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学生手绘创意地图大赛的思考

热度 2已有 1575 次阅读2017-6-25 15:18 |个人分类:专题研究|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创意, 手绘, 地图, 初中


一次好的活动,从开始的一念设想,到具体详实的方案成型、推广发动、评价标准、评审讨论、结果汇总、奖励办法……一系列的策划,不断完善,才能取得比较满意的效果。

 

一、总体情况

文来杯创意地图大赛,收到845件有效作品,有32所学校,52位教师宣传或指导了学生提交作品,部分学校在上交之前还进行了筛选,实际参与学生还应该更多一点。学校和教师的参与面超过一半,参与教师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优秀作品不少,最后按照评价标准,侧重原创性和创意,评选出150余份优秀作品获得等第奖。

参与面广,人数多,活动的质量就有了根本的保障。大家普遍觉得,活动比预期效果好,教师、学生的创意点子还真是不少。

认真参与组织的学校一定是获益多多:教研组的合作意识和执行能力提升了;学生的创意,可以说是大大激发了教师的教学热情;课题研究的素材和方向有了,核心素养的落实有一个很好的抓手。评委和工作组的教师非常辛苦,但从评审过程中一样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证书和奖品一定要有的,而且也一定要有创意哦……

 

二、组织过程

当今时代网络信息非常发达,手机、电子书阅读器、平板、电脑成了日常学习、阅读、工作的主要工具,获取信息的渠道多元,但信息组织加工能力,教师和学生的原创精神,未必就同步增长。

手绘地图是一种不错的检验师生地理学科素养的方式,可以充分展示师生对地理学科的个性化的认识和理解,学生中间有许多受过美术绘图方面的学习训练,这也是活动开展的良好基础。

方案的设计经过了较长时间的酝酿。

收集文本,对一些关键性环节反复思考,形成一个初步的文本,再进行细节完善,最后才发布。

刚开始也有许多教师比较茫然,什么样的形式是创意地图?如何指导学生做?

想办法在网上先搜索一些类似的图片,给教师一些借鉴和启发;然后是到当当、卓越上去找一些相关的儿童地图绘本书籍,推荐给教师,从书中找一些典型的地图,发一些翻拍的照片,让教师有一个直观的认识,方便给学生讲解。其实网络资源很丰富,要善于搜索、借鉴、学习,“暴力搜索”,关注一切可能的相关资源,是我们应该具有的思维素养。

也从领先行动教师指导的学生作品(微信朋友圈)中,找一些典型作品,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多次晒图片,反复发动,宣传,推广,这样教师不断受到提醒,活动的人数就有了保障,获得的后续支持力量也就方便一些。有时发一条微信,其他学科教师,相关领导都有看到点赞的,这样去找他们协商办事的时候,就不用太费口舌过多解释了!我们的活动可是相当认真的哦。

比如一些证书需要盖章,领导们已经有充足的心理准备。教研中心的主任秦教师主动地说,这样的活动好,学生的收获不仅仅是地理学科的学习上受益,有利于学生提升综合素养,图像阅读、思考、形象化表达。其实我也是这样认为的,呵呵。

这次活动的组织工作也有些明显的不足。事先对大家能否积极参与心里没有底,有点轻视大家的热情了!为保证参与面,在作品上交的时间上过于宽松,这样陆陆续续上交,没有集中在某一天,让工作组的教师不断要跑进跑出到学校门卫取交来的作品,增加了很多工作量;另外,事先想好要弄一个网上信息登记的,因为有积极性高的学校提前交作品就没有实施了,工作组的教师最后评奖过程中需要汇总作品的基本信息,对照作品原件逐一录入,真是苦死了!虽然有一些埋怨,还好大家都没有哭出来。尤其是看到学生的作品,真的是脑洞大开啊!教学相长,教师其实也是经常从学生那里得到学习和思考的素材和灵感的。

虽然这样的区域性活动,要做好真的是很劳累,可以说:设计伤脑子、评审伤身体、结果伤心情。但有些事情总得有人去做,去尝试,去完善,苦中作乐,苦尽甘来。

 

三、评价标准

学生被教师调教得真好,现在的孩子具有良好的美术基础、想法独特,好作品太多了,评委不好做哦!画得好的太多了,可惜不是美术绘图比赛。

刚开始预设的标准,大致就是几个概念,权重如何设置也会有偏离,需要在操作中灵活调整,比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恰当,鼓励原创性的内容,表达形式新颖有创意……,伴随着活动的过程,从粗略框架到逐步的细节完善,不可能一开始就那么详尽的,思考立足于素材,无米之炊,谁都做不到的。

比如评价量表中对内容原创性就有以下具体要求:

1.呈现的内容,来自于身边、周围环境、中国、世界等不同空间尺度的观察和思考,有自己的观察、小调查、实地走访、信息搜集和梳理过程。

2.可以参考各种出版的地图产品和读物,但要有自己的补充和认识,不能是简单的临摹甚至直接抄袭的作品。

3.下列情形作品不能获奖:无地图元素的地理绘画作品;脱离地理学科知识的地图装饰性绘画;文字繁杂的地理小报;出现明显版图问题的错误地图。

标准就是游戏规则,必须按这个达成共识,有了标准也就有了说服力。因为评价要尽可能避免主观认识的差异。绘图美观的作品,可能因为缺乏明确的图名,主题不突出,借鉴的元素多,也可能难以入围获奖。

