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wlyangel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554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实习周记(一)

热度 3已有 884 次阅读2014-9-21 19:4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实习周记(一)

前几天在星韵发了一条微博说:每天都能坚持写点东西是很累的一件事呀!贾老师评:不要当做负担,记录是为了放下(孙德勤老师)。

前几天发了几篇感悟,孙德勤老师评:保持对教育教学的敏感之心,坚持记录,加油!

 

不知道该如何组织语言,把一周的感悟写成一篇文章,就以一个个小小的片段呈现出来了。

 

片段一·早读

上看孩子们早读,英语老师让背一小段短文,我走到一个女生(LJ)旁边,让她给我背一下,她很流利地背下来了,我立马表扬了她,你的口语很好,发音不错。女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老师,我以后会读文科的。(后来才从班主任指导老师那儿了解到,他的爸爸8月份刚刚去世,这是她久违的笑容;我以后要给与她更多的关注)。

又一个英语的早自习,英语老师让孩子们背前一天做过的几道填句子的题,恰巧前一天听了他们的英语课。早读在教室的走道里来回走动,发现好多孩子的错题没有改对,我从第一排开始一个一个检查他们的试卷,一个一个给他们纠错。发现一个孩子(GMR)前几天生病,他没有过来上课,便问道:最近没来上课,你能不能跟上老师的节奏,他说还行,然后给他辅导英语试卷,我说我的办公室就早你们附近,以后有什么事情,随时来找我。孩子说:好,我以后会是常客的。还有一个孩子试卷完全空白,我走到他身边,没有问他为什么卷子是空白的,边一道题一道题给他讲解,最后他自己都感到不好意思了。

这样一个早读下来,大概看了二十多位学生的卷子,纠正了好多的错误。我在感慨,如果不帮他们纠错,他们他们就要按着错误的答案背下去,不是要继续错误吗?

感悟:学生对老师有一种先天的距离感,如果你能走进他,他就能勇敢的走进你!老师一句不经意间表扬的话,就会让一个孩子对自己充满自信心。

 

片段二·午休

1250~13:50,是孩子们的午休时间。班主任老师一般都会陪着学生们一起在教室午休。很多孩子们都安静的睡了,还有一部分在安静地写作业。我在教室走道走动,一个学生(PS)和同桌讨论问题,声音有点儿高,还问我问题:“老师,这道题(数学题)怎么做,”我说:“你先睡觉,我待会儿帮你解答”学生立马很叛逆的语气说:“我不瞌睡”,听到这样的话,心里多少有些不舒服,我没有生气,立刻帮他解答这道题,解答完后发现他是个聪明的孩子;在第二天,第三天的午休时间,他开始安静地睡觉了。

感悟:教育是一种无声的语言,老师要有一个宽容与慈爱之心。

 

片段三·抄作业

课间时间在教室里来回走动,发现后排的两个女生被班主任老师罚抄英语卷子十遍。7:20上早自习,班主任指导老师每天7:00就到教室里了,目的就是防止学生们抄作业。现在都电子信息化时代了,仅仅凭老师每天早早去教室,只能发现一小部分学生抄作业,现在人人都有只能手机,随便一拍就能在群里面肆意地发布答案。

感悟:学生有抄作业的现象,反过来想,是他们的负担真的太重了,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作业。

 

片段四·与班导谈话

WLY,跟我一起去一趟操场,去看看学生们上体育课。”听到这句话,心里瞬间融化了,曹老师亲自来备课教室找我,还让我去一起看学生们上体育课,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呀。

武汉十四中,是一所有110多年历史的老校,坐落在昙华林,走进昙华林的街道,浓浓的历史气息与现代化的艺术形式融为一体。十四中,校园不大,班级数量不多,但是有一种历史沉淀下来的厚重感。走出备课教室,迈着轻快的步伐,和曹老师一起走进广阔的操场,迎着一股秋风,漫步在十四中的草坪上。看到了5班的同学在上体育课,心里无比地激动,看着他们一个个青春激扬,活力四射。一个个跨栏的动作都那么矫健,那么轻盈。郝陪智同学跨栏瞬时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多么自信的一个孩子呀,自信但不张扬,他每天带给全班同学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他定将是5班里面的领军人物,相信他的未来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和曹老师聊着天,边看着学生们运动。仿佛走进了电视剧里的画面。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一个小小的实习生,能够这么获宠。四五十岁的年纪,但是岁月没有在他的脸庞上留下痕迹,一个从97年开始进入十四中工作的老师,一个在教育事业上奋斗了二十多年的老师,一个热爱运动的老师,一个在学生面前很有威严的老师,一个对我很慈祥的老师,就像一个慈祥的父亲一样和我聊着天。一起讨论班里面学生近期的情况,讨论孩子们的性格特点,家庭情况,讨论班级管理,时不时的还听到曹老师的表扬,你是一个搞教育的料、你很有亲和力,实习第一周,曹老师居然给予了我这么好的评价。

有时候在想,为什么我会这么幸运,能够遇到这么好的班主任指导老师,能够在各个方面给我很多的指导,给我很多与学生交流、在讲台上讲话的机会,让我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处理班级事务及与同学们交流的能力。有时候只能说越努力,越幸运;越幸运,越努力!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金家塘 2014-9-21 21:36
你的实习精力很充实!
回复 长江口口 2014-9-21 21:47
最后的感悟简明,很好,有记录,更要有对记录事件的思考
回复 geonet 2014-9-22 21:18
很欣赏这样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40 , Processed in 0.06036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