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若林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73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8星韵·长沙学习有感

已有 680 次阅读2018-8-9 21:50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今年86-7日,我参加了在长沙市一中举行的第九届星韵地理研讨会,长沙在这段时间气温有些高,但这阻挡不了星友们学习交流。经过两天充实地学习,我有以下感悟:

1.榜样

朱翔教授百忙之中来给义务地我们讲座,给我们介绍了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修改的背景与要点,持续一个多小时,给我们这帮年轻的地理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胡卫国老师自制一些教具学具,虽然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现成的一些教具而且相对比较成熟,但是在一些地区、一些学校在这方面是没有任何资金支持的,在胡老师他为了学生更好的学好地理知识、提高地理学习兴趣,花费自己的心力开发出了一些教具学具,虽然比较朴素,但是这样的一种治学地精神值得我由衷的钦佩,而且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也会更加努力的。

2.长知识

汪文达教授给我们介绍湘教版地理教材特色,还介绍了复习课和新授课的一般要求,同时还议我们课堂不能太满了,要留有余地。

龙泉老师给我们介绍了清末民国地理教科书收藏与研究,带来了他藏书的三分之一281展览给我们看,我在翻看了其中一些教科书,给我心灵上一种无名的震撼,还能有幸看到光绪年间的彩印地图。在晚上的教师工作坊时间里龙泉老师建议我们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花70%以上的时间在教学目标上,教学目标不宜太多,其主体为学生,行为动词要可操作、可评价。要我们注意课程目标与教学目标,三年地理的学习要达到的是课程目标,一节课40分钟的学习要达到的是教学目标(知识目标、技能目标),在进行课堂教学设计时不写三维目标,因为三维目标是从课程目标角度来讲的,若教学目标中设计三维目标,则理论上是错误的、实践上是不可能的。包括新修订的新程标准中提出的核心素养,也是课程目标,在教学设计的教学目标中写核心素养也是不科学的。龙泉老师还提到了学期目标,但是由于要赶高铁回去,考虑到长沙比较堵的情况,在景总多次催促下,龙老师很不舍的提前结束教师工作坊的交流。

3.实践

听了一些很多优秀地理人的分享,得出一点:要去实践,在实践中反思、成长。所以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结合自己所处的环境实践一些教育教学活动,提高所在学校地理学科的魅力。

4.感谢

感谢长沙市一中提供舒适的会场,感谢此次研讨会的组织者和志愿者,感谢星韵。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3:27 , Processed in 0.05450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