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2017年度总结

热度 4已有 953 次阅读2018-1-3 11:01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德勤地理, 年度小结

时光流转,岁月芳华。2017年,中国“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习总书记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而全世界则为习总书记的新年致辞打call。此时,我们自己也需要拿出2017年的“成绩单”了。迈入油腻中年男阶层,却依旧混迹于需要全身心付出的教学与学校相关岗位,于迷惑中淡然。顾现在回看,自感也小有收获,初心不忘。


一、淘沙得金,界定地理思维


201711月,中地参发表了我的论文《地理思维:核心地理素养的重要表征》。我在看到目录后,于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样几句话:两年磨一词,单口述众迷。冷眼对热点,细致求粗知。并对中地参表示感谢。由此一是感叹于地理学科中词语使用之随意。自核心素养提出以来,我们便顺着开始使用“地理核心素养”,或者其他的词,少有人去想为什么这么用?是不是合理?而自“四要素”在坊间流传以来,关于“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的正确、合理、科学等等之论证铺天盖地,也少有人去思考这些提法真的合理、科学吗?这不是一个健康的教育生态之样。人们急于跟风、急于站队,急于表达,浮躁与浮华之中,丢失的是地理教育之根、地理教育发展之方向,我们还将丢失的,是地理教育发展之契机。


二是感叹于学科相关概念界定之艰辛。核心地理素养的称呼属于新词,从词义的角度可以理清其间的主次关系。但地理思维却是一个“老词”,已经被用“油”了。如何来进一步理清其真实含义?中地参发表的论文后面列出了17篇参考文献,而实际上,在我电脑中,相关文献不下百篇。在星韵地理上,也写过几篇相关的思考还不成熟的文字。最终,对地理思维的界定是:“基于一定地理学思想与理论,运用知识、技术解释和解决问题的较为稳定的心智过程与行为。”与“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相比,个人认为地理思维更能被称为核心地理素养,因为人地协调观不系统、不深入,这个词本身就有随意的色彩;综合思维本身并不具有地理性;区域认知还是一个未做严谨界定的词;地理实践力只有在地理思维的指导下才能发挥期作用。


三是感叹于如今教育圈的跟风与盲从。我一直在引用大公报主编张季鸾先生的话:“夫随声附和,是谓盲从;一知半解,是谓盲信;感情冲动,不事详求,是谓盲动;评诋激烈,昧于事实,是谓盲争。吾人诚不明,而不愿自陷于盲。”作为思想宣传,引领社风的办报应有此公心,而作为育人工程的教育,更应如此。8月份在福州举行的“星韵地理”研讨会上我就此主题进行了交流,应者寥寥。在星韵博客上连发三篇博文,所引思考也不甚多。我不是想做举旗一呼、应者云集的人,我只是对目前教育圈中的不独立、不思考的广泛性与普遍性表示不满。


二、深度教学,探索问题空间


关于深度教学,今年暑期我也写了两篇博文,直面中地参连续两期发表的多篇论文。表示目前的深度教学,更多的是在玩概念,稍加推敲,就能看出其背后的实践贫困。个人理解,如果真的要提深度教学,它作为一种教学方法或教学样态,它的重点不在对教学内容的关注,而是对教学实践的关注。比如:教学过程用什么方法对学生的深度学习以促进、对学生启发以深度、对效率提升以高度等等。以此可以对应传统教学的浅学习、灌输和低效。从这些角度来宣扬我们的深度,这才是让人在更大程度上信服的深度教学。据此,我在思考,能不能从问题入手,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从古至今,从解决问题到提出问题,问题几乎贯穿着学习的整个过程,但是,什么样的问题才能更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今年5月,我在李宗录先生的《基于问题解决的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一书中看到“问题空间”一词,直觉告诉我,这是一个值得深挖和研究的地方。


问题空间是美国信息加工心理学创始人A.纽厄尔和H.A.西蒙在研究人类问题解决时使用的一个重要概念,他们把问题空间分为三种状态:一是初始状态,即问题中已有的相关条件、情境与个体经验;二是目标状态,即问题期待解决的结果;三是解决途径,即从初始到目标的过程,这是构成问题空间的主体。同一个问题,不同学生面对的问题空间是不同的,知识储备多,能力强的同学,他在问题空间中就游刃有余,可能有多种方法和途径解决问题,而相反,有一些同学面临的问题空间可能就十分逼仄。深度教学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设置合适的问题空间,以激发不同层次的同学,通过自身努力得以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培养能力。如何应时应景设置真问题,这是地理教学需要长久去解决的问题。


