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舍学新光——一个培训班总结

热度 3已有 851 次阅读2016-12-7 09:54 |个人分类:教学杂谈|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德勤地理, 培训, 总结

从去年到今年,非常有幸能参加这个培训班的学习。但遗憾的是,两年中我的发表论文、公开课、讲座等物化的培训成果并不是很多.两年中,学校完成了晋升四星级高中的创建和现场评估,几十万字的创建文字,以及期间通宵准备材料的过程让我至今尤感恐惧。现在回顾培训的结果,它更多地让我对教育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下面仅围绕四个字汇报一下我的培训收获。

两年来,我们累计进行了41天的集中培训,期中9天在是在工作时间,32天是在双休日或假期。从数据看,我们舍弃了休息、离开了家人,或是暂时放下课务来到一起进行学习,这是一种“舍”。而另一方面,在这41天中,有40位专家、学者为我们开设讲座;我们参观了3所学校,观摩了6节公开课,进行了2次培训小结,举行了1次论文研讨,每人都结对了一位指导老师……高屋建瓴的理论引领、扎实有效的实践展示、切实中肯的研究指导,在丰富多样的培训活动中,我们收获了很多,这是一种“得”。

佛家说的有道理:所谓舍得,舍就是得。这里的舍,是空,得,就是有。培训过程,就是一个在舍中得的过程。我们在放空自己、让自己空下来的当中获得新知。当然,这种放空之后的获得不是灌注,而是一种扬弃。比如陈佑清教授从哲学的角度分析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存在的矛盾与不合理,让我更深入地去思考课堂中的师生关系;再如殷飞教授说:“学习态度不是原因,而是学习过程的结果。”它触发我去思考如何在学习过程开始之前去影响和改变学生的态度,而不是事后去补救。

培训是一种学习。学是一种什么状态?古人的繁体字给了我们直接的解释。“学”字上部的“爻”表示的是阴阳交织的整体作用,有相互交流的含义。日本教育学者佐藤学也认为,两个“╳”表示交往的意思,所以说,学习主要就是一种交流和交往。它可以是同学之间的交往与交流,也可以是师生之间的交往与交流。可以是有形交往,也可以是无形的交往,当然,和书本之间的阅读与书写也是一种交往。

两年培训中,众多专家以他们的学识和行为,和我们进行有形或无形的交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培训中有一天是杨启亮教授的讲座,印象中高高瘦瘦。下午的讲座,他是气喘吁吁地进来的,原因是有一个外在因素的影响,使他骑着自行车赶过来上课,并且一定要在上课时间前到。记得他在喘息中说:“不能因为这次培训的迟到把以前守时的一辈子都毁了。”这个近80岁的老人,让在场的我们每一个都很动容。此后我自己在教学中没有很好地与学生守约时,我都会十分惭愧地想起杨启亮教授的喘息声。杨启亮教师在讲座中说:“教师如果自己不好学习却要求学生好好学习,那么教育就一定是无效的。一个教师对于自己职业的态度、投入,都影响着受教育者,都够构成了教师自身作为教育的存在,学生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有这一切,做人、做事、做学问,有着无可估量潜移默化的影响力。”他还说:“教师是需要信仰的,信仰应该是虔诚的。一个陌生的孩子来到你的身边,接受你的教育,聆听你的教诲,这样的机会只有一次,他们以后不会再来了,他们在最美好的时候曾经停留在你的身边,然后离开校园走向自己的未来,面对这样的事业,你如何不敞开自己的情怀?”

在培训过程中,和宝斌同学一直同室。期间多有深入交流,包括他对教学主张的提炼、名师面试的答辩,以及关于“核心素养”、“深度学习”等的相关讨论。我获益良多。在此我也感谢宝斌同学。

《礼记·大学》中有这么一句话:“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是商朝的开国君主成汤刻在澡盆上的警词,文中三个“新”字,本义是指洗澡除去肌肤上的污垢,使身体焕然一新,在这里引申为精神上的弃旧图新。在培训中,我们每天都在接触着新的理论和技术,比如魏博士的教育研究方法、邵泽斌教授的教师政策素养、姚继军博士的大数据课堂、周兴国博士的学生管理视角、陈红燕博士的正面管教、朱雪梅教授的交互式课堂观察平台等等。这些不仅给我们带来视觉上的冲击,还带来认知和心理上的冲击。我现在在想,这些冲击,能给我的教学带来什么?至少,我想,它们给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看到教学的设计、推进和评价等等环节,并不是只有一个或少数几个样子,它们有着更多、更丰富的新样态等着我们去发现和实践。

