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SOLO评价在命题中的操作策略(发言稿)

热度 4已有 901 次阅读2018-8-12 07:14 |个人分类:专题研究|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评价, SOLO

按:这是今年长沙第9届星韵地理研讨会的大致发言内容。文章的摘要一般倾向于书面表达习惯,而口头发言会根据课件做一些浅显即兴的表达,注意这两种呈现方式的差异,或许我们的表达就能得心应手了。


今年会议的主题是:地理的力量,有人是受到这个主题的蛊惑而来的。不知道大家找到地理的力量了么?事先准备好的会议资料排放的样子,让我很自然地想到爱尔兰的巨人之路。力的形成,一定是与量的堆积有关。我要讲的主题是让思维的品质看得见,这是关于SOLO评价在命题当中的操作策略,而不是关于思维导图或概念图。



这个内容首先是从一个概念出发,设计了一道试题,学生的一些答题表现,自己的一些思考,然后写了一篇文章,思考了一些策略。这篇文章不久将在《地理教学》发表。这是这篇文章涉及到的一些主要的关键词,评价,结构,关联,分类,SOLO等等。

今天要讲的内容有三个方面,SOLO评价的介绍,SOLO评价的具体操作,总结的几条操作策略。

 

一、SOLO分类评价的简单介绍

我们先来简单看一下SOLO评价的定义。这是香港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约翰 B.彼格斯提出来的,它的含义是可观察的学习成果的结构,几个概念的首字母拼成。SOLO评价是一个分类评价,分层次的评价,等级评价,根据学生对问题的回答质量,按思维结构由低到高分为五个层次:前结构、单点结构、多点结构、关联结构、抽象扩展结构。

前结构是指一些混乱的回答、错误的回答;单点结果只是一个点的思路,思维很肤浅;多点结构能找到多个思路,但是这些思路之间缺乏有机的联系;关联结构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多个思路,具有一定的综合能力;抽象拓展结构是一种最高级的思维层次,能够系统、有条理地回答问题。

这里有几幅示意图,表达了学习者在思考问题的时候,这种思维结构的差异,可能这几个图比较抽象,大家可以慢慢去体会。

我用一个比喻来帮助大家理解,如果我们有一个学习任务:了解葡萄的味道和成分。如果你拿几片葡萄叶子给别人看,想通过葡萄叶子来了解葡萄的味道,那就是一个大忽悠,不着边际;如果给他品尝一颗葡萄,那是单点结构的思路;如果你给他几颗葡萄,是散乱的多点结构;如果拿出一串葡萄,那就是关联结构,层次较高;如果拿一杯葡萄酒呢?可能就是抽象拓展结构。到底哪个更能体会到葡萄的味道呢?或者说哪一个附加值更高呢?哪一个思维含量更高呢?我想大家心里会有明确的答案。

 

二、SOLO分类评价的具体操作

为什么要使用SOLO评价?主要有以下理由:

SOLO评价比较适合开放性的问题;

采点得分更能反映学生思维品质的差异;

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之一是综合思维,是学科需要落实的重要育人价值功能;

在考试当中,综合题比重越来越大,在上海地区的新高考方案当中,等级考综合分析题比重占60%

SOLO评价能够引导教师关注学生思维结构的差异,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SOLO评价的具体操作可以分成这三个步骤:

第一步是立足情境设计开放性的问题,这个问题的回答要有一定的文字含量,主观题、问答题为主;

第二步是设计分类评价量表,对学生的回答结果进行分层赋分;

第三步是根据学生的回答,做一些针对性的指导,当然也可以把评价量表分发给学生,让学生进行自我评价,提升学生的元认知水平,打造高效课堂。

这里是我们区模拟命题中的一次尝试,选了综合分析题的一个问题,设计了一个分层评价细则,评价量表最右侧是依据SOLO评价所做的一些鉴定,教师可以深入了解,学生则不必了解。给小孩子吃鱼之前,你干嘛非要他先说出鱼的身体结构呢?

