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1年读书记录和简要的读书笔记(第二本:《班主任突围》(陈晓华著)!!!

热度 10已有 883 次阅读2011-1-21 23:49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第二本:《班主任突围》(陈晓华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相关介绍请点击:http://www.amazon.cn/gp/product/product-description/B002B9XET2/ref=dp_proddesc_0?ie=UTF8&s=books此书采用泛读加翻阅的方式浏览!)

阅读计划:20111月的一天,见到我校一位教历史兼任班主任的年轻同事兴高采烈的从新华书店回来,买回两本书《致青年教师》(吴非著,此书我已网购)和《班主任突围》(陈晓华著),打开第二本书的扉页,上面写着:2011年送给自己的书。周坦。陈晓华这个名字我好熟悉,以前担任班主任时常在论坛上看到过他的介绍,一直想拜读他的著作。我的这位同事周老师初为班主任,工作扎实,热情似火,班级管理井井有条,唤起了我的班主任工作回忆,我就把这本书借过来了。周五晚上和周六下午(我校召开第三届班主任论坛),我很快把这本书翻阅了一遍。

读书感悟:读这本书感触较多,令人佩服不已的却是作者简介:陈晓华,做教师25年,担任班主任23年,共送走10届高中毕业生。1998年荣获深圳市政府颁发的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01年被评为深圳市首批名师。出版有《守望高三的日子》、《追寻教育的诗意》等教育专著多部。由于在班主任教育领域里的成功探索,先后应邀到全国各地作报告数十场,引起热烈反响。做教师25年,担任班主任23年,可见陈晓华老师对于教师工作的挚爱,对于班主任工作的挚爱(很多教师因为有职业倦怠可以选择不担任班主任,任课教师比较好混哦)。这本书的内容精彩也正如卓越网上的内容简介所说:《班主任突围: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用书》源于深圳育才中学真实的教育生活,再现一个个教育现场,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为你讲述:如何构建有效的自主管理机制;如何树立班集体良好的主体形象;如何调动全学生员参与的激情;如何让每位学生在集体中有强烈的归宿感;如何在压力重重的当下解放学生和自己;如何为痴迷于教育的心灵找到栖身之所。

    书很快就读完了,留给了我什么呢?我该向陈晓华老师学习什么呢?记得上一届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曾仔细拜读了魏书生、李镇西、万玮、王晓春、田恒平、郑学志、王立华等关于班主任工作的书籍和文章,获益匪浅。收获后的我行动上该如何变化呢?还书前,再次凝神目录,思忖到:

1、陈晓华老师最值得我钦佩的是他深厚的人文素养底蕴、丰富扎实的教学经验、优美流畅的文笔和博大开阔的教育视野与胸怀。有了这些“法宝”和“利器”,班主任工作和语文教学才能游刃有余并逐渐上升到炉火纯青之境界。有了这些,才有威信。而这些“法宝”和“利器”的取得,除了陈晓华老师的先天因素外,离不开常年的积累。看一看作者的年龄就明白其中的“奥秘”了。

2、网络教研与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关系。从书中不难看出端倪,网络教研能够提升班主任工作的动力,催生班级管理的新天地,陈晓华老师以网名“红袖”执掌论坛,激励自己、鼓舞同行,把班级管理工作的领域和视角拓宽。陈晓华老师最近几年的专著离不开网络教研。郭景瑞的《新爱的教育》、万玮的《班主任兵法》、王晓春的《做一个聪明的教师》、《做一个专业的班主任》等皆与网络有着密切的关系。

3、深圳育才中学是所名校,这所学校一定有着很好的育人环境。生源素质高,班级规模小,全班39人,还是重点班,这在内地的中学,尤其是一类、二类学校几乎是不敢奢求的,女生的比例偏高。也许这一切都是陈晓华老师“成功”的原因。内地的学校,生源素质明显较差,很多问题停留在较低层次,比如学生的最基本的行为习惯问题等。这让班主任的工作陷入一种无奈的困局,很难摆脱那种状态,层次自然无法提升。

4、家长的素质总体上较高。记得有位名师说过:孩子教育的成功,三分之二的功劳取决于家长。家长的素质决定了孩子的高度,孩子在校的种种行为表现,背后家长的态度和做法至关重要。我们内地的学生家长,淳朴的家长有,彪悍的家长有,胡搅蛮缠的家长有,一心偏袒的家长有,愚昧糊涂的家长有,自身难顾的家长有,形形色色,林林总总的各类型的家长都有,但是真正懂教育、有爱心、又能兼及别人的家长不多,家长的素质确实有待提高。而深圳的育才中学,不得不承认,家长的素质偏高,他们是陈晓华老师的有力助手!

