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复习课教学的探索与尝试(二)

热度 6已有 634 次阅读2011-1-8 11:12 |个人分类:经营课堂|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备注:接上文——

   第二届(2009届)高三毕业班的复习课开始于高二下学期,安徽省高中首届课改年级,使用人教新版必修教材三个模块和选修五(自然灾害与防治),初中地理仍然使用人教旧版四册书,周六经常上课,每班每周课时正课4节,习题课1节。2009届高三复习启动略晚于往届的原因是高二阶段,安徽省高考方案没有出台,大家都不敢掉以轻心,故高二上学期需要完成必修三模块教学、选修三(旅游地理)模块教学以及选修五(自然灾害与防治)模块教学。复习内容的安排顺序:

     第一轮复习仍从“地球与地图”开始,然后是地球运动,接下来是世界地理概况,包括海洋与陆地,世界气候与自然景观教学把必修一第二章“地球上的大气”整合过来,这部分上完,紧接着复习必修一第五章“地理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然后是“世界自然资源、居民和政区”。这部分复习之后,正式开始“世界地理分区和主要国家”的复习,从东亚逐个进行分区和主要国家复习直到南极洲。中国地理部分从中国地理总论一直到四大分区。总体上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的复习与2006届思路类似,复习进度安排差不多。那时寒暑假均补课。不过,涉及高中系统地理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联系和强化,这种思路就是很多同行所说的“区域地理系统化”吧。区域地理复习(等于是重新学习新课)之后,继续复习必修一第三章“地球上的水”,第四章“地表形态的塑造”。至此,自然地理复习结束,时间是市二模考试,来年3月份了,最后很快的复习必修二“人文地理”中的人口、城市、农业、工业、交通等。根据《考试说明》,参照中图版和湘教版必修二教材补充“地域文化对人口和城市的影响”。“人文地理”复习之后就是必修三的复习,这本书的复习基本流于“读书”了。《考试说明》3月份来了之后,决定最后复习选修五(自然灾害与防治)和“安徽地理”(参照教辅,整合材料,设计训练题)。高三第一轮复习结束又到4月份上旬了。

     第二轮复习讲了八到十个专题,习题为专题卷和章节限时训练卷。第三轮复习是九套单科卷(2025题选择题,4-5个大题)和九套文科综合训练卷,后来还有各地交流的联考卷、统考卷。这期间,各类月考、模拟考照常进行,高三后期每两周文综训练一次等。

     第二届(2009届)高三毕业班复习课总体自评:因为已经执教过毕业班,教材熟悉,常规习题解答和讲授、分析熟练,区域地理知识更加熟练,在区域地理教学时有时候能有意识的联系系统知识,即区域地理系统化,进行了一些小专题的复习,对于学校统一订购的教辅资料有所取舍,自编(主要是根据考点和考纲)了部分习题,特别留意了“限时训练”和“答题指导”等方面的能力训练。学情诊断和学法指导积累了部分案例,阅读了各版本教材(含高中和初中),试图整合各版本教材。关注并决定提高学生作业和反馈练习的有效性,疯狂的为学生全批、精批、个别批改各类形式作业,一学年达三十五六次(不包含月考试卷)。   

备注:未完待续,敬请关注和指正!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opensea 2011-1-8 15:27
"关注并决定提高学生作业和反馈练习的有效性,疯狂的为学生全批、精批、个别批改各类形式作业,"---这样的行为是最实在的,但最累人。我曾做过,现在都不愿意回忆:)
回复 qlzhu2003 2011-1-8 19:03
opensea: "关注并决定提高学生作业和反馈练习的有效性,疯狂的为学生全批、精批、个别批改各类形式作业,"---这样的行为是最实在的,但最累人。我曾做过,现 ...
是的,只有部分学生心甘情愿,不少学生,您主动督促他们做作业,他们还不太乐意!
回复 cloud 2011-1-11 00:32
你这样的区域地理复习已经是太详细了。我认为区域地理的复习重点在构建模式,选讲几个重点,大部分内容应该交给学生。我们不可能穷尽每一个区域。相反,在必修模块中,能把相关内容落户到区域中去,这样的思路很好。
回复 qlzhu2003 2011-1-11 00:36
cloud: 你这样的区域地理复习已经是太详细了。我认为区域地理的复习重点在构建模式,选讲几个重点,大部分内容应该交给学生。我们不可能穷尽每一个区域。相反,在必修模 ...
谢谢您的斧正!前两届的区域地理存在您指出的这个问题,现在已在反思!敬请您继续关注《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复习课教学的探索与尝试》(三),我准备更改计划!多批评,少鼓励!
回复 cloud 2011-1-11 00:47
不好意思,我以为你已经写完了。因为你没有写:未完待续。哈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23:13 , Processed in 0.07554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