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joojoo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31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发现·地理之美 哈哈,终于还是逼自己写了几年来的第一篇文章,惰性太大。

热度 4已有 909 次阅读2018-7-2 14:5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容上下四方,纳古往今来,地理,当之无愧为最美。

一、自然美

    地理的自然美美在生机勃勃,气象万千。自然地理学中浩瀚的宇宙、多样的天体、蔚蓝的地球,以及地球上的海陆山川,花草虫鱼等各种自然风物,都在通过色彩、形状、线条、声音等淋漓尽致地展现地理之美。

    自然美还美在让万物既欢喜又畏惧,蜻蜓点水,鱼跃燕飞,突得一阵急雨,惊得虫鸟们四处逃窜。邀时间为伴奏,空间做舞台,地理在不断动态演变着,时而开天辟地,时而精雕细琢。瞧,地质作用一会儿像健硕的硬汉,卖力的将地表变得宏伟壮丽,一会儿又像巧手的绣娘,自信的抚过高山谷底,让高山不再锋芒毕露,让谷底不再与世隔绝,它时刻不停地通过内力作用塑造地表的骨架,又用外力作用让地表变得充实。地球每一天都是新的只要你肯欣赏地理的自然美,半小时前含苞待放的风雨兰转眼就眉开眼笑地理的自然美总是让人们雀跃地踏上旅途,一路追随。课本中的地理自然之美无处不在,我们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引领学生体会这种美。高中必修一《塑造地表形态的力量》一节中内力作用我引入了这样一段视频,主人公正在沙发上看电视,突然一股喷泉似的急流将他带入天空,然后没入水下,这一视频突破时间界限,将地质演化过程快节奏的呈现出来,造成巨大的视觉冲击,很是有效。除此之外,地球、大气、水的运动及各种地球环境变化也可以用类似的形式呈现。

二、社会美

    地理的社会美首先美在百家争鸣,源远流长。史前阶段人类崇拜自然,农业文明时期,环境决定论者认为地理环境影响人的体格、气质和精神。在这一时期,先后出现了亚里士多德的气候决定论,“寒冷地区的民族精力充沛,富于热忱,但大都拙于技巧而缺少理解,亚洲气候炎热,各民族多擅长机巧,深于理解,但精神卑弱,热忱不足,故常屈从与人而为臣民”;柏拉图的海洋决定论;孟德斯鸠的气候、土壤决定论;还有黑格尔、巴克尔、拉采尔等人的研究。工业文明时期,先是文化决定论,比如培根的“知识就是力量”,再到后来的人类中心论,可能论,适应论,环境感知论,直至目前的人地协调论。在与自然环境的抗争、妥协、适应中,人地关系不断演进,最终关注和探索人类生存环境的地理学也逐渐形成了空间、时间、综合、区域、联系、比较、批判的思维品质。有部分学生,甚至是有些地理老师,可能会感觉可持续发展那一单元枯燥无味,其实,是我们视野还不够开阔,知识储备还不够充足,相信仅亚里士多德的那一段文字就让学生畅所欲言。

    其次,社会美还美在茶余饭后,家喻户晓的俚语中。“伏里无雨,谷里无米;伏里雨多,谷里米多”一句话道破了伏旱的影响和解决措施,“惊蛰节到闻雷声,震醒蛰伏越冬虫”,用天上初雷和地下蛰虫的复苏,来预示春天的回归,农家人一代代流传着朗朗上口的谚语,既富有哲理,又深入浅出,让人不得不敬佩古人的智慧。我们何尝不也在自己的地理课堂上深入浅出一下呢?比如在大气的受热过程中,提到是不是地面辐射越强,大气吸收的越多的问题时,我会问学生,是不是我给在坐的每位同学三个馒头,大家都能吃得下?学生恍然大悟。再比如介绍华北为何春旱最严重,而不是冬季,我会举这样一个例子:一岁之前的你缺钱花吗?现在的你会不会缺钱花,将来的你呢?引出供求关系才是缺不缺的根本。

三、生活美

    地理之美,美在源于生活,服务生活,享受生活,创造生活。“教授生活中有用的地理知识”是我们地理人的终极教育目标,生活处处皆地理,地理处处有生活。外出旅行辨别方向,设计最佳旅游线路;自然灾害避难;人口政策;工农商等的区位选择;城市规划;交通布局;环境保护;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等等都有体现。在许多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通过各种教育手段把生活中的地理知识带到学生面前,比如我们可以ppt展示草原上的蒙古包、江南的竹楼、西北的窑洞、北京的四合院、客家人的围屋等不同的建筑风格,再比如每堂课我都会拿出5分钟来给学生们听《地理狗看世界》这一节目,丰富他们的阅历,让他们闭着眼睛畅游世界。

    生活处处皆地理,地理的美美在真心的热爱,李四光对于地理的热爱自是不必说,就连我们这群自命清高的教书匠,每每与学生侃起生活中的地理,也是傲娇的。我们还给自己的团体起了一个诗意的名字“星韵”,一家人钟情、执念于地理教学研究,无私奉献,我也很庆幸选择了地理专业,愿人们能善待地理人,善待这群既率真又执拗之人,只因他们是智慧与激情,勤奋与创新的引路人,愿我的地理之路越来越宽广。

    最美,不过地理!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7-2 20:17
深入浅出例子很鲜活,比起单纯的说明要更生动,不过我想知道那个把主人公喷上天的视频是啥呀
回复 joojoo 2018-7-3 08:12
叶片水滴: 深入浅出例子很鲜活,比起单纯的说明要更生动,不过我想知道那个把主人公喷上天的视频是啥呀
http://new-play.tudou.com/v/XMjEyMTQ1OTg3Ng==.html?union_id=100501_100500_01_01&tpa=dW5pb25faWQ9MTAyMjEzXzEwMDAwMV8wMV8wMQ,我找不到完整的了,好久了,里面的内容也模糊了一些。
回复 wangfei 2018-7-4 15:45
BBC的时间机器系列之《世界的形成》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U0ODU5NTE2.html
回复 孟修玲 2018-7-4 18:25
愿人们能善待地理人,善待这群既率真又执拗之人,只因他们是智慧与激情,勤奋与创新的引路人-----特别傲娇
回复 阿尔泰 2018-7-5 10:06
地理之美远不止这些
回复 joojoo 2018-7-6 09:03
阿尔泰: 地理之美远不止这些
   最初是为了短时间内完成学校任务而写,还有就是自己理解的深度不够,思路没有打开,还请各位老师出谋划策,可以继续延伸。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2:03 , Processed in 0.05792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