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复习阶段地理课堂改进的策略思考

热度 6已有 1325 次阅读2019-3-7 11:22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课堂, 复习

  

最近听了几堂地理课,发现一些普遍性的问题。现在高二地理主要是复习阶段的巩固和提升。做试卷讲试卷,做题目讲题目是教学常态。即便是应对考试也应该有很多的策略,需要一点一滴去慢慢改进,去尝试,去做一些细节创新,而不是几年如一日,教学行为几年不变。

一、区域地图同步跟进,提升学生区域认知水平

学习内容和问题涉及到的区域背景,一定要有地图的同步跟进。教师经常准备些专题地图,可做成常用地图的集成课件,包括常用的专题地图、区域地图,比如世界的气候类型图,中国的气候类型图、洋流分布图、板块分布图、世界主要地形图、各大洲的地图、中国的主要地形图、上海乡土地理的行政区划图……等等。学生的区域认知一项是比较薄弱的,那就需要我们在平时的教学当中,结合具体的学习材料,进行及时的跟进,区域地图好比就是地理学习的口服液保健品

比如这道题目跟南美洲有关,我们就补充一下南美洲的地形图。经常这样做,能够培养学生地图转换的能力,在不同尺度的地图之间进行空间转换,巩固区域地理的认知。

在一张大尺度的地图里面学生可能能够认识这个地区,但是我们的考试经常是一些小尺度的地图,考查背景经常是大比例尺的小区域。这就需要我们把陌生的小尺度的区域,转换到学生熟悉的大尺度的地图里面,帮助学生和已知的区域知识建立联系。

教学中要多指图,也可以让学生到前面来指图。区域认知这个核心素养,一定是体现在平时日常教学的地图使用当中,一次又一次,通过教师的教棒指图示范,通过地图上的圈划。

知地需明理,明理先知地。

切莫对着空气激情澎湃,切莫无地空说理,这个地方你们应该很熟悉的,对吧?——其实是你教师经常用地图,自己很熟悉而已,你明显高估了学生的读图实力!

以区域地理特征为背景,阐述系统地理的要义;以系统地理原理为灵魂,统领区域地理的探索。

一般的地理考查套路都是:以地理热点为生动情境,以重要区域为发生背景,考查对地理原理的理解和综合运用。

二、结构化的板书,呈现思维可视化的过程

很多老师上课没有板书,或者没有意识到板书的重要性。比如有教师会认为试卷讲评课就是分析试卷答案,不需要板书。

我们提倡结构化的板书,可以是几个关键词,然后是箭头和关联线条,最好是概念图、思维导图,能呈现重要概念之间的关联。

试题题目情境当中重要的关键词,和考查知识的纲要,引导思考的方向,是知识点的逻辑结构,简要的示意图。主板书和副板书有效地结合起来。

板书能很好地帮助学生从已知到未知建立一个求索的过程,思路的呈现、思考的线索、思维的路径教师的思维,可视化,就是最好的示范

三、想办法激发学生,确保更多学生处在主动学习的状态

教师要经常地旁观一下自己的教学行为,停下滔滔不绝的讲授状态,经常去试着观察学生的课堂表现,观察他们的情绪变化。然后有针对性地设计一些学生能参与的活动与讨论环节,增加学生的课堂行为体验,而不是长时间被动地听讲。

教师的教学方式一般有这么三种形式,其中的意蕴我们可以好好去比较。

第一种是专家讲座的模式,百家讲坛模式,教师的话语如黄河之滔滔江水,延绵不绝。

第二种是嘉宾访谈的模式,实话实说的对话模式,教师作为主持人和学生之间的对话比较多,有时也占据主导,如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的模式,学生还是充当配角。

第三种是学生辩论的模式,学生讨论的模式,教师作为主持人,主要是引导话题和辩论秩序。

这三种模式各有千秋,没有必要绝对依靠哪一种。但大多数老师只习惯第一种模式就容易降低教学效果。最好是课堂可以经常有变化,采取多样化策略,或者多使用第二、第三种模式。

即使是一些学生生源非常好的学校,老师也特别习惯于自己的讲述,甚至连个别提问让学生个别回答的机会频率都很少。让学生变成沉默的大多数,沉默的羔羊,忽略了学生能动性的调动。

