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2021夏日:冀望地理教育,探寻古代赵国的模样

热度 8已有 700 次阅读2021-8-11 21:58 |个人分类:活动|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石家庄, 星韵地理, 研讨会


石家庄、滹沱河、赞皇、嶂石岩、黄庵垴、赵州桥、正定、驴肉火烧、长信宫灯……这些构成了今年夏天经历、探究、感受、熟悉的一组事物,构成了个人对河北石家庄的真切而独特的印象。

 

一、超级变变变的会议

2021年的石家庄星韵地理研讨会,本来是应该在2020年举行的,因受到疫情的影响,推迟到2021年,会议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

但由于南京突发的疫情,不少地方的教师陆续接到学校的通知,不允许外出离开本省,郑州多年不遇的水灾也导致很多教师预定的列车停运。

会议调整预案,打算变成线下加线上的会议,线下的会场规模最小化。让一部分发言的老师来到现场,这样可以把事先准备的会议资料,也让一部分到场的参会教师带走。并且按照严格的防疫要求,让来现场参会的教师要提前做72小时做核酸检测。

几个会议群里大家变得情绪烦躁。如何及时了解疫情风险等级区,如何用平常心看待核酸检测,如何方便地通过预约再去距离自己最近的医院做核酸检测,出发前还召集腾讯会议让工作组的教师避免躁动不安和心态游移不定……但发言的人数逐渐退出了好几位,会议的议程一改再改,改到最后已经是第十几次的版本了。

作为会议先期到达人员,一行三人729日从虹桥站出发,看到候车厅里人潮涌动,还有一些统一着装的团队出行,心里一下就很踏实,觉得现场会议还是可以如期举行的,各地防疫的举措可能与地方的治理水平有关。

72919:15,刚过了德州东,接到会议叫停的通知,一下子觉得这次出行变得毫无意义,一种巨大的荒谬感油然而生。会议改成全部的线上会议,紧急停止各种宣传海报、会议背景的制作,避免物料制作的损失。

这真的是一次考验应变能力的会议,地理教师经常讨论、研究时空综合、时空变化的话题,真的要应对真实世界的变化复杂的事态,很多时候我们却是一样的茫然、抱怨、郁闷、发泄……,知与行的两难尴尬!

 

二、石家庄第四十四中学

一大堆先期到达的会议物料,堆放在石家庄四十四中的一间空教室里。

十来位教师坐在学校干净、整洁的阅览室里面,讨论后面的具体事务,这里本来应该作为会议晚间沙龙的举办地,可惜了这么好的学校设施和场地。

学校的领导靳校长(副校长)是地理学科教师,话语之中总是充满了无奈和歉意,其实这些都是我们无法主宰的事情,只能根据当前的情况去行动,去适应形势的变化,尽可能保证线上会议的效果。

校门外的人行道这段时间在重新铺设,靳校长都事先专门去交涉协商过,明确要求施工人员能够在81日前,先把学校门口的一段铺设好,以整洁的面貌来迎接全国各地的参会人员。足见会议准备的过程中大家的良苦用心和孜孜不倦。

花了半天时间,把会议用品装进一个个资料袋里,200多份会议用品只能后期通过快递送达给发言的人员、积极参与会务组织的人员以及前期表现热情的教师。

顺便参观一下石家庄四十四中开阔、整洁的校园,绿化带里有许多师生嫁接实践活动种植的果树,果实挂满枝头,每一颗树都挂了标牌,上面有二维码。学校有一本自己的校刊发表教师的教学文章和学生的习作。

一所很有文化内涵的优质学校,今后有机会一定要组织一下星韵地理网各地教师来交流、参观,地理教师需要宽广的视野和跨区域的交流。

 

三、精彩的线上交流会议

从现场会议改为线上会议,很多实际场景都发生了变化,会议的开幕式环节几乎省去,按照“强链接”的理念,为了鼓励增加更多的互动参与,我们在每天下午都安排了自由发言的时间。

待在嶂石岩的农家民宿,把笔记本电脑靠近走廊的路由器以取得最强的WiFi信号,扎扎实实地参与了这一届星韵地理线上会议,CCtalk平台的优点很多,会议的内容都能很快地生成回看。

两天的线上会议依然精彩不断,奇迹可以在任何时空里用心塑造,用心很重要!

