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去了一次距贡嘎山最近的观景平台

热度 6已有 805 次阅读2016-10-6 18:41 |个人分类:地理视角|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旅游, 子梅垭口, 贡嘎山



  国庆前几天,一直在留意各种网络平台上推荐的旅游线路,最终决定选择“新都桥—泉华滩—子梅垭口”一线。之所以选择这条线,一是因为时间安排不太长,可以在我仅有的四天国庆假期间走完;二是因为这条线路既有被称为“摄影家天堂”的新都桥,也有比较冷门的泉华滩和子梅垭口景点。旅游嘛,我要看的是风景,而不是人潮。
  在我的记忆中,以前根本没听说过子梅垭口。在去子梅垭口的路上,网上查了一下:子梅垭口距离贡嘎山仅5公里,是距离贡嘎山最近的贡嘎山观景平台。记得以前《中国国家地理》上曾介绍过贡嘎山观景平台,但不记得有没有子梅垭口了。返家后把《中国国家地理》之《四川专辑》、《选美中国特辑》、《景观大道珍藏版》、《垭口——景观大道上的观景台》翻出来找了个遍,也没找到子梅垭口的相关信息。
  我们一家是2号14∶30分左右从新都桥出发的,跟随百度地图的指引到达泉华滩附近的一个村庄时已经是17:00过点了。我计划在这儿住一晚,第二天先去泉华滩,下午再去子梅垭口,这样就正好可以在日落时分拍摄贡嘎群峰。我掉转车头准备找一个地儿先住下来,难得一见的一辆本跟在我后面车在错车的时候摇下车窗,驾车的小伙子对我说:“怎么掉头回去呢?你们是不是去子梅垭口嘛?去嘛。今天天气好,肯定能看到贡嘎山的。我们也是去看贡嘎山的。”今天还能看贡嘎山?赶紧驾车跟随那小伙子到了他朋友拉吉忠家。很快,拉吉忠带我们就往子梅垭口赶。
  路上,拉吉忠偏着头看了看右侧的山头,说:“应该还来得及。”继续前行,天渐渐黑了下来,我心里担心还能不能看得到美景。就在已经看得到垭口上的车和帐篷时,一辆接一辆的车开始下山。下山的游客对我们说:“已经结束了。”我心里拔凉拔凉地。很快,我们也到达垭口。
  一幅壮美的巨大图画突然挂在我们面前,我们禁不住惊呼起来。我已经看见过雪山很多次了,但这么多雪峰一座接一座地、连绵近距离地出现在我面前还是第一次。她们距我那么近,仿佛伸手就可触摸到一般。可能是由于天色已晚的缘故,雪白的群峰在相对较暗的背景中显得格外耀眼。
  尽管没能看到日落带来的美景,但我们还是赶在天黑前的最后时刻看到了白雪皑皑的贡嘎群峰!
  来不及准备三角架,拿起相机就找拍摄位置。一看相机显示拍摄信息:曝光时间1秒!天啦!这要不要我活了?没办法,我努力地拿稳相机,努力地想让照片能够拍得清晰一点。相机拍了,然后又拿手机出来拍。心想,如果相机拍出来的效果不能让人接受,或许曝光时间较短的手机拍出的照片还能将就。拍两张照片,换一个地方继续拍。连换两个地方,突然头晕起来,同时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我知道,我的动作力度过大,我出现高反了。但我同时知道,只要我控制自己的行动速度,我的身体还是没问题的。很幸运,我居然找到了个石墩子,尽管有些不稳,但把相机放上面拍摄总比我手持稳定性好些。
  很快,天愈加黑了。我是准备有帐篷的,但我知道:我所准备的帐篷和棉絮根本抵挡不住这海拔4500米的山上寒气。我们不得不带着遗憾下山了。
  下山的过程中,拉吉忠问我:“11月份有没有时间嘛?11月份天气好些,还得拍到很美丽的星空。天气好时我可以给你电话。”我知道:11月份我能再来的可能性很小。一是时间问题,二是我对拍摄雪山的兴趣还没到疯狂的程度。同时我也知道:尽管时间不确定,但我再次来子梅垭口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下次我来的时候,我肯定是做好的充分地准备的:帐篷、水、食物、足够保暖的睡袋,还行前查阅了大量的拍摄星空、拍摄雪山、拍摄日出日落的相关资料,说不定还有两三位同好同行。
  事后想来,当时还是不应该那么着急,完全可以架上三角架,把曝光时间延长些,慢慢地多拍几张照片,或许能够拍出来效果更好的照片来。但同时我也想,正是因为有遗憾,才为我的下次到来提供了更充足的理由。
  顺便说一句,带我到拉吉忠家的小伙子那天带着他的一帮朋友去了另一个在来此之前我没听说过的垭口——里说垭口。里说垭口距离贡嘎山远些,但里说垭口有两个海子,能看见贡嘎群峰的倒影。网上查了一下,关于里说垭口的信息不多,表明与子梅垭口相比,里说垭口还更加不为人所知。
  经过子梅垭口一行,有几点感触:
  1. 子梅垭口太有吸引力了。2号下午从新都桥一路南行,很少见与我们同行的外地车辆。难到在网络上被称为冷门景点的泉华滩和子梅垭口有如此之“冷”?当我们在去往子梅垭口的山坡上爬行时,看到前方三三两两的车辆我就意识到子梅垭口并不是我先前想象的那么“冷”了。快到达垭口时,我简直就有点惊异了——垭口上居然有那么车辆和帐篷!下山的过程中我继续惊异——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时间20∶00过后,居然还有车辆不怕山高路险,还在往垭口上去。
  2. 当地民风太淳朴了。在去往子梅垭口的路途中,由于很少见到同行外地车辆,有一段时间我心里直打鼓——游人这么少,路上会不会遇到蛮不讲理甚至抢劫的当地人?毕竟以前听说过藏区的一些不良现象,此次路途中也经历过路边停车就有人过来收停车费的事件。我甚至有些后悔不该带上老婆和孩子了。但到贡嘎山乡时发现当地人非常友好!不管是去时还是返程时都会见到当地大人、小孩微笑着主动同我们友好地打招呼的现象。这让人心理感到暖暖地。
  3. 下次换车时得换个四驱车。去子梅垭口的上山路虽险、虽是碎石路,但一般的车辆还能上去,我甚至看到有家轿也上去了。但去里说垭口的路就必须要四驱车才能上去了。如果没有四驱车,就得请当地村民骑上摩托车带上去。
  最后,选两张最为满意的照片给大家看看(有过简单处理)。

  照片一:这一张应该是完全手持拍摄的,照片不够清晰,但云层间露出的贡嘎主峰相对更多。
  

  
  照片二:这一张应该是相机放石墩子上拍的了,照片更为清晰,但贡嘎主峰在照片中只能看到一丁点儿。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加油,向未来 2016-10-7 14:18
很壮丽的景象!非实地到访,很难体会到那种震撼的感觉。
回复 yjlp 2016-10-7 21:06
真情实感,有一种被带入的感受。
回复 xiena523 2016-10-8 14:15
因为这条线路既有被称为“摄影家天堂”的新都桥,也有比较冷门的泉华滩和子梅垭口景点。子梅垭口距离贡嘎山仅5公里,是距离贡嘎山最近的贡嘎山观景平台。雄美壮观,叹为观止。
回复 李兴科 2016-10-8 15:02
牛人,师兄写得漂亮
回复 chinasun 2016-10-9 20:17
世之奇伟、鬼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
回复 pease 2017-4-6 09:03
无限风光在险峰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3:49 , Processed in 0.09112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