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做题随感:冬季调水

热度 1已有 850 次阅读2021-10-8 19:35 |个人分类:地理试卷|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德勤地理, 做题随感

杂事缠身,加上高三教学,博客自留地长期荒芜。
近期做题有感。
试题如下:

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山东省水资源优化配置、缓解胶东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重要水利基础设施。读图,回答17~18题。

17.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图中降水量丰富的区域位于鲁中南低山丘陵
B. 自西向东输水是因为降水西多东少
C. 生态环境恶化、干旱频率加大是胶东地区缺水的主要原因
D. 南水北调对调入区和调出区均不会产生不良影响

18. 胶东地区引黄调水工程建成后计划每年11月~次年2月调水,其原因是
A. 冬季山东降水稀少,胶东地区缺水最严重
B. 冬季黄河含沙量较低,同时可避开春秋季农业用水高峰
C. 胶东地区冬季工业生产需水量最大
D. 冬季黄河流域的降雪对引黄调水工程的水源有一定的补充作用

其中第18题B选项答案疑惑很久:引黄调水为何主要选择在冬季进行?因为冬季一是可调水量小;二是有冰期,需要解决冰冻等问题;三是调入地需求量相应较小——种种条件分析,都不应选择在冬季调水啊。

后查到一篇文献《浅谈冬季调水》,作者是山东省胶东调水工程昌邑管理站的王海龙。文章中简要分析了冬季引黄调水的主要原因:
胶东调水工程冬季调水多于夏季调水,虽然调水运行上有难度,但是冬季调水也有一些优势。一是,夏季调水,气温温暖,藻类容易繁殖,进而对水体造成污染。二是,冬季沿线耕地对水需求少,有效减少偷水发生。三是,整个工程多为开放式明渠,在夏季沿线居民到水渠附近活动多,容易出危险,沿线管理难度大。

由此可以看出,B选项在答案文字表述上存在歧义:冬季黄河含沙量较低,同时可避开春秋季农业用水高峰——这里“避开农业用水高峰期”其实更多地是指避开调水沿线地区的农业用水高峰期,以此减少调水沿线地区“偷水”问题以及管理问题。

由此反思:
一是个人身处的地理环境会影响他的思维与认知——“偷水”行为在江南地区是无法想象的;
二是命题者的文字功底很大程度上会影响答题者的正确率;
三是文质兼美的试题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新高考背景下的江苏高考试题,更趋于对小区域地理现象、事件和过程在地方内和地方间的变化的特征描述、原因分析与发展判断进行更深入考查。但同时,随着思维难度与表达要求能力的提升,题干与选项也日渐显得有些晦涩与含糊,有些甚至、似乎是故意为之。
当然,这只是从大量的模拟试题中得来的印象。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10-9 18:29
“偷水”问题,有点贬低胶东人民啊,有点不登大雅之堂,降低立意,试题中不好呈现;另外,调水仅仅只是为了工业、生活用水?不解决农业用水不足问题么?一个管理站的经验,貌似不具有代表性吧?存疑。
回复 chinasun 2021-10-9 20:58
长江口口: “偷水”问题,有点贬低胶东人民啊,有点不登大雅之堂,降低立意,试题中不好呈现;另外,调水仅仅只是为了工业、生活用水?不解决农业用水不足问题么?一个管理 ...
还有更多的文字都只字不提冬季调水的原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2:35 , Processed in 0.08308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