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批题随感20180122

热度 2已有 958 次阅读2018-2-2 19:14 |个人分类:地理试卷|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德勤地理, 试题

 试题来源:苏州市2018年学业质量阳光指标调研卷-高三地理
28.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12分)
  材料一:洛川(35°N~36°N,109°E)位于渭北黄土旱塬的中心地带,塬面广阔平坦、土壤肥沃,平均海拔1100米,黄土层厚80-200米,年平均气温9.2℃,无霜期170天,日照2552小时,日照率达58%,昼夜温差大。具有得天独厚的苹果生产自然条件,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
  材料二:图15为陕西省主要苹果基地分布图;图16为当地科技人员与果农们摸索出的果、畜、沼、客、草“五配套苹果园”生态生产模式。

(1)洛川地区突出的生态问题是▲,制约渭北地区农业生产的主要自然因素是▲。(2分)
(2)洛川苹果在当地生长较好,具备的有利自然条件▲。(3分)
(3)从“五配套苹果园”生态生产模式看,洛川地区农业发展的主要措施有▲。(3分)
(4)洛川县立足县情,大力推进苹果产业强县建设。围绕建设苹果专业强县日标,请你从生产、市场两方面提出合理的建议▲。(4分) 

参考答案:
(1)水土流失(1分),水源(1分)
(2)塬面宽阔:土层深厚肥沃,质地疏松:大陆性季风气候显著: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降水适中(任选3点得3分)
(3)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多种经营:实行综合循环利用:开发利用沼气新能源(3分)
(4)生产方面: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专业化水平:提高产品质量。(任答2点给2分)拓展市场:加强品牌宣传:开展网络销售:提升产品附加值。(任答2点给2分)

批题随感:

28

考察内容

主要错误

失分原因及对策

1小题

区域主要环境问题及区域农业区位因素

荒漠化

降水少

可能原因:1.对区域总体自然特征印象不深;2.对图文材料阅读不细致,易受干扰信息迷惑。(图上有河流,便认为水源充足。)3.概念模糊:对荒漠化和水土流失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混淆在一起;对降水少和水源不足划等号。

建议对策:1.加强区域宏观地理特征的认识与强化;2.继续加强图文阅读的指导,提高对相关词汇的敏感性。(比如“旱塬”)3.注重基本概念的区分与理解。

2小题

农业发展的区位条件

正确答案夹杂在大量错误答案中

大部分学生对从材料中粗略地提取出“大路货”信息的意识尚可。本小题相对得分较高。但有很多同学还写出了“水源充足”、“热量充足”、“无霜期长”等不合此地条件或材料的答案。

3小题

对农业发展现状(特点或措施)的评价或归纳

部分同学很忠实地把图16描述了一下,一部分同学“执着于”延长产业链、生态农业。还出现“循环农业”等新词

可能原因:1.设问不清晰可能是导致学生答题方向不准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改为“从……,请描述该县生态农业建设的主要措施”则好些。“发展”一词干扰太强。2.课本定位不准,教材不熟悉。不能快速结合材料联想到课本上的相关内容(必修二P103)。

建议对策:1.高三复习依旧要以课本为基础,熟悉课本内容和图。2.仔细审题,弄清出题者的意图。

本小题得分率低。

4小题

对“基地”类建设的发展措施

部分同学将生产方面的策略与市场方面的策略混淆。大部分同学答题没有条理和方向,文字内在逻辑混乱。

可能原因:1.不熟悉该类问题的答题策略,胡乱书写,达不到得分点;2.不能从教材的现有案例中寻找、归纳出答案。

建议措施:高三复习要注重回归课本,强化教材文本逻辑的回归与超越,要用好教材、用足教材、用透教材。比如此题答案可以在山西能源基地建设的教学中进行归纳和引申:“扩大煤炭开采量”——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量、质量和种类。“提高晋煤外运能力”——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市场。“加强煤炭的加工转换”——对产品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再加上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创新、品牌营销等,便可归纳出“基地”类问题的相关答题方向,而且理解有实例,记忆有落点。

本大题总分12分,全市平均6.14,难度系数0.51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haohaoxuexi 2018-2-5 19:18
发展农业的措施中回答延长产业链或者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也对吧。因为题目中给的信息有生产果汁。
回复 chinasun 2018-3-28 16:46
haohaoxuexi: 发展农业的措施中回答延长产业链或者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也对吧。因为题目中给的信息有生产果汁。
是的。第4小题参考答案逻辑上有一些问题。
回复 雨丝521 2018-6-3 21:11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习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06 , Processed in 0.05865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