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命题要避开日常语言歧义的陷阱

热度 2已有 731 次阅读2019-4-24 03:31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北京时间8点,东京时间9点,两地地方时哪个早?当然是东早西晚,东京时间比北京早(快),更早进入一天中的正午时刻,即数值越大越早。

甲地6点地方时日出,乙地地方时3点日出,哪个日出早?还是时间数值越大的越早么?6点起床的人和3点起床的人,哪个更早?显然是数值越小越早。

地方时的早晚(两地地方时的早晚比较)、事件发生的早晚(某事件出现的先后顺序),是两个不同的语境描述,早晚的含义经常容易在这里产生思维的混乱和无端的争执。

日常语言是灵活的,含义是根据具体语境随意切换的;但是学科教学的语言,尤其是命题的语言必须是明确的,含义清晰的,避免歧义。

很多时候一不小心,命题就会就陷入这种日常语言的“歧路多亡羊”的尴尬境地,所以要避开这些日常语言的陷阱和泥沼。

命题的时候,要尽量避免使用3小时3小时同时日出这类语义不详的表述,极易引起分歧和争执,可以直接指出地方时的确切时刻,更有效地考查学生对地球自转与地方时、地球公转昼夜长短引起的日出日落时刻的不同。

具体参考话题探讨:群谈义孚之九十一 《此时此地,烂题如何害人?》http://www.xingyun.org.cn/blog-37683-13888910.htm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4-24 16:00
这种学科语言是怎样生成的?值得探究
回复 张艳凤 2021-9-21 06:08
特别赞同不要故意再命题语言上、图像上弄什么陷阱!
关于地方时时间早晚问题,确实是学生容易思维混乱的问题之一。
     我觉得核心问题是出日常大家所理解的时间早晚,是指同一空间内发生的,我经常会和学生这样讲,比如学校要求同学们7.00到校,但有的同学5.00就到校了,显然5.00到校的同学来的是非常早,那是因为同一空间先经历5.00,两个小时候才可经历7.00。
     而地方时的早晚通常是指不同空间的时间比较。比如北京时间8点,东京时间9点,东京时间就早一些,那是因为东京的9点已经历过8点了,所以从不同空间看地方时,同一纬度越向东越先看到日出,地方时越早。
     无论如何,有的老师,有的考题关于地方时这件事情,在字面上的纠结意义实在不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2:03 , Processed in 0.07212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