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地理考试质量分析的一些思考

热度 3已有 1074 次阅读2018-1-15 17:41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理, 教学

一次区域性的统一考试之后,总是需要面对一堆数据,进行图表转换,直观呈现一些结论。虽然这样的分析常常需要谨慎,又必须煞有介事地去完成,甚至面对学校教师和分管教学的领导做一些阐释。

提前给一点小贴士说明一下,还是有必要的,免得有人过于敏感,反应过于激烈,预防针先打好:

数据来源有限,分析勉为其难。

教学变量众多,大家齐心协力。

新高考改革,老师们的压力来自哪里?高二的地理等级考成绩,是直接计入高考成绩的,可是,许多学生并不觉得那么紧迫,高三还没到呢。学校的评价就直接压在教师的身上,好学校和一般学校都有各自的压力,家家都有难念的经。对于地理学科,就是面临一个教学新常态:高利害考试前置,带来高压力。比如:

1.学生人数多,教师班级多课时多,年轻教师多,心理压力大。如果是2-3个班的等级考地理教学,还略微好一点,很多教师需要面对4个甚至更多的班级教学和其他工作,压力自然就来了。

2.教学监管难,作业反馈难及时,教学质量问题积累多。学生一多,工作量就成倍上升了,主要是平时的作业,很难及时批阅,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反馈不及时,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总是解决不彻底。

3.知识遗忘严重,整体上看学生地理学习效果高二优于高三。这个是在比较同一所学校高二、高三学生,采用同一张试卷的时候发现的现象。高一地理合格考结束,高二马上接着地理等级考试的学习,在时间上是连续的,学生知识的遗忘相对来说少一点,而高三的学生中间间隔了一年,很多地理学习的知识又要从头再来。当然也有可能是另外一种情况,就是总体上高三选地理学生的学习能力,总体平均比高二学生要弱。这个现象有待进一步观察。

4.教学变量虽多,整体上看入学水平决定了学力差异,难以改变。领导们都很重视,教师们都很努力,学生也是按部就班地学习,这些可控的变量在大家都做得不错的前提下,学生入学水平的差异,自身的学习习惯和能力,可能就是一个很难改变的因素,也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

5.高考新形势下,对学法的研究和指导非常重要,可是教师力不从心。因为教学课时的有限,教师精力的有限,学生总的学习时间有限,学科之间对学生学习时间的分割和争夺处在一种平衡胶着的状态。

     入学水平决定了学力差异,难以改变。某所学校最近几年学生考试的状况。


这样一来,存在问题就有以下这些:

1.教学进度不一,课时不一,学生能力未达到最佳状态。有时可能需要通过教研活动来解决,但是这些教研要求很难贯彻落实,有些教师会经常缺席教研活动,或者具有极强的个性和自我主张。

2.讲授偏多,机械学习(默写)训练偏多,陈题难题偏多。这种陈旧的教法,具有顽强的惯性,也可以说是顽固。或者说,一到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很自然地很容易进入一种机械的状态,难以自拔,毕竟很多教学资料是以往积累下来的,丢弃很难,重新梳理那得需要很多时间!

3.学生自主学习少,同伴讨论少,作业的有效性值得研究。如何有效地进行学法指导,可能是一个比较有效的途径,但需要认真地研究,扎实地工作。

4.美术生、学困生的个别指导时间、空间难以保障。如何针对学情进行个性化的指导,这是对教师的一个挑战,教师工作的投入程度会有很大差异。

5.年轻教师多,经验不足,校本研修、教研无保障。特别是针对年轻教师的及时针对性的培训很重要。

一些教学建议,可能也只能是停留在口头上吧:

1.研究新的评价方式,研究等级考原题,研究学生。这些方面应该成为我们日常教研工作的重心。

2.精讲精练,围绕地理热点和新情境,训练知识的运用和迁移。这是多从教法的改变去努力,多运用一些新情境训练学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

3.尊重学生主体,建立同伴互助、学习组织,加强学法指导。学生之间似乎很少讨论学习问题,教师在课堂上也很少提供相互之间合作学习的机会,给学生一点讨论的时间真的很奢侈吗?

4.教学管理,师生关系,团队协作,积极情绪。这个取决于学校的教学管理和文化,教师和学生都能带着愉快的心情、积极的情绪投入到教和学当中,这同样是一件说起来很轻巧,做起来很难的事情。

 

一般地理的命题,都有这样一种倾向:以地理热点为生动情境,以重要区域为发生背景,考查对地理原理的理解和运用。

地理热点是具有一定时效性的与地理知识有关联的新闻素材。这些热点,对考生一般是陌生的,其本身所含有的地理知识也比较隐蔽,不像在课本中的案例那样有详细而清晰的解释,故能有效测试考生的知识运用与迁移能力,也能体现考试的公平性。

这也是大家备考中的感叹:教过的练过的都不考,考的都是没有教过的陌生情境。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1-16 12:32
我以为高二考完,高三不是就不用考了吗?那是考两次?感觉和我想的不一样
回复 长江口口 2018-1-16 23:36
叶片水滴: 我以为高二考完,高三不是就不用考了吗?那是考两次?感觉和我想的不一样
对的,地理学业考高一结束。高二或高三参加等级考都行,只考一次的。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1-17 08:57
长江口口: 对的,地理学业考高一结束。高二或高三参加等级考都行,只考一次的。
了解了~~~
回复 geonet 2018-1-24 10:18
设计越来越复杂了,其实学生还是听从安排。
回复 孟修玲 2018-3-24 08:00
"教学变量虽多,整体上看入学水平决定了学力差异,难以改变。领导们都很重视,教师们都很努力,学生也是按部就班地学习,这些可控的变量在大家都做得不错的前提下,学生入学水平的差异,自身的学习习惯和能力,可能就是一个很难改变的因素,也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这一点表述太准确了,我深受其困。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1:34 , Processed in 0.07578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