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以研为马、让教有光

已有 870 次阅读2020-10-4 16:42 |个人分类:教学杂谈|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研

小引:近期准备一个评审,纯粹凑数,需要一个总结,把之前的“十二五”教科的总结修改了一下,算是交差,一并在此留存。不过,标题所言确是个人所一直追求的。




教而不研则盲。

犹太哲学家Buber认为:“所有真实的生活都是邂逅。”而邂逅的美好最在“初见”。因此,教师的教学,能否摆脱盲目和流俗,过上一种自带光芒的校园生活,没有“邂逅”这样美妙的体验,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而深入的教研活动,则可以让我们以有准备的心理、以“初见”的姿态,体验到每一次教学中的美妙邂逅!

2018年至2019年,我一直参与并分管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在自我专业发展中,亲身经历着研究过程。两年中,本人主持省、市教科规划课题共2项,发表论文5篇(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开设讲座、培训、支教指导共14场并获得好评。现就两年间的个人教科研工作简要做自评如下:

一、持续推进,实践探索“地理思维”

地理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通过地理学科的学习而逐渐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并明确为人地协调观、区域认知、综合思维和地理实践力这四个核心素养。核心素养是一个上位的概念,如何在具体的课堂实践中加以落实与培养?2017年,我提出“地理思维是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表征”,同时认为:地理思维是基于一定地理学思想与理论,运用知识和技术解释和解决问题的较为稳定的心智过程与行为(参见“中地参”2017年11期)。近两年中,我的地理课堂始终以地理学核心思想为引领,围绕学科基本概念与技能,去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继续围绕“地理思维”,形成了以地理学科核心思想、理论的理解与运用为引领,以文本逻辑的推理与提升为切入点,以问题空间的设置与引渡为路径的地理课堂教学流程。《地理思维的培养与提升策略》一文在《教学月刊(中学版)》2019年第1期发表,并被人大复印资料2019年4月全文转载。同时,对利用地理导学案如何培养学生地理思维(参见《江苏教育(中学教学)》2018年11期)进行深入研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围绕地理思维培养开设了2节示范课、2节公开课,开设3次讲座,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个人所带班级在2020届高考中地理达B率远超同类学校。

二、严谨扎实,深入开展课题研究

2018-2019年中,本人成功申报立项2项课题:省教科规划重点自筹立项课题《基于学科关键能力提炼与培育的教师专业发展实践研究(课题编号:B-b/2018/02/96)》、苏州市教科规划立项课题《核心素养背景下地理思维培养的实践研究(192001109)》。课题推进以项目化为手段,各教研组围绕学科关键能力提炼进行研讨并在课堂教学中实践探索,促进各学科教师的专业发展。本人以“地理思维”为切入点,探索并努力实证地理思维作为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地理学科关键培养与日常课堂教学之间的桥梁地位,撰写并发表与“地理思维”相关的论文2篇,其中一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从“认知序”的角度切入,基于学习心理与学科逻辑之间的对应关系,撰写的课题论文在2020年8月发表。2019年8月,参加遵义市教科院主办的全国中学地理教育教研网络现场会,面向来自28个省市的450余名地理教育工作者进行主题发言《地理学科关键能力的应然指向》,受到一致好评。

三、示范引领,尽力做好帮扶帮带

充分发挥自身现有优势,做好年轻教师的传帮带工作。2016年9月至2018年8月被市教育人才服务中心聘为教师半脱产培训兼职教员,2018年为培训班学员开设5个讲座报告,获得一致好评。2019年12月被张家港市教师发展中心聘为“张家港市学术指导服务团”专家成员。

积极外出对薄弱学校和地区开展教育帮扶工作。2019年3月起赴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进行支教支管40天,挂职沿河县第三高级中学副校长。期间走访沿河县各高中,对学校文化建设、教学管理、教师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个人累计听课21节,参与指导交流累计17次。参加各校地理组教研活动3次。面向全县青年教师开设讲座《一条长满鲜花和荆棘的美径——和青年教师谈课题研究》,同时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对培养地理思维的认识和思考,和沿河县教师一起开展同课异构活动,开设高三复习展示课《农业》,受到一致好评。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有太多这样的人,在他们自认为思考的时候,只不过是在重复自己的偏见。”要避免教学中的偏见,唯有深入思考自己的实践,在阅读与表达中,让那些模糊的想法逐渐变得清晰、让那些未知的真相逐渐变得可以触摸。

地理教学的求新并不是紧跟教育时尚,而是基于地理教学本质的创新与大胆实践,回归地理课堂的本真。德国著名教育哲学家O·F·博尔诺夫说过:“人不仅在其说出的话中代表自己的意见,而且也正是在其说出的话中真正形成这种意见并使之明确起来。在这个过程中,人同时获得了其内在的坚强性,从无名的集体存在中摆脱出来,变成一个名副其实的‘自我’。”教科研的过程,就是一个经历思考-实践-表达-思考这一螺旋上升的过程,基于教科研的教学实践也就可以脱离经验主义的暗淡,而日渐呈现创意和新意的光泽!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1:21 , Processed in 0.07931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