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例谈地理解题中的不良习惯及其矫正对策

热度 5已有 772 次阅读2011-5-19 11:53 |个人分类:考试研究|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考试策略

例谈地理解题中的不良习惯及其矫正对策

                                    2011517日星期二

与文章无关的题记:

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思想者,学习者,实践家,写作者。

                                   ——摘自吴非《致青年教师》自序

 

我任教的高二的某文科班的一个女生,平时地理成绩较好,这次阶段教学检测地理只考了50分,令我大吃一惊。查看其试卷,发现综合题最后两个大题目分值有22分竟然空白,而综合题共4题,分值共60分。约其来谈话,了解到如下问题,请看她写的考试总结:

留下复习时间少却有很多东西要看,没有计划也不知道该看哪些,哪些需要重点看,小浮躁。

感觉自己应该很重视,复习考试期间却忍不住有些随意。

做题时习惯按顺序做,除非写了出来,不然绝不看下一题。看了下一题还是觉得再想想也许第一题就做出来了,于是继续回看第一题。

碰到有些题或图是以前见过或老师讲过,就算雷同也会立刻回想原题、答案和老师讲的内容,担心出错会重复想好几遍。

看题时不喜欢结合基础原理,个人偏好把各项答案用数学上的特殊值法代入原题或图中,喜欢假设特殊情况来考虑,没办法在选择题中有保证地选出最合适的选项。

看到好多种线混合在一个地图上就会概念不清,觉得好像都有联系,可又说不清什么联系,看了好久才发现一点联系也没有或是根本证明不出联系的具体联系,纠结。

……

这位同学的问题绝非偶然的个案,回想起近十年的高中教学经历,翻阅了以前的地理教学随笔中的地理辅导记录,也有此类问题。因此,这算是一个典型案例。下文即以此为例,来探讨解题中的不良习惯以及矫正对策。

一、地理解题中的常见不良习惯列举

 1、答题顺序不当。一般来说,试题的呈现往往由易到难,因而答题应该遵循题号顺序,从前往后,但是如果偶遇难题,或者陷入思维死角或者碰到不太熟悉的题型,或者紧张导致大脑空白,应该立即调整答题顺序,暂时舍弃这个题目,选择后面的题目继续答题。暂时放下的题目,可留待考试最后复查时补齐。如仍百思不得其解,则可凭第一感觉,猜测一个选项,决不留空漏答。

 2、应试方法不对。现今的高考是以能力立意为主的考试模式,早已摈弃了对大量记忆、背诵知识的考查,高考的试题情境材料新颖、设问角度各异,注重对图像信息的解读,原理、规则等的灵活运用,凸显地理思维过程,紧密联系人类生产、生活,故那种靠大量题海猜中押中试题的思路完全行不通了。

 3、审题能力有待继续加强。高考试题考查的重点是主干知识、原理、过程,并不考查繁难偏旧的超纲试题,而高考试题与模拟试题、平时训练试题的最大区别就是材料丰富多样新颖真实、设问灵活多变立意深远,故而审透试题信息、理清命题意图是高考制胜的关键。试题信息中尤其要加强对图像信息的判读与分析。

4、死用“规则”,不懂灵活变通。自然地理部分有很多判读规则(或曰法则、定律),如“凸高为低,凸低为高”法则,“大于大的,小于小的”法则,“高高低低”法则,“上凸高压,下凹低压”,“点北陆北,点南陆南”法则等等。往往喜欢死套规则,却发现常常出错。

 5、做题犹豫不决、举棋不定,不相信第一感觉。

二、矫正对策和措施

   解题不良习惯的出现折射了平时学习中的一些问题,如学习不扎实,学习方法呆板,思维灵活性差,学习缺乏毅力,学习主动性差,平时做题过于随意等等。这些问题导致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不熟练,加之考试时间有限,考场氛围紧张,各类解题不良习惯容易出现。有鉴于此,要想纠正解题的不良习惯,其根本还是在于平时,特提出以下建议:

  1、平时学习应该有时间规划意识。各门学科的复习时间如何分配,地理学科应该留有多少时间复习,应该有个大致计划。有个大致计划,能够避免学习的随意性,提高时间利用效率。效率是学习能力的一项重要体现。地理平时和考前的复习应该有所侧重,平时复习要注意全面、及时,考前复习应该主抓重点、难点部分和薄弱知识突破。平时的训练反馈,最好能够限时训练、独立完成,这对于提高解题正确率和速度非常重要。

2、端正应考心态,明确应考策略。平时的各类教学检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检测学生阶段性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存在哪些漏洞和薄弱点,既利于学生的学情把握,有利于教师更好地教学。通过平时的各类检测,来督促学生及时复习、巩固,因而学生们应该端正应考心态,搞好平时的常规学习和复习。现今的高考以能力立意为主,对于大量死记硬背的东西考查很少,考试多呈现新图表、新材料,所以我们的学习目标要从记忆、模仿转向分析、推理、比较、综合等层次。

3、重视审题能力训练,研究各类题型的解题技巧。地理学科以图文系统编配的特点决定试题的信息类型,这在客观上要求师生重视对于试题审题能力的训练,准确和透彻的理解题意,是解题的基本前提。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的命题原则和命题设计是有区别的,解题技巧自然也不相同。解题方法在熟练运用基本方法的前提下,提倡多样化,不拘一格,灵活变通。

4、注重原理和过程的理解,淡化相关的规则记忆。地理学习中,有大量的一线教师总结的规则(或曰法则、定律),如等高线判读中的“凸高为低,凸低为高”,等温线判读中的“高高低低”法则、“点北陆北、点南陆南”法则,等压线判读中的“上凸高压,下凹低压”,还有通用法则“大于大的,小于小的”等等。有风向与气压关系的“风压定律”,洋流的分布规律中“8字形”法则等。这些规则形象生动、朗朗上口,对于重要原理的理解无疑作用不小,但是如果在解题过程中没有契合规则适用的情景,则规则可能会被误用。高考试题材料越来越新颖,有时候未必按照常规思路呈现信息,这些规则、法则在实战中的应用越来越受限制。规则、法则的过分强调有肯能滋生新形式的死记硬背。建议淡化这些规则的记忆,加强对规则背后的规律的形成过程、适用情景和迁移能力的训练。

5、当犹豫不决时,抱定第一印象为主的思路。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zgmm 2011-5-19 18:15
总的老说,感觉现在教材知识结构不强,学生的认知是各种凌乱的碎片,思维容易浅表化,也许这是新新人类的特点。
回复 qlzhu2003 2011-5-19 21:40
zgmm: 总的老说,感觉现在教材知识结构不强,学生的认知是各种凌乱的碎片,思维容易浅表化,也许这是新新人类的特点。
同意!教材结构体系完备的还是90年代的32k高中教材。现在的教材不利于学生自学,也不利于新任教师授课。
回复 刘承志 2011-5-19 23:22
越上越乱,越乱越上,知识膨胀的可怕,但是有用的有多少呢。!
回复 耕读渔樵 2011-5-20 19:56
新教材的编写理念之一就是让教师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建构能力体系和知识体系!
回复 laofo 2011-5-23 11:05
我觉得学生有惰性,老师也有惰性,教材没法帮我们解决这些问题。
回复 赵平征 2011-8-3 08:23
讲课要牺牲小节,重点关注主干。在过程中把握知识,理解知识。在情景中落实。
回复 qlzhu2003 2011-8-7 17:34
讲得很好!谢谢回复!...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5:04 , Processed in 0.07547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