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复习课教学的探索与尝试(系列连载之困惑和反思)

热度 2已有 793 次阅读2011-2-14 22:45 |个人分类:经营课堂|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备注:这种复习课模式的主要思路已经完整呈现,欢迎各位同行,在结合自己教学的基础上,批评、指正!

四、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复习课教学的困惑和反思

   这种复习模式的最大特点是基于地理要素来整合初高中、必修与选修等内容,因此,地理要素显然成了贯穿高三复习的一条主线,某一要素与其他要素的关联就好比是线条的交叉,所有要素交织成网格。而总领网格的是人地关系,区域开发和整治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这种复习课模式没有单独整块去复习区域地理,而是把区域地理作为载体来看待,区域地理知识的熟悉主要集中在地形、水文、气候等要素的复习中。写这篇长文历时近两个月,写写停停,停停写写,现在反观这种复习课模式,原来感觉比较明晰的思路好像尚有不少困惑,罗列如下(按照想到的顺序):

1、高中文科学生普遍缺乏初中区域地理知识。区域空间定位能力的培养如何保证?

2、对新任教师(年轻教师)要求过高。没有带过完整毕业班的教师运用这种复习课模式备课的难度较大。需要同组的资深教师辅助、指导。这也为集体备课提供一个契机。

3、评价、反馈有效性如何保证?配套习题的选配是平时教学必须要有的,基于地理要素的复习则相关训练习题也应该基于地理要素,故题量、难度、新颖度、小专题限时训练等均要与传统复习模式区别。初步设想可以编辑成活页练习的形式。这势必加大工作量,原有的资料都不宜使用而顶多成为参考。这就逼迫教师学会命制习题,从模仿、改编、套用到原创,教师首先必须学会基本的绘图、制图技术等。

4、学法指导如何进行?比如如何真正保证让学生预习?(学案中呈现填空、问答等形式)学生的笔记该怎样记?记什么?(多数学生的笔记是完全照抄教师的板书或者教辅资料)如何督促学生课后读书、看书?

5、选修部分内容未定,该如何处理高考地理选修呢?比如如果确定下一年高考的选修模块是“自然灾害与防治”,则这部分内容该嫁接到哪个地理要素部分呢?

6、典型区域研究以对比法、主导因素法等进行。在典型区域研究过程中渗透整体性和差异性思想,贯穿人地关系思想。

7、教学方法的选择。鉴于文科班级的超大规模和学生水平的参差不齐,讲授法为主要的方法。学案辅助教学是能够提高课堂效率的方法,可以尝试。问题解决模式能够明显提高学生的能力,可尝试。

8、一种比较新颖的复习课模式最终要落实到课时分配和进度安排方面。这需要结合学校的工作计划、年级的课时安排等考虑。基于要素的复习课到了高三后期要预留出一定的时间进行强化训练。

9、高三第二学期的4月初—5月中上旬强化训练。依据文科综合地理科的“考核目标与要求”和“地理十项高考能力要求”,设计有梯度、有覆盖度、有一定难度的地理模拟训练题。

   再次浏览自己写的前文和各位网友的发贴,扪心自问:这种复习课模式会不会成为新的教学八股呢?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标准的山东人 2011-2-19 18:45
不错
回复 qlzhu2003 2011-2-19 22:31
标准的山东人: 不错
感谢您的鼓励!不错的话肯定有问题,望您不吝赐教!
回复 赵平征 2011-2-24 09:27
值得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0:14 , Processed in 0.13549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