林培英教授是第三次参加星韵地理研讨会,她提到星韵地理研讨会具有鲜明的特征是“不断创新,充满活力”,这是一个很中肯的评价。

这是一次自组织、强链接、学术性、动态性的会议。

自组织,临时转为线上会议之后,发言教师如何尽快熟悉CCtalk平台的功能,许多细节都是临时团队成员完成的,石家庄有一个32人的工作团队,每个人发挥各自的作用,最后的会议效果就没有什么太大的担忧;强链接,就是依托平时的线上交流和以往会议参与者的高度认同,因为积极参与就建立了与星韵地理教研活动的强链接关系,偶偶也有边缘性参与的弱链接成员,直播换一场重新开始有可能就失去了联系,我们只能尽量照顾考虑;学术性,一个全国地理教学研讨会议,发言质量和关注谈论的话题要尽可能与当前的教育改进密切相关,规范的表达才能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动态性,一切结果都在动态中生成,做好关键的细节与环节,结果总不至于太差!

这里,特别要感谢第11届星韵地理研讨会主要的几家地理资源资助单位——有后羿射日的激情与初心,有妙懂地理领悟学科精髓,有智慧的火花激发教学的灵感,有北斗的导航找到自己的方向,让各位星友在各自的学校和课堂发热发光!

 

四、太行山区的嶂石岩地貌

很多地理教师都没有来过石家庄,本来希望在这个暑期好好了解一下河北石家庄附近的风貌。

石家庄于1925年建市,当时叫“石门市”,1947年更名为石家庄市。上海静安区有石门一路、石门二路,附近还有巨鹿路等河北地名命名的道路,按照上海道路的命名惯例,可见是取的石家庄市旧称石门市之意,与湖南的石门县没有关系。只有亲临一个地方,才能完全明白当地的地名内涵。

石家庄下辖的赞皇县,有4A级景区嶂石岩风景区。

赞皇县因境内赞皇山得名。周朝时境内有赞山,相传周穆王伐犬戎战胜于此,封为赞皇山,取“帮助、辅佐皇上”之意,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置县以山命名称赞皇县,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 2005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首批命名为千年古县

太行山嶂石岩地貌、丹霞地貌、张家界地貌是中国三大砂岩地貌,是按岩性分类确立的一种新型地貌类型,1972年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的郭康在太行山考察中发现,后经多年研究,因河北赞皇县嶂石岩最为典型,1992年郭康在《地理学报》上发表《嶂石岩地貌之发现及其旅游开发价值》一文,正式确定了“嶂石岩地貌”

嶂石岩地貌主要由红色石英沙岩构成,是距今18亿年至15亿年之间形成的元古界长城系岩层,这些赤壁丹崖,如屏如画,十分壮美。岩石表面随处能见到波状起伏的 “浪成波痕”,反映了波浪、水痕等多变的沉积环境。曾经去过的河南辉县万仙山的郭亮村挂壁公路,也是典型的嶂石岩地貌。

嶂石岩景区有最大的天然回音壁,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游客在回音壁前大声喊叫,回应效果十分清晰。从岩石缝隙中汩汩而出的槐泉,是赞皇县境内槐河的源头,凌冽的泉水日达千吨,在太行山能见到这样大的泉水实在是少见。

嶂石岩景区里,顺着峡谷爬过一段非常陡峭的“大天梯”,来到一处“黄庵垴”的关口,这里并未到达山顶,属于陡峭的山腰位置,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却已经属于山西省昔阳县的地界,凉风习习,倒是舒适。一个破败的屋子前,一个50好几的男人,冷冷地告诉大家:过这道门,需要另外购买门票35元。一个衣衫不整的妇女,始终一言不发、居高临下地坐在陡峭的台阶上,颇有“压寨夫人”的气势。

