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wen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51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深度操作系统使用小记

热度 1已有 536 次阅读2018-2-28 10:2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深度操作系统使用小记20180227

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想法,把我的电脑换用一个开源的电脑操作系统。我们常用的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电脑操作系统,我却仍然想换用的理由是:

1 Windows操作系统是商业软件,我不想出钱购买,更不想使用盗版操作系统。(其实现在这个理由也不存在,因为本市统一购买了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大客户版供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使用)

2 运行在Windows系统的应用软件,尤其是众多的免费国产软件,充斥着太多的恶意软件和流氓软件。

3 一些我常用的软件在Linux下运行更为方便。

 

之前尝试过几次都以失败告终,最主要的障碍在于开源软件中没有一个软件能很好地与微软的Office兼容,这就严重妨碍我的工作了。开源软件中目前最好的办公套件是LibreOffice,其实它与MS Words的兼容性还好,能满足我的工作要求,但是它的Impress与MS PowerPoint的兼容性较差,我用前者编辑的演示文稿在教室里用后者打开的时候就大变样了。

但自从金山WPS发布了相对成熟的Linux版本之后,这个问题就算解决了。虽然金山WPS并不是严格意义的开源软件,但可以免费使用不侵犯版权。当然,我更希望LibreOffice继续发展,能与Ms Office完全兼容。

 

新的学期开始,买了一个新的SSD盘,安装了最新的深度15.5系统,这是我在比较了众多的国产操作系统后选定的。深度系统是一个基于Debian的国产Linux操作系统,也是我认为目前功能最完善,自主程度和创新程度最高的国产操作系统。在国外收到众多好评但在国内反而影响不大的操作系统。

 

使用了几天,感觉非常不错,可以完全替代我过去的Win7系统,原来我想设置电脑为Deepin+Win7双启动,现在来看没必要了。小结一下好的方面:

1 安装非常简便,未遇到任何障碍。

2 在我的i3+12G内存+250G SSD的机器上运转如飞,开机启动只要几秒钟,其他应用程序都是秒开。

3 WPS Office与Windows系统的Office软件完全兼容,我在家里、办公室、教室三台电脑上可以无障碍共享Word文件和Powerpoint文件,这就满足了办公需求。

4 能即插即用U盘,这个小功能对我来说其实很重要。

5 网络浏览毫无问题,我不用IE很多年了,常用的FF和Chrome本身就是开源软件。

6 我常用的虚拟机软件Virtual Box使用正常,而且可以直接使用原来在Windows系统下创建的各种客户端映像。

7 界面很漂亮美观,虽然这点我无所谓。

8 其他我常用的软件,如apache, qgis, python等安装使用都很方便,这些都是开源软件,原生在Linux系统下,当然在使用上比在Windows系统下使用更方便。

 

       说到不足之处,就是不少开源软件都没有升级到最新版本,比如我常用的qgis软件,深度应用软件仓库中还是2.14.16,既不是最新的3.0版本,甚至都不是新的长期支持版本2.18.x。这应该是受制于Debian上游。深度将来是培养自己的DD(debian developper)直接在上游及时更新软件仓库,还是自己fork出自己的仓库?我觉得还是走后一条路好些,我知道Debian的过于苛刻的开发要求使得它的软件仓库的很多软件在版本上都严重滞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3-3 20:52
每次都被文老师刺痛。希望小道所传的教育部与科技部合并的教育科技部有所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20:19 , Processed in 0.07536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