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具身学习理念的课堂学习活动设计

已有 651 次阅读2019-4-30 07:54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2019428日下午,闵行区初中地理专题教研活动在七宝二中举行,活动围绕主题“具身学习理念的课堂学习活动设计”,进行了数字化课堂教学观摩和教学评议,并针对新中考背景下的地理课堂教学开展了研讨。

七宝二中朱亚平老师的展示课,对六年级地理教材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灵活处理,以《探秘世界气候》为教学内容主题,借助电子书包和数字教材平台,设计了众多学生参与的环节。

读图解秘”活动,运用手绘地图《世界宜居城市分布》,分析气候条件在评价城市居住环境标准中的意义;“按图索城”活动,学生运用课前绘制的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判读气候类型及其特征并寻找匹配的对应城市;“识表寻图”活动,理解气候对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学生根据教师设计的活动线索和学习资源,通过绘图、读图、用图,结合电子书包的抢答、拍照上传等功能,在生动有趣的课堂学习中开展探究,充满思维碰撞的互动讨论有利于现气候类型知识的建构,具身学习理念指导下的课堂学习活动,设计思路清晰,聚焦重点和难点,体现了教师良好的综合素养,学生们踊跃参与,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听课的同仁们积极分享了自己的观课感受。电子书包信息技术的应用,再结合传统的动手绘图学习方式,可以更好地实现技术与学科的融合,提供更加丰富的具身学习体验,具身、情境、生成、生动、结构、互动……这些理念要素,用于课堂活动的优化设计,可以更好地实现了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对话和思考,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七宝二中文科教研组长许老师认为:年轻教师成长进步很快,无论哪个年龄段的教师都要不断学习;教学就是要把外在的、异己的知识和力量,通过教师的教学变成学生内在的、自在的、自为的东西(源自黑格尔的相关论述),成为其精神的一部分,改变行为,并形成价值观。

闵行区教育学院电子书包项目组的余老师认为:具身设计的理念,教学的重心下移到学生,课堂上就能看到更多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思维碰撞,使得课堂更加高效。

课堂评议之后,闵行区骨干教师、莘光学校的乔老师做了专题《新中考背景下初中地理教学的策略思考》的微型讲座,提醒地理教师需要不断学习,转变观念,提升自己的教学素养,并根据新中考的要求,在教学中以地理关键能力为基础,注重跨学科思维的培养。

课堂观摩和评议,加上专题讲座,给教师们带来了众多的启发借鉴和丰富的思考素材,有利于大家在教学实践中反思、研究、提升。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6:09 , Processed in 0.10778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