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呆的像个木头”,真的吗!

热度 1已有 629 次阅读2017-8-29 21:01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德勤地理, 读书


       暑假间歇看了几本书,两本是关于“核心素养”:林崇德的《21世纪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还有一本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30人谈》,另外两本是《小说家拿破仑》和《植物智能的认识史》。前两本让我对什么是“核心素养”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使我进一步认识到,我们所讲的学科核心素养的称呼都存在着一些问题,也就是说,我们通常所讲的“地理核心素养”,应该称作“核心地理素养”更为合理,原因略去不讲。而另外两本书都是开脑洞的书。

       我们形容人不开窍,有时就会说“呆的像个木头”。真的是这样吗?木头真的呆吗?《植物智能的认识史》一书以严谨的科学论述、丰富的想象力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充满智能的植物世界。

       “它们没有大脑,但它们有智能”这是《植物智能的认识史》一书封面上的大字标题。虽然,植物确实没有像人和其他动物一样的进行智能运动的独立器官大脑,但植物的种种迹象表明,它们不仅拥有视觉、嗅觉、味觉、触觉、听觉,还拥有人类不具有的其他诸如重力感应、化学梯度等十五种感觉。植物之间、植物和动物之间能进行沟通,植物有睡眠,它们具有智能。

       比如视觉。我们认为植物没有眼睛,也就没有视觉。但事实是,如果我们对视觉这一概念进行抛除器官的理解,它的意思就是“通过相应器官去感受视觉刺激的能力”。视觉刺激和光有关,那么植物对光的感知几乎是全“身体”的。植物不仅能分辨光亮与阴影,还能感知光的波长和光的质量。我们都知道植物具有“向光性”,植物之间的竞争很大都表现在对光的争夺,这就是所谓的“逃出阴影”。有些植物为了保护机体度过恶劣的气候,会以掉叶的方式,暂时闭上主要的“眼睛”进行阶段性“睡眠”,甚至,植物的根也可以感受光,它会尽量避开一切光源。
植物的其他感觉,这里不再引用书中的例子进行赘述。

       关于植物的智能,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从“原子唯物论”出发,认为植物也在动,他甚至把树和倒立的人进行类比,认为树的头部在土壤里,脚在空中。英国生物学家,进化论的奠基者达尔文在他的自传中坦诚:“在生物的版图中,我总是乐意赞美植物。”他于1880年出版了《植物运动的力量》一书,书中介绍了他和儿子弗朗西斯所做的数百个实验得出的结果:植物的运动(行为)多数不在植物的地上部分,而是在根部——达尔文称其为“指挥中心”。他在书中清楚地陈述了自己的观点:植物根部有类似于低等动物大脑的器官。

       根尖位于根部最尖端,其尺寸大小从几微米到几毫米不等,通常是白色。根尖是根部的关键部位,有着很强的感觉能力。每个根尖都在持续探测着环境的各项指标,如重力温度、湿度、电场、光、压力、化学梯度、有毒物质、声波以及氧气和二氧化碳等等等等。这些信息通过根尖密集电信号活动相互传递,这种电信号与动物脑部神经产生的电信号非常相似。每株植物都有上百万个根尖,即使一棵很小的植物也可能有超过一千五百万个根尖。根尖持续计算着这些指标,给予根部生长以指导。事实上,每个根尖都是真实的“数据处理中心”,但他们并不单独工作,而是和组成根系的上百万个同胞合作。

       因此,达尔文提出了个假设——一个世纪以后这个假设被称为“根脑假设”——并指出,根部是“植物生命的重要意义所在”。

       每一株植物都是一个互联网,通过无数根尖构成计算能力庞大,却又十分安全的分布式智能网。

       二十世纪初,俄国植物学家克利门特·季米里亚泽夫写道:“植物是连接地球和太阳的纽带。”植物占据各种地表环境,构成了地球生物总量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五,人类和其他生物的总量对于植物来说,只能称作“微量”。

       读罢此书,我不由地产生了两个想法:一是世界很大,我们要去看看。我们对这个世界的了解实在太少,但人类的狂妄掩盖了无知。我们的生物学,也许只是处在类似的前哥白尼时代。对于我们不了解的东西,不要轻易去下一个评判或结论,诸如“笨的像个木头”。我们或许根本就没有木头聪明。二是在地理学的众多思想中,所谓的人地协调是不是只是人类的一厢情愿。2014年10月,保护国际基金会(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发布了系列公益影片《大自然在说话》,影片的宣传口号就是“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需要大自然”。由此我想,我们的核心地理素养,其培育指向之一“人地协调观”从提出开始,是不是根本就是一个幼稚的错误!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8-31 17:39
大自然在说话
以“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需要大自然”为宣传口号的“大自然在说话”系列公益影片项目由国际性非盈利环保机构——保护国际基金会发起。该系列公益影片项目在美国发布时便获得好莱坞最具影响力的演员及公众的持续关注与支持,包括茱莉亚·罗伯茨(JuliaRoberts)、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凯文·史派西(KevinSpacey)、爱德华·诺顿(Edward Norton)、佩内洛普·克鲁兹(PenélopeCruz)、罗伯特·雷德福(Robert Redford)、露皮塔·尼永奥(LupitaNyong’o)在内的重量级好莱坞大腕纷纷为其“献声”。“大自然在说话”系列公益影片项目中文版配音阵容亦是十分耀眼,蒋雯丽、姜文、葛优、陈建斌、周迅、濮存昕、汤唯分别为大自然母亲、海洋、雨林、土地、水、红木、花发声,通过他们的声音,让人类倾听大自然的所知所见,更重要的是,倾听大自然给予人类的建议。
2016年,“大自然在说话”第二季,英文版系列公益影片珊瑚礁、家园、天空、冰、山,公布国内外配音阵容,由好莱坞人气男星伊恩·萨默海尔德(Ian Somerhalder)、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瑞茜·威瑟斯彭(Reese Witherspoon)、曾获奥斯卡提名的著名演员连姆·尼森(Liam Neeson)、获金球奖提名及独立精神奖的李·佩斯(Lee Pace)等“献声”。中文配音阵容也十分强大:梁朝伟、张艾嘉、冯小刚、甄子丹、陈冲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演员,分别为《冰》、《家园》、《山》、《珊瑚礁》、《天空》配音。
http://www.iqiyi.com/a_19rrhaigad.html
回复 chinasun 2017-9-1 14:03
geonet: 大自然在说话
以“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需要大自然”为宣传口号的“大自然在说话”系列公益影片项目由国际性非盈利环保机构——保护国际基金会发起。该系列公 ...
视频可以给学生看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4:18 , Processed in 0.06193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