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凭海临风 http://xingyun.org.cn/?172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执著有为,地理有位

日志

让地理教学从重知识落实向方法与素养教学转变---石家庄第13届初中地理名师讲堂活动记 ...

热度 3已有 1261 次阅读2016-4-14 10:23 |个人分类:聚焦课堂|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 知识, 初中地理, 方法

         每学期基本一直能听近百节初中地理课,一多半的课是让人压抑的感觉,机械的、刻板的、重知识记忆的地理课堂。面对的实际课堂是这样的,而接触上层的教育改革愿景是另外的,鲜活的、有趣的、有用的、重能力、重方法、重素养的课堂。作为教研员,常常的感觉是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一边是希望一边是沧桑。
        作为教研员,拥有能聚集优势资源的优势平台,所以总应该树起一面旗帜,宣扬彰显的东西。找不到光,就做一盏灯照亮希望被照亮的人。不做初中地理不一定会更坏,做了不一定会更好。但坚持做会增加一些希望。
         所以,这学期我计划组织两次全市的教研活动,主题就是关于方法教学的。先从4月的第13届初中地理名师讲堂开始。这次活动在石家庄市28中新星学校开展,基于地理核心素养之区域认知的思想和方法上,主题为初中区域地理教学方法解读。内容是两节课,一个课例式解读方法的讲座。
        1.第一节课:28中沈老师做课《西北地区自然环境与农业》,立足探特征、究原因、较差异、析影响。板书体现关联图、方法框架,计划有板图,但做课教师觉得实用性不大给予否定。学案体现了探究的学习方式,贴上来老师们可以看看。

         课堂注重学生探究活动,展示必有学生边指图、圈图边回答问题。如下图:
       2.第二节:42中赵老师做课《美国工业》,从美国大片中的特效看美国高新技术产业入手,探高新技术对经济发展作用;从我们使用的美国产品看美国工业特点、分布等,幽默有趣。
新华区地理教研员王老师讲座《课例解读区域地理教学方法和学法》,从核心素养、课标入手解读区域地理教学方法和学法。梳理出的教法是://填图、板图法读图归纳法综合分析法比较法合作探究法......学法是:绘图法、读图归纳法、思维导图法、关键词法、问题探究法......
     我在梳理学法,计划下个月的活动,我来讲讲。
           希望能启发老师们不只重知识教学,更多立足方法的教学,让更多学生具备地理素养……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张家辉 2016-4-14 14:47
读完后,我开始羡慕教研员!
有的人想当校长,不是因为多么能挣钱,而是能够践行自己的教育思想。
有时候,教研员相当于校长。
回复 xiena523 2016-4-15 11:41
鲜活的、有趣的、有用的、重能力、重方法、重素养的课堂;更多立足方法的教学;以后朝这个方向努力
回复 hailanghua 2016-4-18 14:48
张家辉: 读完后,我开始羡慕教研员!
有的人想当校长,不是因为多么能挣钱,而是能够践行自己的教育思想。
有时候,教研员相当于校长。
努力实现教研员的价值
回复 赤道与北极 2016-4-19 11:14
绘图法、读图归纳法、思维导图法、关键词法、问题探究法......
感觉自己只是做到了前面两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53 , Processed in 0.05544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