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试题打磨的一些心得记录

已有 1024 次阅读2020-5-9 19:20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 命题, 试题

  按:这2020.4.5日晚的一些记录,本来二模考试是4月17日,因为返校时间推迟,考试直到5月7日才进行,今天阅卷结束。下周准备把这些思考做一个活动。把做事情的过程、细节的想法呈现出来,对大家应该还是有许多启发的。

1.    文字功夫:文字要简练!损之又损,直至减无可减。平时学案设计就要朝这方面去下功夫。选择题四个答案选项基本一样长,其实也不难,无非多花时间,反复斟酌而已!

2.    无图考图:一些重要且基础的内容,考查索性就考基本概念的理解,图文信息无需太多,甚至可以无图考图,这是检测能力的重要方式。

3.    轻松一点:闵敏同学是个虚构人物,成为初、高中学段,闵行各类地理试题中出现的人名,比小明有意思一点吧?就是闵行地理课代表,学霸级,呵呵。

4.    有代入感:用接近真实性的人物、场景,代入感强一点,试题语言表述有趣一点,贴近学生,考试题不要总是那么不近人情、故作高冷,好不好?

5.    特征描述:某些地理特征描述,判断类型。语言生动、精炼、传神是关键!

6.    一题一图:选择题尽量一题一图, EXCEL制作统计图表,图像可以处理得精致一点。来自有用的APP截图重绘,原理图比较好画!

7.    教材挖掘:有些地理问题,实际错综复杂,不能想当然,真实情境的地理事物,要交叉搜索,反复印证信息是否准确。书上一些阅读材料,平时教学一般不会留意,但里面举过的例子,再去搜索资料,加以适当提炼,挺有代表性的!

8.    真实案例:虚构的案例,不如真实的地点,区域认知哦!热点不一定考,但热点所在的区域可以多考。

9.    地方特色:立足乡土地理素材,体现地方性。考什么?人文地理的内容,出题难度偏大。典型单一因素影响的很少,都是复杂因素,需要处理好情境文字,自圆其说。

10.   图像质量:高频考点知识如何考出新意?图像更真实具体一点呢?软件截图处理,加重绘部分要素进行组合,多花时间,多修改几次,为了一张图,搞得人憔悴。何苦?从细节上体现专业精神!

11.   谷歌求证:有些地方地理事物很独特,景观图可以用来考查区域现象背后的原理就挺好的!这个算不算地理实践力?谁说地理实践力纸笔测试就没法考?景观图判断就可以体现地理实践力的差别。遇到这样特别的地方,要留心记录、查证。用谷歌地球验证一下?这个是研究区域的好工具啊!毕竟很多时候你没法实地去考察,到了实地也未必注意认真观察。见与不见,既取决于眼见,更取决于心思。单之蔷先生的观点:景观是通过人来主观重构的。避免出现空间尺度差异,想当然与现实脱节,远离争执,避免异议!

12.   人文敏感:不要随意把灾难作为考试情境,素材不做选择,不考虑受众和人群的感受差异,未免冷血吧?避免触及他人敏感的内心世界。但可以了解灾难事件发生地点的区域环境特点,就不会有太多麻烦,这也是很需要的吧?!

13.   语言白净:大题干的文字,好像无关紧要。概要介绍湖北的话,来自搜索,本来用的是灵秀湖北,楚楚动人,好像是央视的一句宣传语,不过略微显得轻浮、俗气了!一不小心被当成性别歧视,与整体氛围也不太符合。女同胞会有什么感受?好的试题,语言应该白白净净!不只是干净。语言的人文性?

14.   学术依据:地图重绘,等降水量的数据可不好找;湖北洪涝灾害的频次来自学术论文。

15.   量子纠缠:复兴大坝,流域开发的国际纠纷,中国承建,有些多余的信息不必出现,避免陷入政治话题的量子纠缠!不过图像质量,还是重绘吧,把想要的信息补充完整,比如源头的维多利亚湖。补充城市的气候类型,是为了考自然带内容。尼罗河洪水的补给来源,本来就比较复杂,尽量不要为难学生吧!

16.   尺度匹配:从国际视野,到身边零碎,皆可容纳。临时根据脱贫大背景编了一道县域尺度的大题。画图很重要,细节很重要!比如一般这种大比例尺地图,不会标出经纬线的。左上角安徽略图上画一条淮河,一个隐含信息,学生是不是就应该知道,金寨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了?

17.   遏制投机:考虑了一些平时学生天马行空的答题习惯,进行了针对性的要求。评分标准的设计,需考虑学生的各种可能情况,值得多研究。如何合理?如何方便操作?

18.   与人方便:评分标准,要为阅卷教师着想。不把参考答案写清楚,评分标准交代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哦!

总结几点——

1.学科关:深究学科知识,学科本体知识,广泛搜索,交叉验证;

2.文字关:锤炼语言文字,用简练、条理、优美的文字进行表达,微博体;

3.技术关:提升图像技能,多掌握几种有用的技术,更要有技术的思维;

4.理论关:更新教学理念,评价的有效性,立足核心素养,研究学科思维;

5.时间关:事上磨,不花时间拿不出高质量的东西,哪有省力的事情?!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6:55 , Processed in 0.08653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