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同课异构”教研中的教材分析与教学方法的研究(三)

已有 676 次阅读2011-5-26 13:10 |个人分类:经营课堂|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教材改革与教法选择

三、优选教法:孰优孰劣 众说纷纭

    第一轮的高中课程改革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标志,我认为有两点需要特别关注:其一是教材的改革问题,新课标教材是体现新课程理念和精神的最佳载体,也是课改推进过程中的最主要的课程资源。教材的成功改革是新课改成功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其二,与新课标教材匹配的教学方法的落实问题。教学方法是架通课改理念和达成三维目标的桥梁。教材的改革与教学方法的选择二者之间有没有逻辑关系呢?答案是肯定的。

    32开小本和20036月第1版,均属于课改以前的老版本教材。这些老版本教材的编写非常注重学科知识的系统性和逻辑性,以学科的框架为教科书的框架,强调教科书的学术性,背后隐藏的理念是教学过程只是一种从教科书到教师再到学生的单向传递过程。教科书的大部分内容是由明确无疑的结论式陈述构成的。 这种结论式的陈述是传统教科书最常用的,它的特点是告诉学生“是什么”或“是怎么回事”。  笔者查阅了《新编地理教学论》第四章“地理教学方法论”,这类教科书的编写方式最适合采用“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的方法”。以语言信息传递为主的教学方法,是指教师和学生通过口头语言或者运用书面语言传授知识、技能,发展智力,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的教学方法。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的教学方法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至今仍是一种非常重要和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在地理教学过程中,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的教学方法主要有讲授法、谈话法、读书指导法、板书笔记法等。

    “洋流的形成与分布”一课老版教材主要采用讲授法、板书笔记法、练习法等。这些方法优点有不少,比如首先能将地理知识和地理信息,简洁、快速地传授给学生,单位时间效率高。其次,这些方法适应性强,方便、灵活。第三,由于教师主导课堂,教师的教学风格对学生影响明显。当然,这些传统的教学方法弊端也很明显,老版教材结论式的陈述方式导致了传统教学中学生以听讲为主的学习方式,这种方式使学生缺少必要的体验,同时也存在着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过程明显不足等弊端。

     20045月第1版和20082月第3版教材均属于课标版教材。新课程理念认为,关注教学过程的教科书不应该只是一种从教科书到教师再到学生的单向传递过程,而应该是学生、教师、教科书之间的多项互动和探究的过程。这体现了一种新的教材观,即教材是服务于教学的材料和工具。教材的改革为“改变地理学习方式”提供了依托和保障。20045月第1版课标教材相对于老版教材而言,教材内容上进行了精简,即洋流分类只讲按性质划分的寒流、暖流两种类型;洋流成因只讲风海流的成因。这就节省了大量的讲授时间,为小组合作、自主探究预留了充足的时间。教材呈现方式的转变,如读图思考、活动探究的设置是非常利于问题解决教学法、发现教学法、地理实验、小组合作等开展的。这些正是新课程的基本理念之一,即重视对地理问题的探究。

      简而言之,课改之前的版本强调知识和技能的单向传授,教学总体思路是演绎式,教师是主体,学生的学习方式是被动的;课改之后的版本,强调知识和技能的自我建构,教学总体思路是归纳式,学生是主体,学生的学习方式是主动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8:54 , Processed in 0.07514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