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wen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51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龙芯深度系统使用感想

热度 1已有 658 次阅读2017-12-18 16:5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龙芯深度系统使用20171218

 

我一直以为龙芯电脑运行深度操作系统是一个很好的搭配,国产的CPU运行国产的操作系统。深度系统应该是在Debian的基础上定制而来,但相比于其他国产Linux操作系统,深度有自己的桌面环境以及众多的自主应用程序,如深度终端、深度文件管理器等,在我用过的众多国产操作系统中,是自主创新元素最多的一个。

(目前能够运行在龙芯电脑上的操作系统很多,我以为其中最完善的是基于Fedora21定制的Loongnix,但是它实在是版本太老了一些,毕竟Fedora25都已经被官方宣布停止支持了。)

我的龙芯电脑是一台Loongson3A-2000的台式机器,8G内存加128G的SSD。安装运行了深度Deepin-15.4.1系统,运行良好,感觉这样的一台国产CPU电脑完全能够胜任我们的日常学习和工作应用。

 

我觉得好的方面有:

1 安装简易

我是在这里下载的龙芯深度系统:

http://rsync.deepin.com/deepin-cd/loongson/releases/

整个安装过程非常简单,相信即使是新手也不会遇到很大困难。按照官方的安装指南需要下载专门的深度启动盘制作器把系统镜像写入到U盘,但实际上我用常用的Win32DiskManager把龙芯系统ISO写入到U盘也正常启动。

 

2 桌面环境系统惊艳

深度自主开发的深度桌面环境非常漂亮,众多挑剔的国外评测都给出过不少溢美之词,我就不再重复了。

 

3 中文化完善

    中文输入法正常,中文字体很美观。

 

4 各种应用软件齐全。

龙芯系统应该是基于Debian定制的,得益于庞大的Debian软件仓库,深度系统的各种应用软件极其丰富。

 

5 驱动完善

    各种Linux最受诟病的常常就是缺乏各种驱动程序,但是深度系统在驱动方面相当完善,未加任何人工干预的缺省安装后,所有的硬件,包括网卡、无线网卡、声卡等都工作正常。

 

如果说美中还有什么不足的话,我觉得有两个地方:

1 运行不够流畅

    从系统运行来看,差强人意的就是系统运行不是很流畅,无论是启动还是运行各种应用软件都略有卡顿。这应该主要是CPU的性能还不够理想造成的。我下载的Deepin-15.4.1系统从文件名来看是为Loongson3A-3000准备的,而我的电脑是3A-2000。龙芯CPU当然还无法与主流的英特尔和AMD的芯片抗衡,即使得益于8G内存和快速的SSD,整个系统运行还是不够流畅。

如果很在意运行速度的话,使用深度的早期版本如15.1.1的话,在我的3A-2000电脑运行时也是非常流畅的。

 

2 系统的启动分区/boot下还有一个一样的boot目录,不知道为什么这样。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12-18 20:29
每次看到文老师的文字都由衷敬佩,希望国产软硬件取得更大进步。
回复 wen 2017-12-25 20:10
geonet: 每次看到文老师的文字都由衷敬佩,希望国产软硬件取得更大进步。
贾老师太客气了.
回复 geonet 2017-12-26 09:15
wen: 贾老师太客气了.
文老师这样的老师太少,我这样不学无术的人太多。文老师的文字曲高和寡,只是触动一下我等麻木的心灵,却很少去实践行动,悲哀!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4:52 , Processed in 0.07509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