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若林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73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宁波慈湖中学跟岗学习有感

已有 704 次阅读2017-5-19 21:50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有感

    本月6号我有幸被学校派去宁波慈湖中学跟岗学习一周,期间感受到慈中领导、老师的热情,同时也感受到慈中人的文化底蕴和教学专长,至今深深地震撼着我,下面我就本次跟岗期学习谈谈自己的一些感受:

一、课堂教学方面

课堂时长40分钟,开课后一般先对课后作业进行讲解;新课讲解时间一般不超过25分钟;新课后接着进行课堂练习,给学生练习的时间比较充足,教师在教室中关注学生练习情况,适时酌情给予提示、或是个别辅导。高效课堂的课题还可以再延伸,或是换个角度去思考。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研究,教师的视野必须要开阔。

二、作业方面

1.布置

题量因情况而定,一般以配套的资料上的课时量分配,课堂作业、课后作业教师依情况进行删减。

2.讲解

有详有略,依题而定;有些题让学生把答案写到黑板上,教师再就学生写的答案进行讲解,哪里对,哪里要补充,哪里要改正,包括用词等,当然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审题、析题,建立答题模式,并要活用模式;有时遇到以前讲过的类似的题会告诉学生再回忆以前做过的题,对一些题答题进行归类总结;同时要求学生适当进行摘记的补充,在试题旁边记录解题的思路等等。

三、师生关系

师生关系融洽,教师一般会提前到达教室,尤其是学生容易犯困的时间段,教师到教室与学生嘻哈聊天、转换学生心情、同时给予学生鼓励。鼓励学生回答问题、学生也愿意回答问题,还主动提出自己的疑问,此点我带的班级的学生差距大。

四、其他

1.教师批改作业很及时、很详细,而且批改完作业后会在第一时间就本次作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

2.学生的养成性教育做得很好。

3.学校将本周的主要工作及负责人都在办公楼一楼电子屏上展示出来。让教师对本周工作心中有底,并且起到适时提醒的作用。建议我们学校采取类似的方式。

4.加强研究,提高教学设备的使用效率,不要只是当成一种摆设。

5.各科代表很负责,把所负责学科的作业本收齐交到科任老师办公室,在下次上课节把作业本拿回发还给同学。

6.每个班级教室前面有一块小黑板,上面书写了各科所布置的作业范围。可以借鉴,让学生不要因为忘记有哪些作业而不做作业,或是不知道做哪些作业。

7.建议加强对学生进行目标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尤其是高一年级,现在明确有目标学生实在是太少了。让学生了解一些高校专业的简介,明确自己将来报考的专业,进一步明确自己的目标,同时到了高考志愿填报时不至于乱填,也减少填志愿时选择专业的迷茫。

总之,本次跟岗学习让我视野又开阔了一些,认识到自己目前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接下来,我准备在自己所带的班级进行试点,进行探索,及时进行反思、总结。最后,谢谢慈中,谢谢册中,谢谢,谢谢!

 

2017.05.16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5:48 , Processed in 0.05413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