先要把概念理解透,搞清楚。

我们是创意地图大赛,强调的是地图+创意,强调形象化、可视化的表达技巧,有原创性内容,有实践环节的观察、小调查、实地走访,有独立思考的信息搜集和梳理过程,这样的作品就会得到欣赏。我们不是描绘地图的技能大赛,不是地理漫画大赛,不是地理小报制作大赛。

有了标准的参考,这样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些评委很认真死板地强调:地图图名、图例、方向等基本要素,地理事物的位置,空间关系,空间关联……,在初中学生面前他们居然强调这个!题材新颖独特,图文信息容量适度,关注乡土区域和身边环境,内容具体有原创性,奇思妙想能看出孩子的个人兴趣所在,至于绘图的艺术性和美观程度,权重相对就低一点。

评委的眼光,经常不跟着大众的喜好走!评委就是喜欢和娃娃们对着干,这样显得自己有内涵!有时候真怀疑,评委居然一点审美情趣都没有!——这一切都要慢慢理解,因为评委们只遵循定好的标准。

其实,评委里面也有小清新,不全是老家伙,没有谁规定必须年龄50岁以上才可以做评委,有不少人童心未泯,多少还比较了解、欣赏孩子的想法。

做任何事情,都应该做到:1.回归原点,理清概念;2.目标引领,积极行动;3.及时反馈,完善细节;4.反思重建,提炼智慧。

 

四、后续思考

创意地图大赛,这样的学科活动形式新颖活泼,深受学生和教师喜爱。但不能过于计较绘图的美观,需要相方设法把地理学科的内涵渗透融合,可以作为落实核心素养的一个很好的抓手。教师和学生,都可以借助这类活动,更多地关注校园、家园、乡土,当然也可以是中国、世界这样的宏观空间尺度,但一定要有自己的兴趣焦点,信息收集,思考钻研,实践体验,个性化表达。

结合活动,教师也可以做更多的研究探索,结合学校的要求,做一些相关的课题研究。比如,立足于手绘地图的——地理主体探究活动设计;校园探究活动设计;社区环境调查设计;乡土地理探究活动设计;全球问题的探究思考活动设计;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学生信息搜集能力的培养;学生空间思维和形象思维的培养;可视化表达技能的培养;综合思维和概括能力的培养;极简风格的图像表达习惯……

多学会从细微处下功夫,所谓:志向趋刚大,心思入沉细。

 

附录:一些学生的创意地图主题名称(图名)

1.   一带一路的美食

2.   莘庄地界游泳馆示意图

3.   上海市闵行区购物中心及地铁分布地图

4.   武康路的老建筑

5.   闵行区重要河道手绘地图

6.   完美赞颂中华人文

7.   校园附近共享资源分布

8.   中国主要水果分布图

9.   中国旅游名胜

10.  垃圾箱位置服务地图

11.  2015年全国私人汽车拥有量和大气污染关系调查

12.  这里是中国

13.  中国的各省省会市花

14.  中国各地地标建筑

15.  李白长江诗歌图

16.  偷得浮生半日闲——闵行体育公园半日游

17.  一带一路简介

18.  鼓浪屿的艺术之旅

19.  老上海租借图

20.  南京市主要景点分布图

21.  意大利名胜

22.  意大利的著名景点

23.  中国稀有动物分布图

24.  Africa

25.  澳大利亚

26.  France

27.  中国寻芳图

28.  松江十二景旅游地图

29.  中国的雾霾程度

30.  墨西哥农业调查

31.  全球水资源情况

32.  中国中草药分布图

33.  魅力中国

34.  world npubet map

35.  星球王国

36.  为古人点赞

37.  沪宁杭地区

38.  德国建筑

39.  上海市美食map

40.  上海各区特色美食

41.  法国

42.  英国

43.  日本

44.  七宝老街的美食地图

45.  中国地形素描图

46.  我的回家之路

47.  全球拍摄过电影的地点

48.  森林损耗面积最多的六个国家

49.  世界地铁调查图

50.  英国人文分布

51.  上海市志愿者服务中心示意图

52.  摩拜覆盖城市

53.  共享单车与我们的生活

54.  上海市各区高中数量汇总表

55.  闵行区地图

56.  蒙古地图

57.  吃货必备——中国美食地图

58.  上海市艺术馆地图

59.  2017年暑假西藏旅游

60.  中国美食地图

61.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62.  闵行区旅游地图

63.  西湖美景美不胜收

64.  全国各省省花

65.  洋快餐对健康的危害

66.  国宝看世界

67.  缤纷中国之美食排名

68.  动物园旅游路线规划图

69.  城隍庙景区地图

70.  七宝老街礼品店分布图

71.  学校周边的文具店与书店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xiena523 2017-6-26 09:43
谢谢周老师的付出和组织,这次活动我也学会了很多,尽量给学生更多的空间和更有创意的模仿的样张。如果再来一次,我们的学生一样会有更多更有创意的作品。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6-26 18:38
创意地图大赛,理解成——学生研究性的学习、思考,一些小成果用地图形式来创意呈现,就有意思了。单纯比绘图美观,就变成了美术学科活动了。
回复 tigermengnan 2017-6-26 21:14
配有学生佳作,就更好了。周老师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6-27 07:14
发过了,前一篇。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23:43 , Processed in 0.09152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