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岛伊人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育也是需要一点仪式感的

热度 7已有 1223 次阅读2016-3-7 13:31 |个人分类:心灵絮语|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上海地区, 升旗仪式, 生活需要, 放飞梦想, 主题

  开学伊始,每个学校都需要进行开学典礼。我们学校的惯例是第一次升旗仪式就等于开学典礼,因为开学第一次升旗,全体教职员工和全体学生都会聆听校长讲话,校长会用简短的讲话来鼓励大家在新的学期努力取得新的进步。不巧的是,今年上海地区的新学期的第一天是从周四开始的,于是乎学校研究了一下,放在第二周周一升旗仪式上举行开学典礼。谁也没想到的是,第二周周一下雨了,第三周周一如果再举行开学典礼就显得有点不合时宜了,于是乎,悄悄的我们就开学了。

  正好本区其他学校轰轰烈烈搞了一个开学典礼,貌似是还有点心理游戏的意味。突出“改变陋习 放飞梦想”这一主题。升旗仪式后,每位学生拿着写有各自陋习的气球,用力吹爆气球,寓意“陋习在一声声爆裂声中去除”。去年这个学校还搞了送给学生特殊红包的开学典礼,在区域内小小的轰动了一下。和这个学校对于开学典礼的重视一比,我校明显弱了一些。当然我不是说在这里自黑学校,我也只是在想,到底教育是否需要这样的仪式呢?

  微信上有篇文章说,生活需要一点仪式感,想来,我们的学校缺的虽然是一个开学典礼,可是缺了这个典礼,总感觉新学期新的开始,似乎没有一个正式的仪式宣告开始。学校里很多活动都是仪式教育,为什么需要这些仪式教育呢?上课,活动等等,都是需要一定的仪式,因为仪式感代表着责任感,庄重感和神圣感。每个新学期都开学典礼,少了又能怎样,可是就这么平常的活动,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就不一样啊。就算是再平常的小事,带着仪式感去做,就能够对抗生活中的消极因素。

  刚刚开学,七想八想了一下,我也不是学校第一责任人,没法主宰学校的典礼,但是作为一名教师,新学期的第一堂课,你有什么仪式呢?和以前比,有啥变化呢?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6-3-7 14:08
班级的电视,学校的微信公众号,是否具有传播的功能?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3-7 15:23
这样想来,平时还真是没有注意这个,第一课倒真是没有什么不同,对于学生来说,可能还是需要一个郑重的开始吧
回复 人淡如菊 2016-3-7 20:53
有些仪式还是很重要的,比如中考前的百曰宣誓,还是对学生触动较大的。
回复 渝-李丽欣 2016-3-7 22:05
领导要问地理老师哪天合适,地理老师的价值就有了。仪式的确重要,不然很多人领证结婚,还要一个盛大的婚礼,仪式感就在此吧。
回复 geonet 2016-3-8 17:11
仪式是必须的,但不能走形式。
回复 与风同行 2016-3-9 13:08
讨一个好的彩头,有一个好的开始。
回复 xuzzjs 2016-4-18 20:29
仪式,我以为不重要,正如每天的升旗仪式令人反感一样,丝毫没有了庄重的感觉。话说周一的升旗仪式从来不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0:06 , Processed in 0.07907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