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复习课教学的探索与尝试(实践与应用举例)

热度 4已有 669 次阅读2011-1-24 00:06 |个人分类:经营课堂|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备注:系列文章,续接前文——
三、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复习课教学的实践与应用举例
此处省略了一个表格:详情请点击k12地理论坛http://sq.k12.com.cn/discuz/viewthread.php?tid=568909&extra=&page=2

下面以第二单元“自然地理要素篇”中的“地形”要素为例,详细介绍整合的思路。

一、世界的海陆分布及其影响

   这部分内容属于知识铺垫,与地形要素密切关联。教学目的是掌握基本概念,联系与自然地理相关的主干知识。课堂实践时利用问题解决式教学方法进行,可能会有些难度。

1、世界海陆分布(面积、分布、分布特点等)

2、主要影响(原理:海陆热力性质;影响的表现等)

a、海陆分布与热力环流

b、海陆分布对气压带、风带的影响

c、海陆分布与季风气候

d、海陆因素与自然带的非地带性

e、海陆形状与洋流的形成因素

f、海陆轮廓对气候类型、特征的影响

3、陆地类型及地形特征描述

4、海洋类型与海底地形

5、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中的几幅常见地形剖面图

二、不同尺度区域地形特征及其影响

   2010年安徽卷高考《考试大纲》“二、考试范围”第五部分“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有关内容”(二)世界地理明确写到:不同尺度区域(如大洲、地区、国家)地形、气候、河流等的主要特征。

  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第三部分“二 世界地理”“(五)认识区域”中明确写到:

1、认识大洲

运用地图说明某一大洲的纬度位置、海陆位置。

运用地图和有关资料归纳出某一大洲的地形、气候、河流特点及其相互关系。

2、认识地区

在地图上找出某一地区的位置、范围、主要国家及其首都,读图说出该地区地理位置的特点。

运用地形图和地形剖面图,描述某一地区地势变化及地形分布特点,说出地形与人类活动的关系。

3、认识国家

在地图指出某一国家的地理位置、领土组成和首都。

根据地图的资料,说出某一国家自然环境的基本特点,指出特有的自然地理现象和突出的自然灾害,并简单说明其形成的主要原因。

   《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以下简称初中课标)第三部分“三 中国地理” “(五)认识区域”中明确写到:

1、位置与分布

运用地图说出区域的位置、范围,并对区域的地理位置做出简要评价。

在地形图上识别区域主要的地形类型,并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区域的地形特征。

2、联系与差异

举例说明区域内自然地理要素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

   教学顺序按照“洲——分区——国家”进行。区域的选择为典型区域和拓展、对比区域。教学资料的准备有各尺度的区域专题空白图,提前发给学生填图或者课后及时巩固填图。这部分内容是高三复习课模式的主体部分。中小尺度的区域地图的判断及分析是教学和高考的重点。

(一)亚洲的地形特征及其影响(大洲尺度)

 1、地形特征描述

 2、地形对其他要素的影响:

 a、对河流分布及流向的影响

 b、对气候的影响

 c、对亚洲农业生产的影响

 e、对人口城市分布的影响

提炼、总结:亚洲地形特征、气候特征、河流特征三大要素之间的逻辑关联结构图。(略)

区域对比

  对比亚洲与欧洲的地形差异。说明这种地形差异对两洲的河流流向、分布的影响。

【拓展延伸】

   七大洲地形对气候的影响。

以北美洲为例:

教学准备:北美洲空白地形图;北美洲气候类型分布图(或者世界气候类型分布图)

教学流程:

北美洲地形特征描述:南北纵列三大地形区,西部山地,东部高原,中部平原。

问题情境设置:

展示世界气候类型图(北美洲气候图)和北美地形图,叠加对照阅读。思考:

1、北美洲有哪几种气候类型?分布在哪里?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什么面积广大?

2、北美洲西岸分布有哪几种气候类型?你能否归纳其分布特点?这种分布特点与地形有怎样的关系?

3、结合中美两国的地理位置和地形特点,推测中国和美国的寒潮、冻害(或者台风)的严重程度差异并具体分析造成差异的原因。

或者以南美洲为例:

1、南美洲地形特征描述:

2、南美洲地形的影响:

a、亚马孙平原面积广阔——热带雨林气候广阔

b、安第斯山脉纵贯南北——西岸气候类型南北延伸

问题情境:

  阅读南美洲气候图,描述热带沙漠气候的分布特点,并分析其原因。

拓展延伸:

训练反馈:以大洋洲作为训练的区域,呈现地形图,自编问题。

(二)东南亚(分区尺度)

 1、东南亚的地形特征(中南半岛,马来群岛,主要地形区等三部分)

 2、地形特征与其他要素的关系

 a、对河流流向的影响

 b、对河流地貌的影响

 c、对人口、城市分布的影响

区域对比

欧洲西部地形特征及其影响。

(三)代表性国家(国家尺度)

 1、日本的地形特征及其影响(发达的岛国(省))

A、地形特征的描述与判断

B、地形与其他要素的关系:

a、对河流特征的影响

b、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c、对气候形成和特征的影响,例如日本日本海沿岸冬季多雨的原因分析

区域对比】英国、台湾(省)、新西兰南北两岛、海南岛等。

2、印度的地形特征及其影响(欠发达的半岛国(省))

3、澳大利亚的地形特征及其影响(发达的大陆国)

4、俄罗斯的地形特征及其影响(世界最大海陆兼备国)

5、美国的地形特征及其影响(最发达海陆兼备国)

6、巴西的地形特征及其影响(发展中的海陆兼备大国)

7、德国的地形特征及其影响(发达的非临海国家)

致谢:很粗浅的想法,记录下来,供再次教学研究之用,欢迎各位同行指正!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江城之中 2011-1-25 21:05
庆龙好强
回复 赵平征 2011-2-24 09:03
简化区域,结合必修与地理要素的很好体现。能培养学生能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32 , Processed in 0.05743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