所以,对于我们的教学来说,“日日新”是一种“求新”的意识和心态,可能,我们手里拿的是旧课本,但我们能否将其中的内容以“新”的不同于去年、前年的方式,以今年学生的社会、生活背景为基础,然后展开教学。怀特海有着相似并且更为形象的比喻,他说:“成功的教育在其所传授的知识中必须具有一定的新颖性。要么知识本身是新的,要么具有某些适用于新时代新世界的新颖性。知识并不比活鱼更好保存。你可以讲古老的真理、传授古老的知识,但你必须设法使知识(如它本来的那样)像刚从海里抓上来的鲜鱼,带着它即时的新鲜,呈现给学生。”他认为,这是培养人的创新思维和想象力的重要手段,我深表赞同。

从物理上讲,光是电磁波,物体只要有温度,就会向外辐射这种电磁波,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在发光。只不过,由于人体温度较低,它发出的红外线长波我们无法用肉眼看到。但人的精神之光去能强烈的吸引他人。所以教育学者张文质说:“好教师就是在课堂上显得比平时更漂亮的人。”夏丐尊也这样评价在春晖中学教书的李叔同:“李先生教图画、音乐,学生对图画、音乐看得比国文、数学等更重。这是有人格作背景的原故。他的诗文比国文先生的更好,他的书法比习字先生的更好,他的英文比英文先生的更好……这好比一尊佛像,有后光,故能令人敬仰。”

好的教师能让人留恋,多半就是因为他的人格之光,而人格之光是在日常的教学中倾洒下来的。近期在与校内外教师的接触中,我常听到对学校、学生或是抱怨,或是毫无感情的“中肯”评价,都让我感到一种无光的冰冷。而培训中的众多专家与老师,譬如魏博士的专注与直言、杨启亮教授的自律与本色、领队王芳老师的关怀与陪伴,都让我感到有光的温暖。

关于光我还想表达的另一层意思。

2016届高三毕业时,学校让我给毕业纪念册上写一个卷首语。我写了几组断句,起的标题叫“恋恋崇真”,最后一组是这样的:

且记 且记

当青春岁月成歌

在崇真的温暖心房

那些最美绽放

时光不老

流空云散 维光

有老师问我,最后两个字是不是“惟光”?我说不是,是“维光”。之所以用维光,一是因为崇真的首任校长是一位神父,叫李维光,他有很多基于宗教情怀的充满智慧的办学故事,后来他当选为首届全国人大代表,逝世后周恩来总理发来唁电。以他的名“维光”结尾,以此向李维光校长致敬。二是我想让学生知道,他们每一个都是崇真的一份子,当他们走出校园,他们的言行就代表着崇真,他们要让崇真有光,并要维护“崇真之光”帕克帕尔默在《教学勇气》一书中有一个深刻的比喻,不好的老师都是一个样:“他们说的话在他们的面前漂浮,就像卡通书中气泡框里的话一样。”试想一下,这样的教师,他的身上,他的课堂光在哪里?

我们都会认真地把握好每一次公开课的机会,因为这是在维护自身专业之光,我们会细致谨慎地处理好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这是在维护教师职业之光,我们会尽力凸显学科魅力,让学生对任教学科充满憧憬和向往,这是在维护学科之光。我想,杨启亮先生不顾年迈而气喘吁吁地准时上课,这就是在维光。如果每一个教师都从教师的身份出发,有意识地维护教师的职业之光、教育的学术之光,那我们的教育肯定是一种比现在更美好的样态。

 

舍得、向学、求新、维光,两年来的培训让我对这些字词有了更深的认识。它们时刻在提醒着我要做好教学的本职工作、去努力寻找教育表象后面的本质,并使我在有表达欲望时,提醒自己不要“重复自己的偏见。”每次讲座后,我会写一些对于讲座的印象最深的东西,或是发在微信中,然后再慢慢忘记。但我相信,它们已经给了或将要给予我无法预料的很多东西。因此,我要感谢教育局组织并选择我参加了这个培训,感谢教育人才服务中心的精心安排,让我有机会接触到一个更加宏大的教育新世界。感谢南师大和魏博士,因为这次培训经历让我再次感受到了母校的温暖与情怀。感谢所有同学,因为有大家的陪伴,才使这个外表枯燥内蕴丰厚的培训留给了我太多鲜活的记忆,并让我对以后与大家的每一次重逢都充满期待和亲切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csdong701007 2016-12-7 16:33
看了德勤的文字,心里暖暖的。
回复 chinasun 2016-12-8 19:35
csdong701007: 看了德勤的文字,心里暖暖的。
问候国祥兄
回复 geonet 2016-12-11 20:34
希望不久的将来星韵研讨会再回江苏,再次感受江苏教育之光。
回复 chinasun 2016-12-11 22:16
geonet: 希望不久的将来星韵研讨会再回江苏,再次感受江苏教育之光。
最好能回常州市区
回复 geonet 2016-12-18 19:05
chinasun: 最好能回常州市区
江苏的教育特色也许过些年会更加彰显,期待!
回复 景荣 2017-1-19 01:24
大智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6:06 , Processed in 0.07859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