三、固守本心,做好学校工作


教育是一份辛苦并心苦的职业,很多时候,做什么和不做什么都是出自本心。本年度在完成教学任务,参与“学本”式教学案编写的同时,依旧在行政服务中心,发挥着创建办、文明办、党政办、宣传办等等角色,在协助完成学校各类创建的同时,做好信息沟通、文本递交和各部门协调工作,努力丰富着学校的文化影响,并就学校各项工作进行宏观构建和整体梳理,还时常救急于其他部门的不同工作。5月,完成学校课程建设的整体梳理;6月,完成对崇真中学版《成都》的改词,经学校音乐老师精心指点录制后广为传唱;9月,关于学校文化管理的论文发表在《苏州教育研究与实践》,11月,完成苏州市课程基地“崇真德育”课程建设的整体梳理与平台构建;12月,完成对学校社团活动的全面梳理。于细碎工作之中固守本心,可以让我能更坦然而安心地面对学校和学生。


2017年依旧是一个忙碌的一年,其间关于自身的种种迷惑,于坦然间消迹。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唯有精神敞亮者方可真正笑看风云。所以,2017年也是促我成长的一年,我于此心存感激。再见,我的2017

请使用手机"扫一扫"x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8-1-3 11:16
从孙老师身上让我学到一种静气,锲而不舍的精神。
回复 geonet 2018-1-3 18:57
其实很期盼孙老师的年度总结,先赞再细读。
回复 geonet 2018-1-3 19:09
基于问题解决的高中地理课堂教学http://item.jd.com/11966544.html
高中地理课堂“问题解决”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https://wenku.baidu.com/view/0598e3ea856a561252d36fc7.html
李宗录http://edu.qq.com/a/20140723/054547.htm
回复 geonet 2018-1-3 19:14
孙老师应该去读博 ,符合袁教授所讲的真问题。
回复 李兴科 2018-1-5 09:04
孙老师提出的问题,我认为是曲高和寡。我一直秉承的观点是无研究不发言。所以说孙老师提出这些问题的时候,我真不知道怎么与你互动。因为我没有研究,或者说没有思考。当这些大家们提出这些核心素养用语时,没有去产生怀疑,没有去研究它们之间的关系,当然就无法提出问题了。所以当看到孙老师的博文,心里万分的感激。现在让我找到了新的研究方向。从应用性研究到学理分析研究。袁教授提出目前中学老师对学理分析研究确实少了。也让我从关注论文的发表(虚荣心)到提升自己思考力度(学问)。希望能看见目前孙老师的研究方向,然后与之学习,讨论,思考。
回复 chinasun 2018-1-5 10:45
景荣: 从孙老师身上让我学到一种静气,锲而不舍的精神。
景总的执着与执行力让我仰望!
回复 chinasun 2018-1-5 10:46
geonet: 孙老师应该去读博 ,符合袁教授所讲的真问题。
面对一些问题可能是我太固执了……
回复 chinasun 2018-1-5 10:49
李兴科: 孙老师提出的问题,我认为是曲高和寡。我一直秉承的观点是无研究不发言。所以说孙老师提出这些问题的时候,我真不知道怎么与你互动。因为我没有研究,或者说没有 ...
无研究不发言——李老师所言甚是。我特别佩服那些信口开河的人的胆量
回复 bilingual 2018-1-5 12:18
孙老师,特别想向您学习“学本”式教学案的编写,您能谈谈设计思路吗?
回复 geonet 2018-1-5 22:01
chinasun: 面对一些问题可能是我太固执了……
记得前些年群里也有人劝大老鹰去读博,龙大侠在私下也谈过他读博的艰辛,但还是有此建议:你还年轻尤其是面临这个新时代前途无量,尽管你对现在的工作还算得心应手但未来呢?但确实需要研究真问题的人啊。田佩淮 李希贵 等不在现在区位又如何?呵呵。上海建平中学也很牛,李镇西也很牛,即便王树声魏书生那样的大家,估计年轻人也越来越陌生了。
回复 chinasun 2018-1-17 10:41
bilingual: 孙老师,特别想向您学习“学本”式教学案的编写,您能谈谈设计思路吗?
择日另写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6:43 , Processed in 0.07352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