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亲历真实的一线教研——示范课也是打磨出来的!(九年来的听评课梳理)

热度 3已有 656 次阅读2011-3-12 20:45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亲历真实的一线教研——示范课也是打磨出来的!

                             ——兼谈陈大伟《怎样观课议课》读书心得

   2010年暑期,安徽省中小学教师远程教育研修高中地理研修主题是“评好课”专题。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陈大伟老师主讲的《怎样观课议课》贴近一线教学实际,充满人文关怀,不少建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几段讲座视频和文本,我前前后后看了好几遍。20101125日,周四,应淮南市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邀请,陈大伟老师又亲临淮南开设全天讲座,上午半天的主题就是《怎样观课议课》。陈大伟老师的讲座注重现场互动,娓娓道来,擅长故事寓意,视角独特,不少建议朴实、中肯,听他的讲座令你不觉得时间难熬,即使讲座中的有些话我耳熟能详,而身处讲座现场的我却迟迟舍不得离开。陈大伟老师身上值得学习之处甚多,而最难能可贵之处是在教师继续教育和教师专业成长的研究之路中,陈大伟老师能够坚持真正深入一线,身体力行,敢于说:只要有机会,观察老师上课,与老师讨论课,偶尔也给中小学生上上课,以此感受课堂、研究课堂,检验和完善观课议课的认识和实践。这是很多教育专家不敢说更不敢尝试的危险行为。太多的教育专家和教师同行很会批判,而曾担任过地理教师的陈老师更善于“建设”。于是,2010年底,我决定网购此书,收藏一本。2011年元月,抽了两周时间细读了《怎样观课议课》(四川教育出版社,20064月第1版),尤其喜欢作者写的“致力解结(序)”和最后的附录“为了教师的批判精神”。书中罗列的案例多数是初中和小学的语文、数学、英语等课例,以小学的课例偏多。阅读链接部分呈现了域外体育课例,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没有见到高中课例和初高中的地理课例,这是我感觉奇怪的地方,陈老师曾经是地理教师出身,原本以为他的书中会选择地理课例的。不过,天下万事,本同一理,对于教育同样如此,开卷有益,殊途同归,我决定以陈老师的著作为指导,来梳理工作九年来地理学科一线教研活动中听评课的心得和感悟。

  

一、工作九年来听课、评课情况梳理

表1:听评课分项一览表 请点击k12地理论坛http://sq.k12.com.cn/discuz/viewthread.php?tid=576438&pid=2934878&page=1&extra=page%3D1

 

表格说明:表格对比项目的分类很粗浅,听课总数以我校教导处统计为准,不包括遗失的听课笔记。听课笔记遗失三本:第三学年下学期,第四学年上学期,第五学年上学期。听课笔记中有一小部分为应付检查造假抄袭。少部分1课时听课记录因为容量大而记录成了2节的笔记。这也提醒我以为务必精心搜藏好自己的业务档案和专业成长的轨迹证明哦。

通过以上表格的对比、归纳、分析,不难发现:

1、我的听评课数量偏少,地域范围偏窄,授课类型单一,尤其是复习讲评课数量过少。我校有个教师一学期听课达数百节,真不可思议。其他学科的听课常常是学校教研活动,如公开教学、朴实教学模式示范课,以及承办省市级一些名师评比或者赛课活动,顺带听听,流于随意性。理科出身的地理教师其实真应该好好听一些文科名师和骨干教师的课,像语文课、外语课、历史课等,听这些课对于搞好地理课教学常常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启发。

2、听课后的评课较少,很少与执教教师对话。教师职场的头四年,很少参加公开评课议课活动,而自己确实也很不会评课,很不懂评课。看看以前的听课笔记本总评一栏往往写着:教师基本功扎实、讲授重点突出、详略得当、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良好等类似的套话,几乎听任何同行的课都常写这些语句。教师职场的最近五年,适逢安徽省高中新课改,各级各类教研活动较多,承担任务较多,在比较频繁的教研活动和日常的教学中,自己听别人的课,自己也被别人听课,自己被别人评课,自己也评别人的课,慢慢地好像懂了评课的一些皮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登宇前辈的建议下于20061128日加盟星韵地理博客堂(星韵地理网站的前身),创建教师专业博客,自由书写教育随笔,教育随笔书写的最大好处是能够深入进行反思,并且能够与同行分享反思成果。听评课活动中,听课是向别人学习的基础,评课是学习能力升华的关键。经验与反思有效结合的听评课活动才能成为架构教育理论与一线教学实际的桥梁。萌生了对话意识,但对话的角度和深度欠缺。

