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清明时节雨纷纷,是什么天气系统影响

热度 6已有 1817 次阅读2018-5-8 16:43 |个人分类:专题研究|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气候, 天气

  “清明时节雨纷纷”是什么天气系统影响?很多老师会在地理课堂上随手作为暖锋的一个例证,并没有人去顶真,去深究。记得以前在K12等地理学科论坛也有很多讨论,终究是不了了之。今天尝试把这个问题认真梳理一下,看能否有助于大家回答这个地理公案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你这首诗表达了广大人民柔软内心的点点忧思。请问,你当时站在哪里感怀呢?——这个考证就会引起一堆纠缠不清的地域争端的官司,今天我们讨论纯粹的地理问题,讨论天气现象。反正杜牧也不懂,就不打扰他老人家了。

反正,江南地区的清明,雨纷纷是常有的事,这样我们就能方便地把问题限定一下,讨论一个纯粹的地理问题,请听题:

江南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在每年的4月初,经常出现清明时节雨纷纷的天气,此时影响当地的天气系统可能是什么?

给你几个参考答案:A.准静止锋    B.冷锋    C.暖锋    D.高压

这可能真的是一个千古难题!

1. 如果正好是学习地理的高中生

你的思考过程肯定是这样,“雨纷纷”嘛,一般可理解成连续性降水。而冷锋,一般降水持续时间短。清明前后,夏季风暖湿气流在不断增强,受暖锋影响显得很合理,“雨纷纷”如果出现好几天,冷暖空气僵持,准静止锋也是很有可能的。

这个回答很正常很合乎逻辑,也符合学生认知水平,与中学教科书背景一致。

2. 如果是正在上课的地理老师

同学,这个问题需要谨慎考虑。清明前后,南方聚集着大量的暖湿空气,遇上北方冷空气,容易出现纷纷降雨。可是,东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准静止锋,据我所知,只有江淮准静止锋,一般出现在6-7月的梅雨季节。这样看来,只能是冷锋或暖锋在捣乱了。但有没有其他的准静止锋呢?

哎呦,还是请容许我翻翻大学教材再说。

3. 如果是一位善于钻研学习的地理老师

大学教材,只是在解释冷锋、暖锋、准静止锋的概念时,有一些相关的文字。

4月的夏季风早已开始蠢蠢欲动,南方地区出现暖锋,很有可能哦。不过,暖锋很少单独出行,经常是在锋面气旋中,冷锋、暖锋都有呢。锋面气旋,不太适合高中生(可以泛指:地理认知主要以中学教科书为知识背景的人)讨论。

4月,北方的冷空气还是相当强劲,经常南下骚扰,势力也许比冬季弱,小股势力南下骚扰,叫慢行冷锋,也会带来雨纷纷的场景,不过对高中生来说,会有点深奥。

诸位,现在是21世纪了,我们要做终身学习的模范,要善于借助网络资源来探究学习。气象学是充满实证的科学,为什么还停留在头脑中的演绎呢?

可以查证一下2018年的清明前后,降温明显得很。其他年份也差不多,清明下雨的时候,大多是降雨降温伴随,4-5月,冷空气依然势力强大,无疑是冷锋为主。

即便现在5月初,看看中央气象台的天气形势图,北方冷空气形成的高压依然范围广大,且经常会有冷锋系统出现


2018年5月7日北京时间8时,地面天气形势图



2018年5月7日北京时间14时,地面天气形势图


经过对天气形势图的简单观察和分析,可以认为:

清明前后的降雨,伴随降温,经常是以冷锋为主;

中间会有冷暖对峙,形成阶段性的准静止锋(一般是冷锋到强弩之末),在天气形势图上有显示,只不过,这些准静止锋出现时间短暂,远远没有江淮准静止锋、华南准静止锋那么声名显赫而已(更新了许多地理教师的常识:原来准静止锋并非那么有限的几个哦!就好比演员并不是只有那几个整天想着占新闻头条的);

单纯的暖锋是比较少的,往往是锋面气旋的组成部分。

拿大学教材、网络各种素材来佐证,只能限于教师的专业研究和思考。学生没有那么多的知识背景,问题也只能是谨慎地用模糊的可能做判断。

4. 结论与启示

根据以上分析,长江中下游地区“清明时节雨纷纷”的天气,这几种天气系统都有可能亮相,在天气形势图上,清明时节也不排除高压的短暂控制。其中,概率最大的是冷锋,其次是准静止锋,暖锋的概率小,而且一般是与锋面气旋有关。

所以,从实际天气变化看:冷锋+准静止锋,会更合理;冷锋+暖锋也不排除;暖锋+准静止锋,符合中学教科书为学习背景的绝大多数教师和学生的认知,但与实际天气不太符合。

天气现象,变化莫测。

中学地理的一些问题,有时候只能依照学科常识做一些简化处理,比如:慢行冷锋、快行冷锋、锋面气旋、低压槽……的概念,一般不会提及。

江南地区在四月初出现的清明时节雨纷纷,简单地靠常识演绎,想当然地认定为暖锋,或准静止锋,肯定是不行的。

地理学面对的是真实的世界,涉及的问题,最好是具体且真实的情境。地理不能靠头脑中想当然的演绎。

以上是对问题的一个粗略思考,我不敢保证自己说的都很正确,不足之处,敬请大方之家批判。

 

清明时节雨纷纷,到底是什么天气系统?——抱歉,无法肯定,就好比问:吹面不寒杨柳风,你说是什么方向的风?一定是东南风?万一路上遇到偏北阵风呢?春天里无论东南西北风都有,都很和煦好吧?

