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ttp://xingyun.org.cn/?14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案例、导图、旅行、双语、心理是我所爱!

日志

激励学生进行学术性写作的尝试(二) 点题和激励

已有 652 次阅读2019-8-6 21:56 |个人分类:教育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缘起 

二、点题: 

    

 师: 顺向山坡上设置岩锚这种工程措施的目的是什么呢?

        在试题描述的这次大型滑坡中,岩锚是否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呢?

  : 岩锚最初为了支护,而由于是上层岩层形成一个整体,因此会造成整体滑落的大规模滑坡。

   师:可见人类设置岩锚的初衷被违背了。而我不禁联想到了又一组高考题,它所表达出的人地关系和岩锚主观题是极其相似的。

  

 

 师:第6次降水产生的洪水含沙量极高,其泥沙主要源于植被覆盖良好的坡面。 请大家思考为什么极高的洪水的含沙量是来源于植被覆盖良好的坡面,请注意植被覆盖良好和坡面这两个关键词。你能联想到第六次降水后,坡面发生了什么地理现象?

生:第六次降水后,植被覆盖良好的坡面发生了滑坡。

师:为什么是在第六次降水后植被覆盖良好的坡面发生滑坡。尝试用画图的方式来表达。

师:岩锚和植被用用来放置滑坡和水土流失的措施,但是都有一定的局限性。这个话题值得我们去深思。

 

三、激励:

  师:这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但是老师现在惰性大的很,不像年轻时候喜欢书写带来的快感。 大家这么充满活力,如果你感兴趣,你可以将这两个高考题串联在一起,然后梳理之后所表达的相似的人地协调的观点,这将是一篇好论文。

   有同学可能了解,市面上自主招生的机构, 代发表论文的费用动辄就上万,你写出论文,不仅不需要费用,还能得到稿费,何乐而不为呢? 哪些同学如果有想法,你可以尝试,然后我帮修改和投稿。趁着高三这个暑期尝试下进行学术性的写作。

 

 

后记:课后有5个学生对此表示兴趣,但是对学术论文写作的方法不甚了解。

   考虑到在如此繁忙的高三,学生还能有这样的热情,我决定给他们搭个台阶。

   于是我整理了涉及到的高考真题,在知网上下载了一篇可以借鉴格式体例的文章。

   发给这些有意向的同学,接下来的时间就是等待。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0:15 , Processed in 0.07493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