3、教研活动的类型和层次中,对于青年教师来说,显然参加的级别越高,锻炼的力度越大,成长的步伐越快。但最基础的最重要的仍然是日常听评课,能够认真地、谦虚地、带有目的地、用心反思地在工作的时间内听好同事的课,同样能够学习到同行的优点,并规避不足和缺陷。从当今风行的做课、磨课的角度来说,听同行的日常课,需要长期坚持听评,集腋成裘,汇聚亮点,继而甄别、消化、吸收、整合、创新。这个过程耗时、缓慢,需要听课教师有一颗敏于学习、善于扬长、乐融于群的意识,换而言之,这个教师要有孜孜不倦的探求境界,心中有精品课意识。这条路很远,很不好走,我走得不好。

4、九年来听评课的分项统计数据也能折射出教师职场心态的变化。工作第一年热情高涨听课最多;第二年、三两年,接连任教高一兼任一个普通文科平行班,心情有点沮丧,教学任务繁重,听课明显减少。第四年文科平行班升入高三,又带了一个补习班,心态调整,干劲回升。听评课有所增加。第五六两年,担任班主任,责任感增强,承担教研任务较多,开始写博,进入激情燃烧状态,2008年听评课的结晶《旅游规划课堂实录与点评》在中地参发表,之后是一系列市、省级、国家级的赛课活动。第五年下学期到周边的淮南三中听初中地理课,听评课能力经朱元坤老师指点明显提升。听评课地域范围和质量明显提升。第七年,任教高三三个文科毕业班班,兼任班主任工作,升学压力大,听课有所减少。第八年开始,辞掉班主任职务,任教新一届高一,八个平行班。听评课数量虽增加不多,但完全杜绝了抄袭和作假,教育随笔的数量、质量自我感觉均有提升,听评课的反思仍然是重中之重。这个阶段的听评课目的与工作前五六年迥然不同:之前以模仿、参考的实用为主,现在以整合、原创的思辨为主。2010年又一次执教全市研讨、观摩课,得到登宇前辈的再次鼓励,执教的自信心进一步巩固。2011年得知,有一篇投稿文章将被录用在《地理教学》杂志,甚喜。

   个人认为,中小学一线教研活动、教师培训中,最基础最重要的仍然是听评课活动,听评课活动承载了课堂中的所有秘密。梳理了九年来的听评课情况,心里一直疑乎的几句话立刻清晰了:

1、该多听谁的课?

2、该多听什么类型的课?

3、该多听什么内容的课?

4、该怎样与执教者对话?

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fahai 2011-3-12 21:44
我看陈老师这本书读出的东西和朱老师角度很不一样。以后再说。呵呵。
回复 fisherman 2011-3-12 22:38
我几乎每一学期的听课记录都是做假才凑够数的。听过一些课,但很多课听起没劲——想来应该是自己没有以研究的眼光去对待课堂。
回复 qlzhu2003 2011-3-12 23:12
fisherman: 我几乎每一学期的听课记录都是做假才凑够数的。听过一些课,但很多课听起没劲——想来应该是自己没有以研究的眼光去对待课堂。
哈哈!可能是执教者的水平不够高,无法引发叶老师您的兴趣吧?听评课前我想到四问:
1、该多什么老师的课?

2、该多听什么类型的课?

3、该多听什么内容的课?

4、该怎样与执教者对话?

如此,是不是听评课的针对性更强呢?
回复 zgmm 2011-3-13 23:17
最近几周被要求参加学校文科组的听课评课。还是要考虑被听课的教师,处于专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差异是客观的,对于听课和评课,需要少一些话语霸权,多一点人文与宽容。
回复 qlzhu2003 2011-3-14 18:16
zgmm: 最近几周被要求参加学校文科组的听课评课。还是要考虑被听课的教师,处于专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差异是客观的,对于听课和评课,需要少一些话语霸权,多一点人文与 ...
周老师您的观点我也很赞同!听课者往往是校长和中层干部们,检查和管理的味道很足,他们往往心中有一个假设,即被听课者必须要达到他们心中的标准。而处于不同阶段,不同特色,不同学科的教师其差异是非常明显的。所以,但凡被听课,年轻教师总是比较紧张的!
        这个现实情况,也凸显了陈大伟提出的观课议课可的普遍价值和深远意义!观课议课的重要策略有:以学论教、直面问题、平等对话以及最近可能区建议。观课议课的思想对于校本研修的启发的意义是有的。我个人觉得,此书值得一读,甚至再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0:47 , Processed in 0.08361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