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从经验到原理,互动释疑的“升级”路径

热度 5已有 1124 次阅读2017-4-18 16:33 |个人分类:教学杂谈|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德勤地理, 教学, 活动前置式

各位老师,上周我们围绕活动前置式教学法中的“互动释疑”环节进行了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我们地理组由黄银老师开设了一节公开课,课题是《传统工业区》。下面就这一节课对互动释疑的设计以及我对互动释疑的认识简要说以下两点。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互动之与教学的重要性
教学作为基于一定培养目标的、由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相交互而形成的一种实践活动,其中包含着三个必须的要素:教师、学生和课程。这三者之间,主客体的相互地位可以用图来表示(见图1)。教师选择或开发能体现培养目标的课程,学生选择、学习课程或者参与课程,在这两个过程中,课程作为被选择、开发的对象,以及被学习的对象,它都处于客体地位,而教师和学生,相应都处于主体地位。但在这两个过程中,教学活动并没有发生,只有当教师和学生之间展开“交往”时,真正的教学才发生。师生的交往活动构成了教学并成为了教学。

而这里的交往,就是互动。互动释疑环节是“活动前置式”教学法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我把视线拉长,我们会发现,互动基本上构成了课堂教学之所以存在的实践基础。比如早在我国《学记》上就有“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以及“教学相长”,再比如古希腊苏格拉底的“产婆术”……或者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说,教学本质就是一种互动。没有互动的教学,要么是一种单纯的教,要么是一种盲目的学。

教学中的互动发生在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其间还会渗透学生与文本的互动。它可以是动态的,也可以是静态的。比如说与听,就是一种动静结合的互动。所以,我们要训练学生说的能力,还要培养学生听的素养。

二、如何进行有效互动
常见的课堂互动以问答为主,这是一种互动释疑方式,但这样的互动涉及面小,形式单调。
美国学者汉恩-吉诺特认为:“许多教学上的问题会在几十年内获得解决,那时会有新的学习环境和新的学习方法。不过,老师有一项功能是永远不变的:老师要营造学生的学习心理。再精良的机器都无法担任这项工作。”(《接受我的爱——老师如何跟学生说话》)“营造学生的学习心理”应该成为进行教学互动的一个根本的原则。

日本教育学者佐藤学认为,课堂教学应该以学为中心。以学为中心并不是不要教或弱化教。“而实际上,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较之集体划一的教学来讲,恰恰需要教师更积极地与每个学生更复杂的互动,……在以学为中心的教学中,教师的精力集中在深入地观察每个学生,提出具体的学习任务以诱发学习,组织交流各种各样的意见或发现,开展多样化的与学生的互动,让学习活动更为丰富,让学生的经验更深刻。各种引发“交往”和“联系”的活动构成了教师工作的主轴。然而从目前大多数教室的现状来看,……教师的工作都没能够认真的展开。这当中,存在着教师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的认识上的混乱。”(《静悄悄的革命》P.30-31)

从这段文字我们可以看出,要想“营造学生的学习心理”,一个非常合适的切入点就是“提出具体的学习任务以诱发学习,组织交流各种各样的意见或发现,开展多样化的与学生的互动,让学习活动更为丰富,让学生的经验更深刻”。

在黄银老师《传统工业区》的课堂上,在组织开展互动释疑的过程中,黄银老师设置了四个活动模块:一是“填”,二是“析”,三是“议”,四是“结”。填是通过对传统工业五大工业部门之间的相互关系,了解其规模大、以重工业为主等特点,凸显其生产结构单一的弊端,为后面分析其衰落的原因埋下伏笔。析是围绕课文和图,请学生分析出鲁尔区兴起的条件。议是通过教学案提供的六则资料,讨论并归纳鲁尔区衰落的原因并提出整治的措施。结是对传统工业区的发展过程进行小结,并努力画出思维导图进行梳理。

