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李白长江诗歌图”的设计说明

热度 3已有 818 次阅读2017-7-2 02:00 |个人分类:课改教研|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活动, 地图, 初中


万源城协和双语学校 六(4)钱同学   指导教师:房老师

 

“李白长江诗歌图”是我此次参加“闵行区创意地图大赛”的最终作品。

起初,我独自一人想了许多方案,但大部分都是在美食、地标性建筑和游乐设施等一些十分寻常的素材上思考。但我认为它们比较常见,这类地图在景区也常见。由此我换了一个角度进行思考。我想,为什么我要在一些看得到、摸得着的素材里徘徊,而不是在一些中国文化的素材上思考呢。

我询问了爸爸:“老师让我们做一张创意地图,但我找不到合适的思路,你有什么特别的思路吗?”

“我最近在看《大唐李白》的书,你能制作一张关于李白的地图吗?”

李白的地图?一个人怎么变成地图?但我觉得这是一个有意思的素材,如果能将一位诗人一生的行踪绘制出来,这也是我们了解古代诗人的一种方式。我发现这是一个可行的思路,但需要查很多资料,如果做出来了,这个“创意”应该还是所有参赛作品中独一无二的。

我开始查找李白一生的行踪资料。但我发现李白一生行走过的地方实在太丰富,但主要集中在长江和黄河沿岸。于是,我就选择长江,缩小范围,开始查找李白沿着长江走过的地方。爸爸鼓励我说:“如果仅仅是标注地名,信息量不够。李白是一位诗人,你能把李白写在长江边的诗找出来吗?”

一语惊醒梦中人!对啊!我脑海中马上跳出很多李白的诗句:“朝辞白帝彩云间”“唯见长江天际流”,对于唐朝人来说,沿长江而下,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船,那么,大量的诗很自然就写在长江两岸了。

于是,我开始整理李白诗歌中关于长江的诗。这一整理,发现这些诗歌就可以串成地图。整理完成之后,便开始着手绘制地图。

手绘地图其实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首先,我先将长江的主流和一部分支流画了下来。随后我将长江沿岸的主要城市给标注了下来。做完所有的准备工作后,便开始绘制地图上最主要的部分——诗歌。我把李白沿途的诗句在相应的城市中写了下来,数量着实很多,所以我便将那些不那么有名的诗句筛掉,只留下了他最著名的诗句。写完诗句后,我便开始美化地图,画点诗句中出现的景点;画点亭台楼阁;看起来有点山清水秀的样子。

期间,改过好几个版本。但看到自己最后的劳动成果,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虽然这张地图的美化可能有些不尽人意,但毕竟这是我亲手绘制的第一张地图。绘制的期间,我也深刻的体会到:画一张精确、实用的地图,这背后要做的准备工作实在是太多太多了。但我很享受这一过程,因为这让我重新认识李白这位唐代大旅行家,更让我提升了自己的读图能力,对祖国大好河山更多了一份向往。

为了奖赏我的创意,爸爸决定暑假带我沿着长江做一次“追寻李白”的诗歌旅行。我以为开玩笑,结果这几天,爸爸定好票了。从蜀道到峨眉山再到三峡,我们真的要将地图活过来了。我想,真正的创意地图就是应该亲自用双脚去验证一下,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事。

 

这个六年级男生的作品,获得二等奖。几点启示:


1.好的创意,来源于生活,包括日常闲聊和不经意的对话。创新需要跨界的思维,地理和语文,地理和唐诗结合,一个很好的创意地图的设想就诞生了;

2.有自己兴趣焦点,还得努力去思考研究、收集资料、整理过滤,形成自己独特的思维成果;

3.好的作品几乎很少是一次成型的,几乎都是先有草稿,经过反复补充修改的;

4.父母对孩子的关心,特别难能可贵的是,在各种精神智力活动探究上给予孩子一些建议、支持、鼓励;

5.好的活动,可以让孩子终身受益,需要把活动的细节不断完善,吸引孩子们参与其中。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7-2 08:03
这张图感觉给语文老师会很有用的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7-2 09:13
发现六年级和七年级的孩子之间,男生和女生之间,创意和动手能力,其实没什么太大差异,关键是引导。
回复 渝-李丽欣 2017-8-8 09:16
这个图给语文老师最好!形象好记!学科是相互联系的!
回复 alissaliangjin 2019-7-31 21:54
我们之前建议过语文老师用空白地理底图绘制《海底两万里》的故事情节,效果非常不错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1:46 , Processed in 0.07435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