这个比价明显不合理,想想整个嶂石岩景区的大门票才65元,住在景区的农家民宿里可以任意待到你想走为止。最后按每人10元实际成交,主要是“黄庵垴”的地名有一点吸引力,想爬上去勘察探究。

拿着“黄庵垴”门票仔细看,一段简短的文字介绍里面就有两个明显的错别字:海波(拔)1744米……即(既)是太行一顶峰,又具嶂石岩地貌特征……,真让人啼笑皆非。

进入山西境内的“黄庵垴”景区,这里是晋冀分水岭,一块粗糙的石碑上歪歪斜斜写着“东峰”两个大字,“1774米”“大寨郭凤莲”“二零零零年五月一日”等文字,不知底细。俯瞰山下,河谷里的嶂石岩镇一览无余。

途经一处挖开的坡面,一处很好的土壤坡面哟!高中地理新教材,这个是极好的素材。

按照文字意思,“垴”是山岗、较平的顶部。走过一片高山草甸,在缓缓的山坡上前行,透过密密的草丛在青冈栎树林里,有一块露出一半的黑色大理石碑,粗粗一看与墓碑几乎毫无差别,是山西省测绘局设置的测量标志,“主峰”“黄庵垴”“海拔一七九七点五米”,不禁感慨于科技工作者的人文素养。

“黄庵垴”,可以把“垴”字直接换成“恼”,最能反映此刻的心情!

沿着另外一条山间小路下来,经过两天的爬山腿脚都有一些酸痛,已经是午后12点多,下山起码还得一个多小树,于是顺着随处可见、字迹歪斜、挂在树上的指示牌“天井、观音庙、山西刀削面”,来到一处破败歪斜的简易屋子,平地上的石头桌子、凳子坐了一堆饥饿的游人,“天井”就是一口泉水冰凉的井水。

一人来一碗刀削面,再加一盆热炒“笨鸡蛋”。烧着柴火,“主厨”是一位将近60的男人,不紧不慢,非常认真地做面,洗碗端碗打下手的,就是前面那位收门票处、坐在石阶上一言不发的“压寨夫人”。十元一碗的刀削面,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位置也还算公道,游客中有小孩,一次吃了两碗刀削面。

等了很久才轮到我们,“主厨”的男人还比较健谈,闲聊几句,这东倒西歪的破屋子也是向景区租用做点小生意的,也没有通电,海拔1700多米的地方,每年国庆之后就下山基本上不来了,对面插着红旗的地方,以前曾经驻扎着林彪的部队,当时树林也没有这么密。

 

五、神桥赵州桥

大多数人知道、熟悉这座桥,是通过初中语文课本里面一篇茅以升先生的说明文《中国石拱桥》,赵州桥名气太大了,今日才来到现场一睹真容。

北面的桥头有“神桥”的石刻,另一块石头上还嵌有一块金属牌匾,是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1991年立的,上面有“国际土木工程历史古迹赵州桥”的字样。

赵州桥位于石家庄市赵县城南洨(xiáo)河之上,赵县古称赵州。桥建于隋开皇年间(公元595-605年间),由隋代工匠李春设计建造,后由宋哲宗赵煦赐名安济桥。行走在长50余米,宽9米多的桥面上,感觉十分气派,视野非常开阔,桥上部分栏杆处能看到很长的缝隙,给人一种古老陈旧的历史感。

