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理科班人口问题习题讲评中的偶发感悟

已有 586 次阅读2011-10-11 22:13 |个人分类:经营课堂|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理科班, 人口问题, 老龄化

理科班人口问题习题讲评中的偶发感悟

2011513日草稿,20111011日星期二打印

这两天,理科班开始讲评学业水平测试卷。遇到一个关于中国人口问题之老龄化问题时,顺势向理科班的学生介绍我国计划生育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可能产生的一些负面影响。介绍中国计划生育工作成效时,采用比较的方式进行,例举了西欧国家、中国、印度计划生育工作的类型以及效果。像西欧一些国家,计划生育工作可以归纳为“自发型”,主要的影响因素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这种自发型的计划生育工作,比较符合人性,人口增产模式的转变需要的时间、过程长,但问题少,目前西欧国家处于低生育率阶段,某些国家甚至出现负增长,因此,这类国家,通过物质奖励、降低税率等措施来鼓励生育并不能立竿见影。中国的计划生育工作是典型的“强制型”,《由北京王老太太生育报告谈中国人口问题》(这个课例是高一下学期上得,当时师生共鸣强烈,他们应该还有印象)中可见一斑。中国的计划生育工作主要靠强制的政策推动,措施严密,管理精细,效果突出,中国从20世纪70年代实行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经历30年时间,人口增长模式已经从“传统型”转变为“现代型”,转型快,效果显著,这是优点。但伴随的问题多,在中国传统文化观点等因素的影响下,计生工作艰苦卓绝,易在农村地区和某些城市地区出现反弹。又举了我家的例子,我大哥有三个孩子,超生了,呵呵,学生们哈哈大笑。印度的计生工作当之无愧属于“散漫型”,人口增长深受社会传统文化背景、宗教因素影响。印度的计划生育工作虽有计划,但很难扎实高效执行,政府想尽办法,常常收效甚微,政府很无奈。印度的宗教领袖是享有计划生育的特权的,例如,印度阿萨姆邦一个地方的宗教领袖60多岁,娶妻三十八九个,全家老小100多人,共居在三四层的楼房院落内。学生听完我的绘声绘色的描述后,学生们都笑“喷”了,几个学生笑得脸涨得通红,差点眼泪流出来了,哈哈。

这种对比的方式给学生们强烈、直观的印象,看来效果不错。现在该介绍中国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小孩”的弊端了。通常的报道,如生育率低,出生率过低,将会导致老龄化严重,老龄化严重将会出现一系列问题等等,有些太书面语化,显得生硬,与学生的距离感强,缺乏相关的体验和感悟。高二理科班的地理教学其主要目的已经摆脱了高考,眼下的学业水平测试复习准备根本就是小菜一碟,所以,我在课堂上从容不迫、驾轻就熟、纵横开阖,地理教学就是提升理科生的地理基本素养的,更着重于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预设。我面带微笑,走进学生中间,说到:

90后的你们,拥有无忧无虑、备受宠爱的童年。说完后学生诡秘地笑,以否定般的表情看着我,其实他们也有牢骚和抱怨,他们不承认从小无忧无虑哦。我顺势解释,你们一般都是独生子女,从小物质条件优越,令我们70后好生羡慕,想当年我小的时候还饿过肚子呢。

90后的你们,拥有青春激扬、意气风发的青年。说完,稍作停顿,学生们在底下嚷嚷,我只顾解释。你们青少年时代受教育水平高,教育环境条件后,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强,将来在社会上一定能闯出一番事业。我还列举了我读书时的学校条件、情绪状态、在校表现等等。

90后的你们,拥有负担沉重、四顾不暇的中年。说完,学生觉得我有点危言耸听了,我继续说到,你们人到中年时,有了孩子,你和你的伴侣都是独生子女,你们夫妻两人需要赡养四位老人,抚养一个小孩,你们的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可能健在。你们那时是上有众老,下有一小。万一,长辈们有个头疼发热、三长两短,住进医院,你们真是四顾不暇,手忙脚乱。

90后的你们,拥有缺少亲情、沧桑凄凉的老年。独生子女的你们,如果到时候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不修改的话,你和你的伴侣只有一个孩子,如果这个孩子工作地不在你们身边,那你们真是有些孤独寂寞。像你们老师我就不一样,我兄弟姊妹五个,逢年过节,一家人要聚在一起,打麻将不用喊外人。哈哈,人到老年,没事的时候溜溜街、喝喝茶、唠唠嗑、搓搓麻将,等待夕阳落幕,岂不快意否?

学生们被我这四句对仗工整的排比句忽悠地群情激昂,教室里人声鼎沸。最后该我做小结了:有鉴于此,我们正确对待老年人、青少年的观点应该是关爱孩子,善待老人,即孟子有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学生开始背诵起来,他们太熟悉这两句名言了,因为他们听了好多遍了,语文老师课堂上讲过,地理老师更以生动形象、脍炙人口的经典案例讲过,呵呵!

一点偶发感悟,记录下来,是为今日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2:00 , Processed in 0.15072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