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lingual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5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再识河流》一节复习课听后感受

热度 1已有 528 次阅读2019-12-14 21:18 |个人分类:努力方向|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再识河流》一节复习课听后感受

125日晚,在烟开四中教研报告厅的网络教研活动中,我认真聆听了李老师讲的一节“再识河流”的复习课,感谢李老师给地理老师们呈现了一节耳目一新的复习课,为我下学期如何进行地理中考复习引发很多思考,提供了可以参考借鉴的思路,下面谈一谈我听课后的感受。

   一、紧扣地理课标制定学习目标

关于河流地理课程标准对应的相关要求:在认识大洲方面,运用地图和其他资料,归纳某大洲地形、气候、水系的特点,简要分析其相互关系。在中国地理自然环境方面,在地图上找出我国主要的河流,归纳我国外流河、内流河的分布特征;运用地图和资料,说出长江、黄河的主要水文特征以及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在区域地理方面,举例说明区域内自然地理要素的相互关系和相互影响;举例说出河流在区域发展中的作用;运用地形图说明某地区河流对城市分布的影响。

李老师梳理整合地理课程标准,指导学生根据地图和资料,分析地形、气候、植被等对河流水文特征的影响,认识自然环境要素间的相互关系和相互影响,在认识这个基础目标过程中,完成说出河流水文特征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和作用这一核心目标。

二、教学设计真实接地气

李老师让我们看到了复习课不再是枯燥无味的,而是老师充分结合学情和学生的生活实际,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关注学生发展,激励学生积极思维。李老师呈现出的是一节真实的课,没有表演,没有花里胡哨。

三、充分体现学本课堂的理念

李老师引导学生,通过他们已有的学习经验,温故知新,通过学法指导,让他们自己去发现现象、思考原因、总结规律,使学生真正学会学习地理的方法,培养学生综合分析能力,拓展学生的的地理思维。

李老师善于观察、倾听和引导学生。根据学生的表现,适时地鼓励学生,极大地增强了学生学习热情和自信心。师生配合默契,课堂气氛融洽活跃,“学本课堂”的教学思想贯穿课堂始终。

四、地理核心素养落实到位

通过认识不同区域河流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培养学生的区域认知能力。分析地形、气候、植被等自然因素对河流水文特征的影响,深入理解区域内各种地理要素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的关系,加深学生对区域的认知,逐步形成全面、系统地认识地理事物和地理现象的思维品质和能力。根据河流的不同特征进行开发利用,同时要注重保护自然,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形成人地协调观念和树立可持续发展思想。

五、教师人格魅力独特

本节课李老师透彻分析教学资源,整合教材内容,以问题串为引导,层层递进,教学设计巧妙,从专题到微专题,体现着李老师深入钻研,严谨的教学态度。

教学环节承转自然,教师语言富有感染力,李老师演唱的《好汉歌》“大河向东流”,使学生和听课老师都受到震撼。整节课首尾呼应,教态亲切、自然,整个课堂体现着李老师具有较强的课堂调控能力。

整节课李老师以自身热情的投入带动学生,充分体现着她对学生的无限热爱,对地理教学的不懈追求。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2-16 07:59
在学习先进的同时,更感受到现实的差距。和城市化和乡村建设一样是一道解不开的谜题,无论城乡融合还是教育均衡都是理想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8:58 , Processed in 0.05586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