学生之间的思维有相似性,会出现类似的认知迷思,同伴之间的讨论,思维的相互启发思,能发挥同伴的互助作用,促进学生的主动性。

四、重要的问题要有预设,充分挖掘资源和素材的教学功能

虽然是讲试题,但并不是停留在简单的分析,不能仅仅停留在答案的求索这个层面。

还可以结合题目的文字情境、地图资源,从其他角度进行提问。引导学生全面地检查一些自己对知识的理解状况,精准查找知识的薄弱环节。这种尝试贯穿在平常的日常教学当中,有利于核心知识的不断巩固、知识形成良好的结构。

如果学生学有余力,还可以尝试引导学生设计问题。对着试题的地图背景和情景材料,你们还可以从哪些角度设计问题呢?或者换几幅地图或换一段文字,你们又可以从哪些角度设计问题呢?如果学生能学会设计一些问题,学会揣摩一般的命题思路,就不是一个被动的学习者,他对问题的思考就会更加全面和完整。

五、精心选择区域地理和人文地理的鲜活案例

教学不要轻易被教材局限,尤其是人文地理的教学。高一现阶段主要都是人文地理知识,书上的结论很乏味,但书上提供了一些特殊性的例子,可以顺着线索去搜索,去深挖,寻找文字和地图素材。试卷的情境素材再去补充,也是很好的案例来源途径

人文地理的案例教学是一个很好的策略。案例一般具有特殊性,典型性,具体性。最能体现地理的原理,也就能打动人。找什么样的案例,能体现教师的学科素养。

寻找乡土地理资源,让学生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把教师自己的认知、情感、态度放进去,能很好地帮助学生建立对地方的认同。运用教师自己形成的地方感,帮助学生建立地方感,也是一个很好的、隐秘的地理教学策略。情感、态度、价值观,就通过这些直接落实下去。你的教学境界,教学的立意就提升了。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3-8 12:52
进入状态了,向黔进!
回复 安瑞 2019-3-13 15:40
学习中
回复 haohaoxuexi 2019-3-22 17:28
每次都写得这么贴近教学实际.读后感觉确实是我们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回复 小岛伊人 2019-4-6 19:25
每次口口的建议都是非常适合我们迷茫中的高二老师。最近我也在不断补充各种图,上课也增强一下读图析图。
回复 maoqiuqiu 2019-5-20 17:02
读一次又增加一点教学的勇气
回复 张艳凤 2021-9-29 06:35
周老师的文章,总是发人深省!读完后,心理有庆幸,是读到了这篇文章,找到了更好的方向!也有一份失落,为什么没早点发现,那么多年的讲题课,真的没有精心设计过,都简单处理了,实在是低效课堂。但更有一份激动,就是现在还来得及调整
说几点特别有感触的地方。
回复 张艳凤 2021-9-29 06:43
第一  知地需明理,明理先知地。地图一直在用,但是目的性还不够明显,尺度也好,格局也好,总之要培养学生的空间敏感性,继续加强。”区域地图好比就是地理学习的口服液保健品“这句话简直绝了
第二  讲习题基本没有板书 最多是将知识点 罗列,没有思维导图、概念图,没有将问题分析的过程,或者概念之间的关系更好的关联、呈现出来。
第三 课堂教学基本停留在嘉宾访谈形式,教师主导。以为自己已经做得很好,设计很多小步调问题来启发学生,但仔细思考学生基本还是观众,参与的还是有些少,亟待改进。
第四 多角度设问 尝试让学生设计问题,成为主动学习者,让深度学习发生。
第五  鲜活案例  这一点倒是一直在努力!但发现乡土案例用的还是不够好,尤其是到北京这段时间,对于周边这些地方还不是特别了解,自己的地方感还没能很好的建立,需要快速的提升自己的这一隐秘地理教学策略。
总之收获多多,马上改变10.1作业 ,谢谢周老师啦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9-29 08:50
张艳凤: 第一  知地需明理,明理先知地。地图一直在用,但是目的性还不够明显,尺度也好,格局也好,总之要培养学生的空间敏感性,继续加强。”区域地图好比就是地理学习 ...
北京的初中地理,应该有乡土地理教材,可以找初中老师索取一本,那个是很好的教学资源。
回复 张艳凤 2021-9-29 10:36
长江口口: 北京的初中地理,应该有乡土地理教材,可以找初中老师索取一本,那个是很好的教学资源。
好主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56 , Processed in 0.06222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