围绕这座桥转一圈,360度从各个角度进行观察,从洨河岸边干涸的淤泥块和桥洞石块上的流水痕迹,大致能看出洪水经常淹没到四个小拱一半的高度。

赵州桥南岸的碑林,有乾隆题字的古碑,用玻璃罩着保护起来。

这段时间,赵州桥景区还在进行一些外围的修缮维护,草丛里随处可见的杂物垃圾,给人的感受是县级水平的景区管理,总体上比较粗犷。

查阅资料得知,赵州桥从建成后,在唐、北宋、明、清先后经历过5次整修,平均200-300年大修一次。就好比家里的房子墙壁出现了裂缝,总得想办法修修补补、涂涂抹抹,不可能听之任之,这样也就能理解历朝历代,各地都会对文物、建筑进行修复保护,并非都是多此一举。

经过历代维修,赵州桥整体功能基本正常,但由于石料连接、工艺等问题,桥身结构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尤其是桥两侧的拱圈,早在乾隆年间就已经发生坍塌。

195211月,文物部门组织各方面专家对赵州桥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会诊、钻探,制定修缮方案,19556月至195811月经过3年的全面、彻底整修。

只是这次修缮,对原本利用腰铁链接拱石的传统工艺进行了现代化改进,除了外表裸露部分外,全部改用钢筋混凝土盖板,以连接、保护各道拱圈,使整个桥身成为一个整体,从根本上解决了桥身石料的走闪问题。除了改善桥梁的结构,还参照出土的隋朝栏板原物复原了桥面两侧的全部栏板,最大限度还原了历史歌谣中的“玉石栏杆”。

1963年考察赵州桥后的梁思成先生对这样的修缮结果不满意,向有关部门表达了自己的意见:“直至今天,我还是认为把一座古文物建筑修得焕然一新,犹如把一些周鼎汉规用擦铜油擦得油光晶亮一样,将严重捐害到它的历史、艺术价值。……在赵州桥的重修中,这方面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这不能说不是一个遗憾。”

由于赵州桥年代太久,能够使用的旧材料不多,再加上使用了众多现代工艺,这几乎可以说是对赵州桥的重建,或许也是大家觉得赵州桥俨然是一座现代重建的“新桥”而产生心里排斥的主要原因吧。

赵州桥景区对面,远远看去有一家“河间驴肉火烧”招牌很亮丽很醒目,走进店里一看环境,绝对让你有“大吃一惊”的意外!大厨把驴肉切成小块,再把做好的长方形的酥脆的火烧饼侧面切开一刀,把切好的驴肉塞进去。8元一个的驴肉火烧,这河北的“汉堡包”,足以作为一顿午餐解决肚皮的吵闹,快马加鞭赶路。

 

六、正定古城与滹沱河

正定古城位于石家庄北面15公里处,是立足于考古资料在遗址上修复重建的古城,可以满足现代人的怀古幽思。正定古称常山,是三国名将赵子龙的家乡,正定、保定、北京曾经并称为“北方三雄镇”。

正定与石家庄隔开一条滹沱(hū tuó)河,如果没有来过石家庄,这条河的名称恐怕不少人都不能准确地读出来。

因为会议准备需要搜索石家庄代表性的建筑、地标等自然和人文风景名胜,收集照片做一些会议海报和物料,知道石家庄滹沱河畔有一个“冀之光”灯塔,建于2007年,塔高56米。来到滹沱河边,这段时间滹沱河上游多个水库在陆续泄洪,滹沱河已高水位运行,河边的道路都成了漫水路段,拉出了警戒线无法靠近,远观“冀之光”塔被弥漫的大水包围。

 

七、河北博物院与长信宫灯

提前预约好参观河北博物院,想见一眼这件国宝:长信宫灯。

长信宫灯是1968年保定满城县中山靖王刘胜妻窦绾墓出土的文物。高48厘米,形状为跪地执灯的年轻宫女,通体鎏金。宫女身体中空,烟灰经右臂进入体内,可以保持室内清洁,设计十分巧妙。

可惜这段时间疫情影响,游客很少,河北博物院二楼的“大汉绝唱、满城汉墓”两个展厅只开放了第一展厅,看到了中山王刘胜夫妻的两件金缕玉衣;长信宫灯位于第二展厅,这段时间在布展施工,只能通过一楼大厅里的交互式多媒体屏幕,了解一下长信宫灯的精妙结构,两个学龄前的小朋友很喜欢这种可以动手触摸学习的屏幕。