5、陈晓华所在的班主任工作团队。这本书是张万祥老师作的序,但这一点已经非常令人羡慕并崇拜了。我们的身边,不乏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不乏充满热情和希望的理想者,不乏苦心孤诣的探索者,不乏喜欢写作的耕耘者等等。但是我们似乎缺乏真正有效、有力的团队,所以我们的经验、心得、体会往往无法总结、归纳、提升。其实,沿海地区中学一线教师,有很多都是从咱们内地迁移过去的,为什么很多满腹经纶的教师,在内地虽有工作业绩,但很少有著作,得不到重用,但是到了沿海地区就能著书立说,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怪现象?

   这篇读书笔记似乎带有一些牢骚之气。小结一下,向陈晓华老师学习什么呢?

无外乎三点:

1、最重要的是修炼内功:演讲、表达和书写等等,最重要的还是教育的赤诚之心。

2、决不可模仿,而只能借鉴、消化、吸收而独树一帜。

3、应试教育下的德育工作困惑重重,必须坦然面对。无论何时,德育仍然为先!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go50sc 2011-1-22 02:20
因地制宜,条件没有别人的好,教育成果也不能和他们比,我们能做的是有一颗不断上进的心。做最好的自己!
回复 qlzhu2003 2011-1-22 10:32
go50sc: 因地制宜,条件没有别人的好,教育成果也不能和他们比,我们能做的是有一颗不断上进的心。做最好的自己!
是的,我很赞同!做教师的成绩的评定不能只看业绩。内地的很多普通中学、平民学校=等做教师的终身可能很难出业绩。我们最需要的仍然是坚守,坚守上进的精神,也如您所说,做最好的自己!
回复 标准的山东人 2011-1-22 17:24
做老师,不能太功利化,尤其只看平时成绩和高考成绩,有效育人的成效是不能量化,有的虽然短期内的成绩成效不显著,可能会对人有长远甚至一辈子的有利影响。现在小学和初中教育太功利化,只看成绩的教育方法,已经和正在伤害了这代人。
回复 hmc222 2011-1-22 20:42
特别感触:重在积累!
回复 qlzhu2003 2011-1-22 20:59
标准的山东人: 做老师,不能太功利化,尤其只看平时成绩和高考成绩,有效育人的成效是不能量化,有的虽然短期内的成绩成效不显著,可能会对人有长远甚至一辈子的有利影响。现在 ...
您的说法我很赞同,功利化的中小学教育毁掉的何止一代人!举国各地学校的量化管理、量化评比有时候是不是一种短见的行为?
回复 zgmm 2011-1-23 00:14
立德、立功、立言,都是不容易的。眼下也有很多是靠教育主管部门资助而出的书,不敢恭维的;立足于网络的,那是经过公开检验的,才有质量和生命。
回复 qlzhu2003 2011-1-23 10:40
zgmm: 立德、立功、立言,都是不容易的。眼下也有很多是靠教育主管部门资助而出的书,不敢恭维的;立足于网络的,那是经过公开检验的,才有质量和生命。
古代知识分子倡导并孜孜以求的这三立“立德立功立言”太难了,古代如此,当代依然如此!前辈的话总是一语道破天机。预祝前辈兔年吉祥、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回复 aaa_001 2011-2-20 10:20
也想借来读一下
回复 qlzhu2003 2011-2-20 11:52
aaa_001: 也想借来读一下
读完抽空把读书笔记写写,发到星韵地理,我们也学习、借鉴一下!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1:02 , Processed in 0.07574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