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又一篇国旗下讲话:让鲜艳的红领巾在胸前高高飘扬

热度 2已有 572 次阅读2016-9-24 22:28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德勤地理, 升旗, 讲话

上周二接到孩子班主任电话,说是邀请参加班级主持的升国旗仪式并做一个国旗下讲话。主题和爱国有关,于是就有了下稿。不想写得太无趣和空洞,便介绍了红领巾的由来。周三、周四突击完成本不应负责的学校十三五课题申报,短时完成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做事效率,但自知质量终究是有问题的,毕竟,不经深入思考的东西,很难写深。但或许很多事情就是在逼、压中做出来的……



让鲜艳的红领巾在胸前高高飘扬

 

金港中心小学 六(3)班 孙德勤(家长)

 

各位同学:

大家好,非常高兴再次来到这里,和六三班一起,参加今天的升旗仪式。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鲜艳的红领巾在胸前高高飘扬》。

红领巾,心向党。这里的红领巾,是少先队员的标志,是在场所有少先队员的代称。从最初的革命儿童团,到后来的少先队,70多年的光荣传统,赋予了他固有的先进性。那么,红领巾是怎么产生的呢?1907年,有位名叫罗伯特·贝登堡的英国军人创立“童军”(儿童军队)组织,并给孩子们佩戴上浅黄色的领巾,开创了儿童佩戴领巾的传统;不久之后,沙皇俄国——也就是苏联的前身——开始效仿,成立了“沙俄童军”;1922年,“苏联”正式成立,把“沙俄童军”改组为“苏联少年先锋队”,并将佩戴的领巾改为红色,寓意烈士的鲜血。这样,红领巾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今天的红领巾已经成为少先队的标志,我们要爱护和珍惜它,因为它是红旗的一角,是无数先烈用热血染红,用生命换来的!

《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的开始是这么两句:“我们新中国的儿童,我们新少年的先锋。”什么是先锋?先锋是战争时期带领先头部队迎击敌人的将领,是冲锋在前的榜样。那么,在现在的和平时期,少先队的先锋性体又如何体现呢?

我想,至少可以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少年队员应该是善于学习的人。没有国就没有家,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作为未来建设国家的接班人,应该努力成为一个善于学习、不断学习的人,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在一代一代有文化的人的建设下,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好。

二、少先队员应该是有高素养的人。有人说:我爱我的国家,但不是这个社会。因为这个社会充斥着太多的不和谐:闯红灯、随地吐痰、公共场合抽烟、大声说话,不遵守规则,为幼不敬、为老不尊、为富不仁,等等等等。素养的高低和一个人知识的多少并没有直接联系。德国哲学家康德曾说过:“这个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个人素养的高低取决于对道德法则是遵守,在于我们的内心对自我的反思和监督。

三、少先队员应该是真正爱国的人。什么是真的爱国?今年的九一八那天,我国著名乒乓球国手王楠的老公郭斌,在所住的日本酒店,打开了所有房间的水龙头,他的行为得到了王楠的点赞。郭斌在九一八这天,以他的行为表示他的爱国,但他的行为的实质,却是一种耍流氓的行为,反而是丢了国家的脸。现在的很多“爱国”行为,从作秀到作呕,拿肉麻当有趣。真的爱国,不是抵制什么、贬低什么、破坏什么,而是在于自强,只有让自己强大起来,才是爱国的具体行为。胡适先生曾有这样的提醒:你们要争独立……独立是你们自己的事,给你自由而不独立,仍是奴隶。试想,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遵守法则、独立自强,我们的国家怎能不强大!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不断锻炼做事、学习的能力,做一个求上进、善学习、有修养、真爱国的健康少年。在党的光辉照耀下,让鲜艳的红领巾在胸前高高飘扬。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6-9-25 20:28
重温和学习。
回复 渝-李丽欣 2016-9-26 09:52
爱国教育从小抓起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52 , Processed in 0.06457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