你最好问得具体一点:2018年清明前后的上海:魔都四月天,春雨细绵绵,冷风瑟瑟起,急急翻秋裤。这是什么天气系统在捣乱呢?大家那段时间都会有体验的吧。

——————————————————————————————

补充:

通过对天气形势图的观察,可以发现,几种锋面系统,影响我国最多的是冷锋。暖锋单独出现很少,要出现也是冷锋、暖锋手牵手形成的锋面气旋。这也和大学气象学教科书普遍的论述一致:在我国明显的暖锋出现得很少。

形象一点说:冷锋好比一个威猛的北方壮汉,暖锋基本就是南方弱女子一枚。夜晚的路上,单独行走的汉子比比皆是,娇弱女子通常小鸟依人、与男朋友手牵手才在外面逛,呵呵,比喻而已,不喜勿喷。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皖皖 2018-5-8 22:44
这就是专家型教师!值得我等学习。当时我想说的,可是没有查资料,说出来也没有信服力。向周老师的钻研精神致敬!
回复 长江口口 2018-5-9 07:45
皖皖: 这就是专家型教师!值得我等学习。当时我想说的,可是没有查资料,说出来也没有信服力。向周老师的钻研精神致敬!
网络资源非常丰富,勤于搜索,深入思考,许多问题的证实或证伪都不难。等着别人给确定无疑的答案,和自己求证答案,是完全不同的学习、思考方式;搜寻答案的过程肯定也比答案放在面前更有意义。从自己做起,才能给学生更多的经验之谈和体会,就不说什么示范了。好比语文老师自己写作水平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就不会太低。呵呵,一起努力!
回复 geonet 2018-5-9 15:44
事情不能想当然,也许以核心素养为核心的新课改将有助于改变应试大背景下的固化僵化的教育。当然我这也是想当然了。还是比较怀念当年的K12论坛岁月,呵呵,不但岁月已经流逝,k12论坛也将随风而去了。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18-5-10 12:57
学习了,觉得周老师现在写作风格改变很大,幽默诙谐,可读性大大增强。天气瞬息万变,有些问题真是专家也难以解释,最近问了两个省的气象局局长一些问题,都没有给我答案,教材的编写是不是考虑的是常见情况呢。还有以2018年一年的情况来印证多年平均是否可行呢?
回复 长江口口 2018-5-11 14:35
hellozhanghuan: 学习了,觉得周老师现在写作风格改变很大,幽默诙谐,可读性大大增强。天气瞬息万变,有些问题真是专家也难以解释,最近问了两个省的气象局局长一些问题,都没有 ...
1.今年等级考有一个类似的选择题,这个是知乎上写给学生看的。气象气候内容比较抽象,加点自己的理解,个性化、直观性、通俗化一点,否则看起来太累。
2.很多老师只会从大学教科书上找文字依据,不善于从网络上寻找资源。中央气象台的天气形势图,我是经常看的,遇到特殊天气(如强寒潮、台风等)都会保留几张做教学资源的。
3.看天气形势图,可以经常结合天气变化和天气预报的文字描述,提升这方面的专业素养并不难。算是时空综合的一种吧,带着想象力去看图,许多知识就生动而容易理解,遇到新场景也能有自己的判断。
4.另外,有一个天气后报网站,都是可以查阅几年以前时段的天气的,近4-5年清明的天气都可以查阅,还有微信搜索文章。写这些文字大学教科书没怎么看,这些途径的资源看了不少,地理实践力,无非也就是这样,教科书教条应对不了真实世界的变化万千。
5.气象局,除了直接参与的预报员具备足够专业知识的,其他的也会有许多行政人员,很多具体的知识不是人人都能对答如流的。
回复 雨丝521 2018-5-26 17:07
学习了,深入浅出。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18-8-19 21:37
长江口口: 1.今年等级考有一个类似的选择题,这个是知乎上写给学生看的。气象气候内容比较抽象,加点自己的理解,个性化、直观性、通俗化一点,否则看起来太累。
2.很多老 ...
谢谢周老师,学习了,努力提高自己的地理实践力。
回复 雨丝521 2018-9-13 21:10
再一次学习,依然是收获多多。
回复 祁祁祁 2018-10-31 23:04
学习了,收集资料的途径很多,但是整合的时候有时会出现新的问题,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然后把这个过程交给学生,这就是地理实践力。谢谢周老师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4-6 06:26
考试的原题如下,答案C,引起了一定范围的争议和讨论。
“清明时节雨纷纷”,此时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天气系统可能是
A.准静止锋或冷锋                    B.准静止锋或暖锋   
C.暖锋或冷锋                          D.暖锋或高压
回复 张艳凤 2021-10-5 07:53
除了知识以外,还有一个更大的收获,要求甚解,无论什么样的知识,最好能够有实证,这也是计量地理学、实证主义地理学能够最终获得很多人的认可的原因吧!事实就在那里,我们却视而不见,凭空想象!何其悲哉,为我自己,哈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2:34 , Processed in 0.07683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