四个互动活动方式质朴,但切入点小,互动中有学生和文本的交流、师生之间的互动、生生之间的质疑与协商,有学生个体的表达,也有小组内的合作。整个互动学习任务具体,交流方式多样,学习活动丰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当然,在课堂教学语言上,还需往“信、达、雅”的方向努力。

很多老师认为,互动释疑活动,有时会降低课堂学习的效率,也就是学生学习知识的效率不高。但布鲁纳对相似教学活动曾谨慎地表示它们具有“四大优点”。一是如果有尽可能多的辅助材料,“任何学科都能按照某种正确的方式、有效地教给任何年龄阶段的任何儿童”。二是能更好地激发内部动机。三是有利于学生形成知识结构;四是有利于加深学生理解。相对于习得知识而言,这里的后三点,或许是更需要学习的东西。或者说,是更有利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东西。

互动释疑活动的组织和开展,目前更多地还只是停留在经验的层面上。苏格拉底曾有“无人可作教师”的断言。我对这句话的理解:一是强调“真正的学习只能依靠学习者自己”,二是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教师——反观现在诸多“名师”宣传“我就是数学”、“我即语文”诸如此类,并著书立说。我觉得他们比苏格拉底更加狂妄。其实,我们现在更应关注的,是我们对教育背后的心理学、教育学原理真正了解了多少,实践了多少。

互动释疑,它既是一个学习态度逐渐培养的过程,也是学习“学习方法”的一个具体的过程。对于这一环节的实践和研究,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轻音无盐 2017-4-19 08:44
“营造学生的学习心理”应该成为进行教学互动的一个根本的原则。
对孙老师这话极大认同。不过真的是营造不好,调动不来呀。
回复 xiena523 2017-4-19 10:32
在以学为中心的教学中,教师的精力集中在深入地观察每个学生,提出具体的学习任务以诱发学习,组织交流各种各样的意见或发现,开展多样化的与学生的互动,让学习活动更为丰富,让学生的经验更深刻。课堂的活动设计和反馈确实非常重要。
回复 贾益民 2017-4-20 13:47
讲工匠精神一些人会联想到教书匠,而此匠非彼匠,工匠多是褒义而教书匠更多是一种贬称。相比古代还有经师和人师之说。时代在进步,然而教育和教学在与时俱进上还是有些落后、滞后。我同意孙先生所说的“我们现在更应关注的,是我们对教育背后的心理学、教育学原理真正了解了多少,实践了多少。”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7-4-22 11:45
看教育教学专著,往往看不懂,而一读德勤兄的文章,就似乎有点懂的感觉,德勤兄才是真正的教育教学研究的专家。德勤兄文章深入浅出,基于课例的阐释,对我们的指导意义很大。谢谢!
回复 chinasun 2017-4-25 20:09
轻音无盐: “营造学生的学习心理”应该成为进行教学互动的一个根本的原则。
对孙老师这话极大认同。不过真的是营造不好,调动不来呀。
一起努力
回复 csdong701007 2017-4-27 23:10
德勤:用哈贝马斯的交往理性,来消解课程教学中所谓的”主体“!
回复 chinasun 2017-4-29 20:30
csdong701007: 德勤:用哈贝马斯的交往理性,来消解课程教学中所谓的”主体“!
截至目前(2008年)为止他所作的最基本的贡献有以下这些:对公共领域的形成和瓦解所进行的历史探讨尤•哈贝马斯:《公开活动的结构变化》,1962年德文版;对资本主义社会中现代科学技术的地位所进行的考察尤•哈贝马斯:《知识与人的利益》(1968),1971年英文版;为批判理论制订一种哲学框架《理论与实践》(1963)1974年英文版;《走向合理的社会》(1968),1970年英文版;对行动理论的发展《交往的理论》,1981年德文版。对资本主义社会的危机的类型所进行的分析《合法性的危机》,以及对社会进化论的重新建设。
回复 chinasun 2017-4-29 20:33
csdong701007: 德勤:用哈贝马斯的交往理性,来消解课程教学中所谓的”主体“!
谢谢陈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9:19 , Processed in 0.08514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