这里选择了7位学生的回答,第一位的回答完全是错误的,赋分0分;第七位学生的回答质量最高,接近抽象扩展结构。

 

三、SOLO分类评价的操作策略

SOLO评价的操作策略有这么几点:

第一是针对性,主要针对开放性的复杂问题、综合分析题来使用;

第二是适度性,一次考试我们只能适当选择1-2道题尝试,因为SOLO评价需要耗费教师更多的批卷时间和精力,但日常教学可以作为一种很好的教学策略;

第三是简便性,使用描述+举例制定评价量表,简单有效,便于操作。我们在做SOLO评价的时候,这种概念的界定会比较困难,不妨把概念的界定放到一边去,用简单枚举法,选取一些学生的答案,制定分层评价的标准,学生也可以使用做自我评价;

第四是科学性,使用过程当中注意学科的要求,特别是一些学科术语,如果学生回答问题出现一些学科术语等科学性的错误,那我们可以做些调整,降低得分档次;

第五是创新性,在使用过程当中可以对一些复杂的问题,从更多的层次做区分;

第六是广泛性,除了纸笔测试,学生的手绘地图,学生的小论文,包括教师的论文写作的鉴定,都可以借用SOLO评价来进行思维层次的区分评价。

这张表格就是我个人在使用过程当中,对SOLO评价进行了一些进一步的细化,很容易发现,在回答综合性问题的时候,绝大多数人的思维处在多点结构、关联结构,这两个层次比较多,对这个层次我们可以做更多的细分,而相对来说能达到抽象拓展结构的是比较少的。

我们可以看,这两张学生做的手绘地图作品,左边和右边这两幅地图题材差不多,但是你觉得哪一幅思维含量更高呢?哪一位学生地理的综合思维素养更高呢?显然是右边这幅,它涉及到更多的地理要素,内容更丰富。

建议大家去看《学习质量评价》的著作,可能这本书不太好找,只能找一些复印的影印资料,也可以搜索一些论文阅读学习。

这里我想给教师提一个建议:教师要直接阅读地理课程标准。这一本《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也就59页的内容,3.6万字,里面有很多最新的地理教学方面的理念,包括我们做课题研究,在这里面都能很容易找到一些灵感。这是对高中地理课程标准,所做的一个统计,一百个高频词汇。

最后我想说:即使学生未到品尝葡萄酒的年龄,也要多给孩子鲜美的葡萄串,烂葡萄吃多了,会败坏一个人的生活品位。也就是说我们的教和学,必须指向高品质的思维,要给学生结构性的、方法策略性的知识,给一串知识,品尝一串新鲜的葡萄,而不是给几粒烂葡萄,教授孤立的知识点。

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内容,谢谢大家!

 

此前的博文链接:让思维的品质看得见 http://xingyun.org.cn/blog-1484-13886556.htm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18-8-12 09:32
非常喜欢葡萄的比喻。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8-12 10:10
solo法分析主观题可能有点水土不服,英文的表达比较逻辑化,有很多词结构化特性很强,这一点中文的模糊性、微妙性让一线教师在操作的时候会掉链子,光明兄别具匠心地提出让学生掌握,这是亮点,学习这个标准的过程就是非常好的教育,葡萄的比喻绝了
回复 geonet 2018-8-13 15:27
深切感知差异,努力!
回复 张艳凤 2021-9-26 20:19
虽然是三年前的内容,现在看来依然适用。
我们在教学评的“评”(主要指向学生思维品质的评价)的环节依然做的不够好,还是以知识评价为主,真的要多一些这样的环节。设计情境——设计分类量表——针对性指导(量表分发给学生)以期提高学生的元认知水平。尤其是评价结果出来后,对学生的针对性指导,给予教学的帮助无疑是巨大的。
我们的教和学,必须指向高品质的思维,要给学生结构性的、方法策略性的知识,让深度学习发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3:16 , Processed in 0.07636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