三楼展厅的“慷慨悲歌——燕国故事”、“慷慨悲歌——赵国故事”内容也非常丰富。按照战国的形势,石家庄一带属于赵国的范畴,河北东部的秦皇岛、承德、唐山属于燕国的范畴。

 

梁启超在《中国地理大势论》里说到:“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吴楚多放诞纤丽之文,自古然矣。自唐以前,长城饮马,河梁携手,北人之气概也;江南草长,洞庭始波,南人之情怀也。”这类地域文化的结论性评语,散落在各种书籍、文章中,要抽出时间去真实地感受一个地方、认识一个地方、结识一个地方的人,才能最终形成并建构自己的真切、深刻、具身的认知。

  星韵地理网举办的现场会就是不断创造这样的机缘,会议交流之外,更有考察活动相伴,这样全面、综合性的学习,真是多多益善。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flody117 2021-8-11 22:15
燕赵大地,北人之气概;诗词歌赋,南人之情怀,暑期南行至醴陵,倍感差异之显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在脚下。
回复 ludog 2021-8-11 22:17
星韵年会的应变能力真是超级强,南京引发的这个变故,是难以预料的。不能去现场,非常遗憾,特别是嶂石岩地貌,什么时间才能找机会看。
回复 淡然 2021-8-12 06:40
上校本课程的时候给学生讲过这个长信宫灯,和南京博物院的东汉错银铜牛灯做对比,它们都很能体现古代的环保理念😄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12 07:52
ludog: 星韵年会的应变能力真是超级强,南京引发的这个变故,是难以预料的。不能去现场,非常遗憾,特别是嶂石岩地貌,什么时间才能找机会看。
太行山一直在那里,几亿年了。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12 07:53
flody117: 燕赵大地,北人之气概;诗词歌赋,南人之情怀,暑期南行至醴陵,倍感差异之显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在脚下。
没看到文字记录呢?读读写写看世界,记录一下自己的世界,“我”的世界。
回复 flody117 2021-8-12 11:25
向周老师学习,努力码字中,届时敬请您批评指导。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12 19:55
郭康在《地理学报》1992年第五期上发表的《嶂石岩地貌之发现及其旅游开发价值》 http://www.geog.com.cn/CN/10.11821/xb199205009
文中提到:笔者考察中注意到丹霞山步游铺石路仅数年的砂岩台阶 , 已有多深的凹槽 , 不少条石被 踏成碎块,而嶂石岩村及古驿道上的石英砂岩台阶却历经沧桑 , 磨损很小。
嶂石岩村座落在嶂石岩地貌的缓坡上。明代吏部尚书乔宇的篆书“ 嶂石岩 ” 摩崖石刻至今清晰地保留在二栈的石英砂岩崖壁上。他还留有 “ 丹屏翠璧相辉映 , 纵有王维画不如 ” 的诗句 。当地也早有 “ 层层叠叠纸糊套 , 万丈红崚嶂石岩 ” 之说。……以嶂石岩村名命名地貌 , 是科学和历史的反馈 。
回复 景荣 2021-8-12 23:16
ludog: 星韵年会的应变能力真是超级强,南京引发的这个变故,是难以预料的。不能去现场,非常遗憾,特别是嶂石岩地貌,什么时间才能找机会看。
也许明年可以先看一看幛石岩,然后再往海南集合。
回复 风自由/宁 2021-8-13 22:05
不知何时星韵再到太行山
回复 梅永香 2021-8-14 12:19
虽然没有到达现场,通过您的详细描述带我们领略到了当地的人文风情!辛苦了
回复 沪闵陈友明 2021-8-14 12:47
三人团的经历,历历在目。光明老师的专业专注令我佩服。
回复 雨丝521 2021-8-23 19:09
无限钦佩,由衷感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11 , Processed in 0.06839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