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2020年度小结

热度 3已有 838 次阅读2020-12-15 13:29 |个人分类:教学杂谈|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年度小结

非同一般的2020年接近尾声。本年度上半年分管教科研、教师发展、宣传、学校文化建设和体艺工作,下半年分管学校宣传、文明创建、四星复评,分管学校教科研、人事、体艺、语言文字等工作;主管行政服务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及高二年级。下面就分管工作和个人教育教学工作做简述如下:


一、以点带面,扎实做好分管工作



二、为思维而教,初步构建教学主张


本年度获评苏州市青年拔尖人才,借助青年拔尖人才的评比答辩,对自己的教学认识进行细致梳理,初步形成了“为思维而教”的教学主张。这里的思维指“地理思维”。所谓地理思维,是指基于一定的地理学核心思想和理念,运用知识和技术,解释和解决问题的一种较为稳定的心智过程与行为。简单的讲,为思维而教,就是以地理思维的培养为抓手,来落实地理学科核心素养。


为此,开展了三个方面的探索:一是理论探索。首先对“地理思维”进行了初步界定,其次,提出地理思维是地学科核心素雅的重要表征,是培育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三是强调地理课程实施不应只局限在知识、技能的理解与应用,而应和学科思想、以及渗透在核心思想中的学科态度与价值取向相联系。二是媒介探索。2002年以来,我们开始导学案以及“问答式学本”的实施。地理导学案以培养地理思维为目标,通过导学、助学、辅学功能的强化,以导学案为主要依托,设计活动、营造情境、构建知识体系、指导学习方法,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地理思维。比如我们在导学案中设置的一个“学科术语”,把一堂课中涉及的地理基本概念和地理学核心思想呈现出来,希望通过长期的熏陶,使学生对地理学基本概念和核心思想不断熟悉。所谓“问答式学本”,就是学生通过课前预习、课堂交流、课后复习三个步骤、自问自答、我问他大、他问我答、再问再答四环节整理而成的地理学习笔记本,以此促进学生的学科理解和学科认同。三是路径探索。为在地理课堂中有效培养地理思维,初步形成了如下课堂教学路径:一是以地理学核心思想和理论为引领;二是以文本逻辑的推理与提升为切入点,比如去寻找文本逻辑与学科逻辑、学科逻辑与学习逻辑的契合点;三是以问题空间的设置与引渡为路径。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课堂教学初步形成“瘦(目标)、漏(方法)、透(达成)”的教学原则,通过导学案和学生“学本”的相互交融来促进学生的知识理解与学科认同,课堂教学逐步凸显出生活趣味、地理滋味和文化品位的教学特色。本学期发表论文2篇,其中一篇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开设公开课2节(其中大市级1节),受邀赴常熟、淮阴师范开设讲座,被聘为张家港市地理兼职研训员,获张家港市高中命题大赛一等奖。


三、基于标准,叩问地理课堂


新课标、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基于课程标准的解读与分析、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与落地、基于评价体系的教学分解与训练指向,所有种种,都需要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理解。而进入地理课堂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教师本人对“教什么”的深入分析——也即是教学目标的确定。而基于新课标的分析和解读,通过新老课标的对比、尤其是对课标条目中“动词”使用的变化及其内涵的理解和把握,就显得尤为重要。比如关于气压带风带对气候的影响这部分,2003版课标要求是:绘制全球气压带、风带分布示意图,说出气压带、风带的分布、移动规律及其对气候的影响。2017版课标要求是:运用示意图,说明气压带、风带的分布,并分析气压带、风带对气候形成的作用,以及气候对自然地理景观形成的影响。


老课标只要说出气压带风带的分布,而新课标是说明,也就是要理解三圈环流的形成过程;同时新课标是分析气压带风带对气候的影响,也即是学生要能从宏观理解气压带风带对大尺度气候的影响,也要能理解局部小尺度下的气候变异。


在11月的课堂教学展示月上,我以《气压带风带对气候的影响》一节开设展示课。教学过程首先通过主要降水类型,分析形成降水时的大气特点(上升、充足的水汽、凝结核),进而以热力环流中的气压和风,分析其冷暖干湿;再而推演到三圈环流中的气压带风带,分析各自的冷暖干湿特点;最后以画有气压带风带的透明塑料片叠加在世界地图上,通过小组活动,分析地图上标点各地在气压带风带控制下的气候特点。分析时,先从大尺度下单一气压带或风带控制地区,到气压带风带交替控制地区,再到小尺度地区非典型气候的分析,比如赤道地区东非的热带草原气候、马达加斯加岛东侧的热带雨林气候、北回归上的绿洲——我国南方的季风气候等等。在紧扣课标中“运用”“说明”和“分析”能力培养的同时,以整体性思想和尺度思想为引领,提升学生先学后用的能力,渗透地理思维培养。


金生鈜先生在《教育研究的逻辑》一书中说:“当下的教育研究过于世俗化和外在化,缺乏对高贵人性的想象,缺乏对人类灵魂教化的纯粹形式的想象,缺乏对永恒而普遍的教育价值的重新阐释,仅仅满足于工具性和逐利性的需要,满足于迎合现实。”执着于地理思维的外在表现与内在涵义的探索与实践,在核心素养实践的虚浮与关键能力探索的乏力之间,显得有些不符合潮流。由地理思维的培养到评价,且要在思维结构上加以体现,这又将是一个十分艰难的推进。2020年,开始分管一个年级,虽依旧烦杂缠身,但教学实践的方向逐渐明朗,感谢2020年的诸人诸事。再见,我的202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椰苗160 2020-12-19 11:48
“当下的教育研究过于世俗化和外在化,缺乏对高贵人性的想象,缺乏对人类灵魂教化的纯粹形式的想象,缺乏对永恒而普遍的教育价值的重新阐释,仅仅满足于工具性和逐利性的需要,满足于迎合现实。”道与术,我们更多还在术的追求。有道无术,术尚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
回复 ludog 2020-12-26 09:14
为思维而教是当下特别欠缺的,孙老师在这方面是表率。
回复 haohaoxuexi 2020-12-29 22:04
满足于迎合现实,我们的课有些像流行歌曲,现在流行单元(主题)、情境教学等等。
回复 chinasun 2020-12-30 16:42
ludog: 为思维而教是当下特别欠缺的,孙老师在这方面是表率。
路老师好。也正在探索中,希望方向是准确的。
回复 chinasun 2020-12-30 16:45
haohaoxuexi: 满足于迎合现实,我们的课有些像流行歌曲,现在流行单元(主题)、情境教学等等。
可能迎合现实都做不到——只是在迎合一些“新词”——形式主义太盛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1:12 , Processed in 0.06365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