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ttp://xingyun.org.cn/?14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案例、导图、旅行、双语、心理是我所爱!

日志

与校长的探讨---小组合作学习

热度 7已有 801 次阅读2019-7-23 18:40 |个人分类:教育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9-2020学年我任教高三文A班,A班是学校的心头肉,因此我经常被校长听课,
评课的时候,校长说我应该提高课堂效率,方法是不要学生讨论和讲题,因为教师讲效率才高。
听到这,我马上不同意了,因为我从2004年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已经这么多年头了,我特别喜欢
讨论过程中思维的碰撞和交锋的感觉,于是我直接和校长表达自己的观点:
“A班的学生能力强,表达的愿望也强,
越到学习的后期,老师能教给学生的越少,
讲题过程中如果教师一言堂,缺点很明显:
作对的同学会松懈,
做错的同学只能听到老师的一种解法,并且碍于全班授课,很少表达自己的疑问。
可见不是统一的问题,全班讲对任何学生都是不利的。
所以我一般会集中讲解错误率在60%以上的题目,其他题学生讨论解决。”

  过了一个月,又被校长听课,这次校长评课,变得很委婉:
“我的意见看看你能接受不,就是加大教师讲授时间。”
现在回想起来,不禁想笑,这校长真随和,他知道无法说服我,就变得很委婉。
 而我那么的倔强,这样的结果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让校长赞同我的观点,
  因此我写了下文,希望在今年教授2020文A过程中,他不会反对,而是赞同我的做法。

小组合作学习的开展

一、小组合作学习的意义

1.    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

提高学生参与度,

2.    促思增能,培养学习力。

思维碰撞,观点交锋中,能力养成。

3.    发现问题针对性点拨,教学效率高。

4.    师生、生生互学中培养团队协作精神。

二、如何提高讨论有效性

 1.科学分组,成员角色明确。     

小组要根据性别、性格、学科成绩进行分组,小组具有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特点。组内学生能力和性格互补,善于思考的,感性强的,创造力强的,管理能力的,记录能力的。

大部分研究认为组员在5人时,小组的讨论效能最高。

2. 问题设置,高认知,有梯度。

 问题设计在高认知水平的任务,不能停留于识记层面讨论问题的设计有梯度,是教学的重难点, 难度适中。

3. 时机选择精当,时间掌控合理。          

讨论时机选择在学生思考后、困惑时,根据课堂内容灵活把握时机。 合作讨论时间根据学生的状态进行调整。

5.展示分享:利用学生学习规律和渴望表现的心理特点,通过不同形式的小组学习成果展示学生学习的内驱力。


附:写此文的目的除了和校长继续探讨,也是为了通过反思和学习更好进行合作学习。

今年的高三比去年重,还有一个普通班的教学任务,

接手两个新班级已经有一周的时间,如何让普通班合作学习更好的开展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

几天前课间,普班的班长来问题,我说我统计了错题,你这道题大部分同学都对了,你去问问同学,也使给同学一次当老师的机会。

他说:“我为什么要冒着自己听错知识的风险,去让别人进步。”

我这时候明白了,不仅是校长不赞同,在这个班也没有形成合作学习的氛围,同学间缺乏信任和合作。

因此,课堂上我不断地去渗透合作学习的好处,鼓励树立典型,今天的课堂,普班的讨论渐入佳境,我开始享受新的班级,新的地理课堂。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反思在指导小组合作学习中,展示和评价部分需要进一步完善。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7-23 21:40
看得远才能走得远。
回复 wen 2019-7-24 07:06
校长也是迫不得已的.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9-7-25 09:43
校长那里是分数压死人啊
回复 chinasun 2019-7-25 21:50
短时间来看,校长可能是对的;长期看,你肯定是对的。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7-26 05:49
合作学习的材料就是试题?还有其他什么支持工具?事先还需要哪些设计?有没有基于试题情境的更多开放性问题的思考探究?不同学习方式的比例成分是最优化的么?有多少是深入的合作讨论?有多少是随意、浅表、粗放的形式?有调查统计的数据支持么?有更多学生的感受反馈么?主观的、经验的、自我的评价,可能不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可能这是问题的关键,我也会质疑的。
回复 景荣 2019-7-26 10:37
郑杰在合作学习领域扎的很深,如有需要可以引荐。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19-7-26 18:28
长江口口: 合作学习的材料就是试题?还有其他什么支持工具?事先还需要哪些设计?有没有基于试题情境的更多开放性问题的思考探究?不同学习方式的比例成分是最优化的么?有 ...
谢谢周老师指导,明确了我下一步的方向。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19-7-26 18:34
景荣: 郑杰在合作学习领域扎的很深,如有需要可以引荐。
太好了,景荣的人脉真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7:08 , Processed in 0.07617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