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传统建筑考察之内江玉皇观印象

已有 731 次阅读2018-4-8 23:32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传统建筑;道观

   内江玉皇观,位于内江市郊大梁山(有的资料称是大凉山、大小梁山),由东晋时期著名道教领袖葛洪真人创建。现存建筑由全真龙门派第21代传人唐建华道长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重建,唐建华弟子、茅山派上清宗第79代嫡传余明辉道长于二十一世纪初扩建。
   2018年2月19日在对隆昌石牌坊的考察结束后,见还有些时间,便驱车来到内江市郊,对玉皇观进行了短暂考察。
   1. 牌坊
   隆昌被称为“石牌坊之乡”,邻近隆昌的内江市区周边牌坊也较为常见——尽管现在我们所见多为现代新建。
   到达玉皇观之前先要从主干公路进入一条小公路,在进入小公路的路口即有一提醒路人由此去往玉皇观的标志性牌坊。
   现在的玉皇观可以说是一景区,在景区的入口处也有一标志性山门牌坊(图1)。另,在玉皇观背后,还有一被称为风水牌坊的牌坊俯临沱江(图2)。
   
   

      

   
   玉皇观的山门牌坊规模较大,是六柱五门三重檐五滴水牌楼式建筑,其上有不少精美石雕。玉皇观背后的风水牌坊规模则相对较小,为最常见的四柱三门。
   有意思的是玉皇观的山门牌坊和风水牌坊都是冲天式与门楼式的结合。山门牌坊这一特点还不算太明显,仅是最外侧两根石柱顶端无顶盖(楼),向上冲至与边楼脊部相当的高度。而风水牌坊则是典型的冲天式与门楼式的组合体:所有的立柱顶端无楼,但在所有连接两根立柱的枋之上还有一顶盖,并且在顶盖的脊部还有类鸱尾部件,在正楼顶部还有刹尖。不过此牌坊最高处为中间两根立柱顶部,如果非要把它归为冲天式或门楼式当中的一类的话,称其为冲天式应该更为恰当。
   2. 撑拱
   撑拱,又称撑弓,是斜撑在立柱与挑枋之间的承重构件(故也有称其为斜撑的)。当然,在无处不雕花的传统建筑当中,撑拱也同时具有的装饰功能。
   记忆中玉皇观的撑拱都是单调的如图3所示倒挂的狮子滚绣球形象。重庆市沙坪坝文物管理所李盛虎先生在其《川渝地区木雕撑拱艺术初探》一文提到:“清前期的圆柱形瑞兽花草撑拱,保留了明代撑拱圆雕倒挂瑞兽的传统,但在造型上已经突破了整根撑拱便是一只完成瑞兽的徽式传统,开始在撑拱的两端出现其他的吉祥图案,而瑞兽演变成了撑拱的一个组成部分……”。图3所示撑拱上端已经有一祥云图案,据此推断,玉皇观的撑拱应该是清朝前期的风格。当然,估计这撑拱应该仅仅是保留了清朝前期的风格,而雕刻则是在现代完成的。

   3. 吊瓜
   玉皇观的撑拱都是相同的造型,吊瓜也一样,都是倒挂的、半开状态的莲花形象(图4)。花瓣上施以金粉,使吊瓜显得有些华贵。但玉皇观吊瓜雕刻简单,对雕刻技艺要求并不甚高,加之所有吊瓜都一个造型,让人怀疑是现代工业化批量生产的结果。

   4. 脊饰
   玉皇观脊兽和正脊中堆的某些构图元素都表面刷金(图5-图8)。
    
   从百度贴吧中《四川省光福寺规划设计》一贴(https://tieba.baidu.com/p/5550924516?pn=1)当中网友的讨论来看,一种普遍的看法是金鸱尾(后被称为螭吻,脊兽的一种)最早是出现在日本的,部分网友认为在中国的古建筑当中很少,但更多的网友认为中国历朝历代都没有鎏金鸱尾。
   由此我估计在玉皇观看到的脊兽表面刷金现象应该是玉皇观重建时有出现的,以前的玉皇观应该不是这样。并且脊兽刷金这种现象在其它地区的古建筑当中我的确还没见到过,即使北京故宫的脊兽也不过是黄色琉璃材质而已。
   5. 布局
   据青云道长所著《中小型道观格局功能探讨》一文:一般中小型道观中轴线上从前至后依次为灵官殿、主神殿(当地信仰神灵)、三清殿。玉皇观中轴线上从前至后依次是灵官殿、慈航殿、三清殿(图9)。仍据此文:慈航真人为地方性道教神祇。玉皇观规模不大,加上灵官殿对面山上的、估计是后来修建的灵霄殿(玉皇殿)共四座大殿,无论如何算不上大型宫观,所以玉皇观在其中轴线中间安排慈航殿是符合道教宫观布局要求的。
   
   因地形限制,玉皇观并无过多其它殿堂。但似乎无论哪一个道观,财神殿是少不了的,这或许是满足从古至今人们对财富的普遍向往这一心理需求的结果。在玉皇观,也是有财神殿的。玉皇观的财神供奉在慈航真人的背后,也就是慈航殿的后殿,并没有专门的殿堂供奉财神。在慈航真人的背后,从左至右依次是:忠义神武关圣帝君神威远镇天尊、正一福禄财神真君、文财神比干。
   至此,我已经对三座道观进行了考察,对其布局和各大殿内部分别供奉哪些神祗已经发现了一点共通的特点。关于布局,本文及前段时间发布的《传统建筑考察之老子庙印象》均有所提及,但对各大殿内部分别供奉哪些神祗还未提及,留待以后再次考察道观时再写。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7:38 , Processed in 0.05861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