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1年读书记录和简要的读书笔记(第五本:《重新发现地理学》)

热度 7已有 865 次阅读2011-3-1 00:11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名著研读|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第五本:《重新发现地理学》(美国国家研究院地学、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地球科学与资源局重新发现地理学委员会 学苑出版社)

阅读计划:工作八九年来,常在一些场合听报告,业余看地理教学杂志,论坛交流,外出学习等场合,多次听到地理同行们提到这本书,于是心里产生了想拜读一二的念头。于是这两年一直想买到这本书,逛新华书店,漫游网络书店,常常是缺货。终于在20101225日,再次漫游卓越网书店发现有货。于是一口气定了包括这本书在内的十本书。这之后又陆陆续续零星购买了三四次书,又花了几百块钱,买齐了《现代教师读本》五卷本,买了两本世界地图和一本中国地图,买了《孩子,把你的手给我》等书。2011年想读的书,想收藏的书备齐了。20111月至2月,业余时间,不够细致,缺乏精深的读了第一遍。

读书感悟:这是一本本该细读、精度的新颖著作我却泛泛而读。因此,以下心得和感悟只能是很粗浅的想法,一些话语流于抄写书中的《中译本序:我们更需要重新发现》和美国国家研究院院长写的《序》以及《前言》等。

1、通过阅读此书,对美国地理学界近二三十年的发展概况了解了一点。之前对国外的地理学以及地理教育一无所知。坦率地说,本人对于中国国内的地理界也几乎是一无所知,尽管2009年加入了中国地理学会,但顶多只是偶尔看看学会定期寄来的会讯,看看中国地理界的院士和骨干教授们的照片。这些专家们的文章,艰深枯燥、专业性强,偶尔在爱人的大学图书馆的相关期刊上看到一二篇他们的文章,常常难以读完,读完之后好像常常不知所云。沦入应试教育牢笼的中学一线教师很难看到外面的世界,我自比是一只井底之蛙。学科前沿知识方面的论著和论文等常常需要一些高等数学知识,而这些基本都遗忘了,还有长时间教中学地理,大脑有点不太喜欢钻研艰深、有难度的东西。突然想到,新教育倡导知性阅读而非感性阅读,我这网购的大部分书,不是励志类,就是访谈类,或是随笔类,往往图快,像吃快餐一样,读的价值到底有多少呢?为什么不沉心静气地研读一些有难度的地理学科的专业书籍呢?

2、通过翻阅这本书,重新认识了现当代地理学的价值、地位以及广阔前景。中国最新一轮的高中课程改革,像地理学科倡导的很多理念,如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地理信息技术与地理教学等等,均能从本书中采摘到很多经典的、鲜活的案例。我喜欢读第二章 《地理学与关键问题》,这章讲到“经济健康”、“环境退化”、“民族矛盾”、“医疗卫生”、“全球气候变化”、“教育”等。第五章《地理学对科学认知的贡献》,第六章《地理学对决策的贡献》等。

3、通读该书,对于地理意识的养成具有一定的启迪意义。第三章《地理学的视角》讲到:地理学观察世界的方法、综合的领域、空间表述、地理认识论。第四章《地理学的技术》讲到:观测、展示与分析、地理信息系统等,这两章相对于是方法论吧,可类比新课程三维目标中的“过程与方法”,呵呵。现当代地理学已远非传统认识:“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地名+物产”,“地理就是天气预报”等。读安徽省地理教研员吴儒敏先生的博客文章,听他的2010年中国淮南·星韵地理研讨会的精彩发言,能感到吴先生是一位地理意识很强烈的省教研员。吴先生在业务上,生活中处处留心地理课程资源,是值得学习的典范。现当代地理学发展到今天,现当代的中国地理教育内容更新的比例越来越高,教师没有正确的地理意识,很难想象他能把中学地理课上出真正的地理味道。几年前的一天,曾协助教研员检查县区教师送曾的年度评审教学论文是否抄袭,竟然发现有不少教师,地理意识和地理观念好像停留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和悲哀。

4、阅读《重新发现地理学》,处处感到:中美国情虽有差异,中国的问题更能更为突出,一如吴传钧院士中译本序言中直言的“我们更需要重新发现”,但是,细细阅读和分析、归纳,不难体会:对于加强地理学的基础等方面的建议,美国的做法是值得中国地理界借鉴的。地理学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中学地理教育。读完本书,想想大学入学之初因为地理不高考而修习中文,期待毕业能改教语文的情状,不禁觉得年轻的心总是禁不起生存和社会的嘲弄的。从教九年后的今天,渐渐体会到地理教育的责任感,也越发拥有自信心。明白了努力的大方向,脚下的路该踏先哪一步呢?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wen 2011-3-1 07:59
   好象我也有这本书,但没认真看。
回复 fahai 2011-3-1 09:06
   亚克西!!
回复 chinasun 2011-3-1 09:26
庆龙兄的用功可以从发布的时间上看出来。
回复 fisherman 2011-3-1 23:22
有一种也想找来读一读的冲动。
回复 zgmm 2011-3-2 09:55
此书出版于2002年,也是去年才网购一本。因为有过一段时间搜索国外的许多GIS、遥感图像资源,或许时间又过了多年,看此书时,还是觉得太简略,是一本对大众的普及性读物,并不感到有特别的收获。
回复 qlzhu2003 2011-3-2 12:02
zgmm: 此书出版于2002年,也是去年才网购一本。因为有过一段时间搜索国外的许多GIS、遥感图像资源,或许时间又过了多年,看此书时,还是觉得太简略,是一本对大众的普及 ...
哈哈!还是前辈厉害!这种科普性的读物我看起来感觉就挺好了,呵呵!
回复 qlzhu2003 2011-3-2 12:02
zgmm: 此书出版于2002年,也是去年才网购一本。因为有过一段时间搜索国外的许多GIS、遥感图像资源,或许时间又过了多年,看此书时,还是觉得太简略,是一本对大众的普及 ...
哈哈!还是前辈厉害!这种科普性的读物我看起来感觉就挺好了,呵呵!
回复 wjz1973 2011-3-2 12:14
fisherman: 有一种也想找来读一读的冲动。
我也有同样的冲动
回复 qjlzm 2011-3-16 22:09
上个周末就听省城来做报告的老师提到这本书,就有买的冲动,今天又看了朱老师的介绍马上就从网上买了一本,等寄来时学习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6:31 , Processed in 0.08466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