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若林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73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学科二轮复习规划

热度 2已有 859 次阅读2019-2-20 10:46 |个人分类:我的课堂|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时间安排

二轮复习时间:开学初至2019年4月底

二、考点

专题一的主要考点:经纬网、地图、地理信息技术;等高线地形图;地球运动;大气受热状况与气温;大气运动和降水;常见的天气系统;水循环;河流的补给形式及水文特征;洋流;外力作用与地貌;内力作用与地貌;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地理环境的差异性。

专题二的主要考点:人口迁移;城市内部空间结构;城市化;农业生产的区位因素及变化;区域农业类型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工业区位因素与工业地域的形成;产业转移的原因及影响;交通运输的布局及影响因素。

专题三的主要考点:区域定位;区域特征与区域差异;土地荒漠化与水土流失;森林、湿地的开发与保护;能源矿产资源开发;流域开发与整治。

专题四的主要考点:旅游资源的综合评价;旅游规划与旅游活动;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区域发展;资源问题及资源的利用、保护;生态环境问题与生态环境问题保护;环境污染与防治。

三、重点

重点复习的内容为:专题1的第2、3讲;专题2;专题3

四、教法、策略

1.先练后讲

围绕2019年考试大纲和核心考点为专题进行训练,每次题量一般为1个题组(2-3题),精心选题(典型性、针对性)。讲解前先公布答案,让学生订正答案,然后学生交流,教师同时搜集学生的做题反馈,做好记录;教师再对此次做题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进行精讲。时间尽量控制在15分钟以内,然后让学生对本次做题的内容进行消化。接着再进行巩固训练,一般为2-3个题组(尽量有变式训练)。每个专题都配套至少1次的限时训练和1次学生上讲台讲题的时间(学生提前做好准备)。充分利用好电子白板辅助教学。

2.错题分析

要求学生对所做的题进行错题分析,明确本题所考查的主要知识点内容,哪些内容不明白,做题时是审题错误,还是概念不清楚,还是精心大意,还是思路不清等等,认真诊断,并做好记录。然后根据错因分类,采取对策提高地理学科成绩。

3.选择题专项训练

每周进行至少2-3次的选择题专项训练(尽量利用晚自习的时间),时间每次控制在15分钟以内,利用好门口易测APP的功能,将学生的答题卡扫描好,根据正确率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评。

4.地理学科调查问卷

利用好网上问卷功能,提前做好调查问卷,要求学生利用月假时间,完成本月地理学科的调查问卷,再根据问卷的结果对下一月的教学重点进行适当调整。

5.强调学习的主动性

通过假期地理学科的问卷调查,发现,学习目标十分明确只占27.94%,说明学生学习动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学习成绩也还有大的提升空间。所以新学期中时不时地提醒学生学习是自己的事,学习是学出来的,不是老师教出来的,课下问问题的人数和次数与学生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大的差距。不少学生还存在等老师讲题、等老师安排的现象,学习的主动性不足。所以要求学生必须都拿出自己的学习态度来,用自己的行动来说话。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2-20 15:13
多来书写哟。
回复 若林 2019-2-26 21:49
geonet: 多来书写哟。
谢谢贾老师鼓励,我会加油的
回复 雨丝521 2019-3-15 15:05
二轮复习方法写得很详细,自开学至今,实施的效果如何,期待下文,好好向你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0:36 , Processed in 0.07215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