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传统建筑考察之仁寿双石牌坊印象

已有 901 次阅读2018-6-10 22:25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传统建筑;牌坊

   最早听说双石牌坊(图1),是在禾加念初中那会儿,但一直没去过。实际上双石牌坊距我念书的学校比较近,距离我老家也并不远,以前之所以一直未去,是因为以前并没有如现在这样对中国传统建筑产生浓厚兴趣。

   把仁寿双石牌坊纳入2018年的中国传统建筑考察计划是2018年初。2018年5月26日,这一计划终于得以完成。
   看到双石牌坊的第一眼,我就被镇住了——高大、雄伟!与隆昌石牌坊相比较,双石牌坊的明间以上的石雕装饰部分明显比明间高出了许多。

   图2两张照片中下方那条红色竖线均示意两尊牌坊地面至各自明间顶部的距离,上方那条红色竖线均与各自所在照片中下方那条红色竖线长度相等。从图中可以看出:隆昌觉罗国欢德政坊那张照片中上方那条红色竖线顶部已经略微超出牌坊次楼顶部;而仁寿双石牌坊北坊那张照片中上方那条红色竖线顶部还不及牌坊次楼檐口。仁寿双石牌坊明间以上石雕装饰部分所占比例明显更大。
   再看第二眼,双石牌坊的石雕太丰富、太精美!对于石雕,在隆昌城区我见到的所有石牌坊当中,仅禹王宫山门坊还勉强可以与双石牌坊扳扳手腕,其余牌坊的石雕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技艺上都完全无法与双石牌坊相提并论。
   相关资料显示,双石牌坊的北坊有90龛戏文和民间故事造像,南坊有戏文和民间故事及花卉雕刻共166龛(幅),堪称数量庞大。两尊牌坊石雕题材丰富多样,既有戏曲故事和民间故事,也有花鸟虫鱼、人物形象等。从雕刻手法来看,多为浮雕(包括高浮雕),也有镂雕和圆雕(图3~10)。

   双石牌坊整体保护较好,但也有一些明显的损毁,并且多为人为损毁。
   双石牌坊的南坊和北坊,均各有8只镇门兽,或狮或象。除北坊次柱两侧的镇门兽外,其余均有或骑或牵的训士,但这些训士无一例外都缺失了头部(图11、图12)。

   另外,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南坊的顶部缺少了宝顶,据说是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被人爬上去打掉的(图13);不管是南坊还是北坊,都可以看到飞檐翘角缺失的现象,据说是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被人用枪打掉的(图14)。

   高大雄伟,石雕数量众多、雕刻精美,镇门兽有训士都是仁寿双石牌坊不同于大多数传统建筑或牌坊的特点。仁寿双石牌坊还有一个特点就是 两尊牌坊前后两面各四个类似于中国古代武将风翅盔上“风翅”的石雕部件(图15),这是迄今为止我在其它建筑物上没有看到过的。因没看到有相关文献对于此的记载,我暂且就称之为“风翅”吧。

   但遗憾的是,这些“飞翅”有的已经掉落。但更遗憾的是,或许是由于已经难以找到石雕艺人的原因,相关部门选择了以水泥制品替代(图16)。

   这些水泥替代品不管是从创作手法上看还是从质地上看,都与牌坊其它部位石雕作品有明显区别。我很理解:现在在当地很可能是已经找不到还能雕刻出如此精美作品的手工艺人了。但用与牌坊石雕作品风格如此格格不入的替代品来替代脱落的作品,实在有碍观瞻!
   虽说双石牌坊整体保存还算良好,但仍然亟需进一步保护,以让这些国之瑰宝(图17)能尽可能地存留于世更长久些,以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知道:在我们的历史上,曾经有过如此精美的石雕艺术作品。尽管我知道可能性很小,但我还是不禁感叹:如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修复就更好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9:08 , Processed in 0.12877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