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lyuan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753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面子”思想引发的冲突

热度 5已有 877 次阅读2018-1-18 21:3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周一下午6:30我刚刚给后进生补课完毕回到办公室,把水杯拿起来还没有喝,就听到一个小子对我嚷嚷“你为什么要这样说我”;我一愣,抬眼一看,原来是另一个班的学生“扎西”,我有点纳闷,发生什么啦?就问“我怎么对你啦?”,扎西很激动的说“你凭什么在你班上说我的字写得差?”,“你的字写得差是事实嘛?”“虽然是事实,但是你凭什么在你的班上说我,我一直都挺尊重你,你为什么不尊重我?”原来是因为我没有教他的课,却在班上讲评试卷的时候,举例说他写字让人都难以辨认,告诫学生要书写工整。也许是因为我刚刚补习,水也没喝一口,当时的我有点生气,语气也不咋的,回他说“这既是事实,又哪来对你的不尊重呢?”“你到底想做什么?”2-3句话的功夫,这小子就青筋直冒,攥紧拳头“嘭”的一下打在我办公桌的隔板上,玻璃应声而碎,血也飞溅出来。办公室的同事见状马上过来把这家伙带了出去。经过校医的处理后,同事跟扎西进行了谈话,了解事情的缘由,原来是因为这家伙早上犯错被班主任教育,中午午休时又犯错,被值周校长批评,吃晚餐的时候遇到我班上学生跟他开玩笑,觉得丢了面子,于是就说要来我这里讨个说法。来的时候气势汹汹,理直气壮,却被我三言两语刺激,失去理智,打东西发泄。
这件事后来自己反省,我与一小孩较什么劲?提出写字差的现象即可,不需要说出他的名字。西藏的小孩有时候想法就是如此独特,面子的想法很重,如果你不是他的科任教师,说他的不是就不行,况且还不是当着他的面在说他的不足,如果从平等的角度来看,这样的说法似乎有些道理,但是我在讲评的时候就没有注意这些,更糟糕的是班上的小孩以此为乐子,由此引发冲突。虽然他后来再来找我道歉,我也与他进行了一会儿谈话,但是让我难以理解的是,他对于来找我要说法还是觉得是正常的,看来,西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需要我投入更多。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8-1-18 22:49
一般大众场合,表扬要具体要点名,批评尽量不点名。
回复 tianxin878 2018-1-19 07:56
学习学习,很多的时候我们都是无意之间,这样一些意外就会出现。这时候我想起来了,各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是很大的,建议详细关注一下,我也是要认真学习一下啊。
回复 haohaoxuexi 2018-1-20 10:50
不是藏族的孩子也不行,现在的孩子基本都不能当众批评,要做好思想工作,让孩子接受批评。
回复 llyuan 2018-1-23 07:56
其实自己想的不是批评某人,仅仅是提出这个现象,而且当着玩笑再讲,但是确实应该注意在说不足之处的时候不能点名,一定汲取教训。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1-23 19:32
我觉得与是不是藏区孩子没有关系,我们这边的学生也会这样,我觉得是小孩性格特点决定的
回复 geonet 2018-1-24 09:41
不仅仅是面子的问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7:09 , Processed in 0.08181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