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探索博物馆主题学习 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热度 5已有 658 次阅读2017-5-19 16:18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博物馆, 地理, 初中


  2017518日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本周在浦江二中、万源城协和双语学校的两节初中地理教学展示课,是在博物馆主题学习和课程建设上的探索尝试,给教师如何利用场馆资源开展地理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提供了借鉴。


学生用平板电脑进行课堂学习


在学校地震科普馆开展现场教学


517日下午,在浦江二中举行了主题为“资源融合,有效连接”的闵行区电子书包项目研讨,地理教师陆虹尝试将场馆的参观体验、电子书包技术手段和地理学科的教学要求进行融合,在学校地震科普馆开设了“地震与避险”的展示课。课堂上先借助电子书包平台,对学生前面的知识学习进行检测和反馈,对学生知识学习的薄弱点进行了加深和巩固;然后安排学生分组进行活动体验和探究,完成各自任务,并进行汇报交流。这样的探索,让大家对传统意义上的教室课堂的边界有了更多的思考与想象。


学生参观博物馆后,教师指导学生开展课堂交流学习


学生的小组汇报


学生的小组汇报借助自制的模型来直观展示


学生用轻质粘土制作的地震立体模型,很直观很可爱


学生在课堂上的讨论


教师对课堂发表评论,畅所欲言

 

518日下午,在万源城协和双语学校举行了初中地理教研活动,主题是“探索博物馆主题学习,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房莉老师执教了《上海地震科普馆主题学习》的研讨课,分享了自己多年开展博物馆课程建设的一些实践和经验。

房老师将学生分为四个小组,分别从地震的概述、地震的原因、地震监测与预报及避险自救等方面,结合参观学习、资料筛选、问题质疑等进行成果展示,学生借助自制的地震模型、录制的小视频、精心筛选的图文资料、肢体语言等进行交流分享,良好的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倾听习惯、质疑精神给现场听课教师留下深刻的印象。房老师对学生表现进行及时点评、对小组汇报有综合评价,这些学校立足博物馆主题学习进行的课程设计、实施、探索,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随后,房老师结合自己的心得与总结,进行《博物馆主题学习的课程设计探索与思考》的专题交流,介绍了博物馆学习的背景、内容、学习过程和课程设计。让大家看到,一个特色课程的形成需要有学校的整体设计、教师的认真执行、学生的行为跟进等各个方面的长期坚持和努力。

 

基础课程如何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主题学习?如何从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的粗放式游玩,转变成目标明确、井然有序的特色活动课程?需要师生从活动方案的事先设计、任务分工、方法指导、资源推荐、成果交流、技术手段、评价方案、衍生问题……等各个环节做许多的尝试、探索、思考、优化。

透过博物馆主题学习活动的研讨课展示,我们欣喜地看到学生在一系列的行为体验、合作分享、质疑批判等深度学习环节,体现了自觉主动的学习态度,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那一点点知识,更是实践能力、合作意识、表达能力等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

博物馆主题学习的校本课程建设,教师也要和学生一样成为积极主动的优秀学习者,需要不断更新理念、开拓视野、自觉行动、反思提炼。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莲儿 2017-5-19 21:53
有目的地进行校外主题学习,既开拓学生视野,又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尤其是践行地理实践力!…真好!值得我学习和借鉴!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展课程,对老师而言并不轻松,从策划到联络、从教学设计到具体实施,每一环节都得用心设置,但学生会非常开心,当然也收获多多……!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17-5-20 15:52
模型不错,赞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5-22 11:08
那个地震模型好可爱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5-23 08:19
叶片水滴: 那个地震模型好可爱
餐巾纸盒,加超轻粘土。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5-23 21:48
长江口口: 餐巾纸盒,加超轻粘土。
啊?!我以为整个都是粘土呢,原来中间是纸盒,这样开销就小了
回复 wqp578 2017-6-14 09:42
长江口口: 餐巾纸盒,加超轻粘土。
这种制作方法怎么就想到了呢
回复 alissaliangjin 2019-7-31 22:00
好奇想问一下,上一次这样的户外实践课,那普通的课堂40分钟是肯定不够的,大概要多长时间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8:47 , Processed in 0.058674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