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肯读#《地理学性质的透视》

已有 964 次阅读2020-2-19 20:31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德勤地理, 哈特向, 读书

哈特向《地理学性质的透视》一书中对事关地理学最为基本和重要的,比如研究内容、特点、自然与人文、系统与区域、时间等等进行了细致的文献梳理与严谨客观的论证。书中所呈现的种种现状,恰如编审委员会在序言中所描述的:”个别学者为例证明他自己工作的正确无误,谈论就滔滔不绝。观点是如此五花八门,并时常是如此相互矛盾,以致漫不经心的和初入门的地理工作者,或者邻近学科的来客,会感到迷惑不知适从。“大量术语和基本概念需要辨析,这是地理学的现状——目前仍然如此。


哈特向认为:地理学是描述和解释作为人类世界的地球各地方之间变异特性的科学。书中“变异”是出现频率非常高的一个词汇。什么是“变异”?


变异是不是“变化”?好像不仅仅是,它应该不仅包含了地球要素的“演变”,还包括这些要素在相互影响之下的“突变”。这就是变异呈现出复杂性。 变异特性表现为:既包含要素个体的自然演变,还包括要素之间相互影响之下、或者说干扰之下的无规律突变。


《地理学性质的透视》是一本常读常新的书!该书虽出版于1959,但书中论述依然带着金色的光泽。哈特向在审慎地对地理学的性质进行“透视”的同时,个人还感觉,在书的最后,在短短的“后语”中,他还小心地表达了对地理学研究的两个建议:一是要尊重研究传统,二是要尽力使术语明晰。他说:"只有在人们看不到传统对该领域所提供的全面广度和深度时,才对我们的研究自由具有约束或限制。“他还认为:”为了相互学习,我们必须了解我们所应用的术语,并且,我们如果能够对我们所愿意学习的(那就是:关于我们领域的范围和作用),达到一致意见,我们就能够最迅速地前进。“


地理学和教育学同属于古老的学科,同样也面临着相同的问题,地理老师身处两大“谜团”之中,其尴尬事可想而知的。哈特向认为:“人类对视野以外的世界的普遍好奇心是所有地理学的基础。”所以,我们可以通过不断的阅读来向内理清认识,向外表达困惑;通过脚步的丈量来检视书中所述,胸中所学,并始终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张望”与“普遍好奇”。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6:59 , Processed in 0.05911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