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肯读#教学别论

已有 1032 次阅读2022-9-8 07:44 |个人分类:书斋书摘|系统分类:专业发展| 德勤地理, 肯读

教学论研究与教学研究密切关联,但不等于教学研究。教学论研究重在“应然”,教学研究突出“实然”。教学研究展示对真的尊重、对现实的阐释、对问题的解决,以自在为主要行动原则;教学论研究虽也有对真的展示,但更多的是体现对善的向往,对美的信仰,对未来的阐释和追求,以自为为主要行动原则。​

​——石鸥《教学别论》


《教学别论》 “别”在哪里?


该书以语言切入阐述何为教学起点;以“流动性”的视角把握教学过程的本质;以伦理学为基础描述教学互动;从潜在、接受和变异的动态过程来解释教学内容;从教学论的反思来探讨教学实验;从理论源泉、理论发展、理论层次和理论个性详细论述了教学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在教学的教育性和教育的教学的辨析中阐明了教学论的边界。


该书成于上世纪末,在上一轮新课改风起云涌之时,但细陈时弊之症结、梳理认识之纠缠、溯寻纷争之源流、揭示实践之贫困……种种现象与缘由,并未因时间的推进,因细陈、梳理、溯寻、揭示而去除、厘清或变得“富裕”。


作者在前言中小心地提出:教学论到了该有多种眼光多种思路的时候了。这与其说是对传统教学论的否定,不如说是对传统教学论的拓展,与其说是教学论的终结,不如说是教学论的新生,与其说悲,不如说喜。


时下喧嚣的教育,追崇时尚,所谓的“实然”与“应然”已在九霄之外,早已不人的法眼。假文凭,商业气,学阀风……种种大学现象,颠覆常人认知,一切合乎情理,却都在情理之外,然已是大势、深入骨髓。对“真的尊重、善的向往、美的信仰”直接物化成对真的无视、善的欺凌、美的霸占--其原则都在于对利的追逐。


象牙塔内的人,还有多少自在和自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8:48 , Processed in 0.07486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