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把酒坛子还我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原创】《农业的区位选择》的教学反思

已有 827 次阅读2019-7-10 13:34 |个人分类:击箸飞歌|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文  把酒坛子还我


季羡林先生说“坚持写日记可以培养一个人的真诚感。”我信!那么能坚持写自己课堂的老师,一定是一个真诚的老师。

2017版《高中地理课程标准》(以下简称《新课标》)2.6结合实例,说明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的区位因素。由于没有教材,用老教材(人教社地理必修1和2)是不是就意味着农业地域类型不用讲了?我觉得这取决于考试命题的范围,而不取决于新课标。老师们纠结是手里买了练习册都有,课时有富裕等心理惯性讲吧,不然时间剩了干啥?

这条2.6新课标你不觉得孩子靠合作探究无法完成吗?比如:倒茬、间种、套作
别说城市孩子,就是农村长大的现在有干活农活的吗?这种“实验室催生教育”长大的孩子,咋办?讲吧!

怎么讲?

说说人教社《地理2》3.1农业区位选择一节课教科书的体例。这是用旧课标编写的!而2002版课标是这样的——分析农业区位因素,举例说明主要农业地域类型特点和形成条件。

教科书的编写线索有两条:一是知识逻辑线索是“农业的定义——区位的涵义——区位因素及其变化——农业地域类型的形成”。二是能力训练线索是“泰国的水稻种植业与澳大利亚的畜牧业(正文)——区位因素分析方法(活动,也就是探究活动的内容,是可以替代的)——案例①和②分析”。

分两课时:
1.解决区位和农业区位因素及其变化。
2.解决2017新课标提出的“举例说明农业的区位因素”。
我是这样想的:

第一节课给孩子构建一个思维导图,而且不断强化。充分利用教科书的活动,引导学生进行区位因素分析。用教辅材料案例可以上虚假课,为了“新颖的探究”,但是选取本地化素材我是支持的。第二节课训练“地理眼”,老师先示范,孩子们利用各种农业地域类型训练。所以那个导图很有价值,我的第一个训练是“环地中海时鲜业”,迁移训练是澳大利亚混合农业。这个“地理眼”的练习很好玩

3.训练题只做农业区位选择!切忌不要把教学活动引导到区域地理上去!不然会陷入泥潭的

4.如何让学生书籍中有一张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呢?一定让选择性必修地理的孩子有一本地图册(下周一定布置)合格考的孩子没有地图怎么办呢?

我记录课堂的方法没有细一点写,如我的思维导图、“地理眼”,欢迎询问。我记录,故我真诚。谢谢季羡林先生的经典语录。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5:33 , Processed in 0.07518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