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记一次与2009届16班叶晓佳母亲的交流

已有 361 次阅读2009-7-9 20:52 |个人分类:班级管理

记一次与200916班叶晓佳母亲的交流

——指导家庭教育案例搜集之一

                            原文写于200847日,整理于200979日星期四。

200847日,高二(16)班叶晓佳的母亲来访,叶晓佳在最近的一次月考中,数学考了61分,数学有效分为62分,地理考了57分,地理有效分为45分,两大文科重点学科似乎不太理想,叶的母亲来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表现,存在问题以及与老师商量解决办法的。叶的母亲很着急,但一开始我们还是没有直奔主题而是聊起了家常,叶的母亲是潘集区新村小学的教师,与我初中同学杨明海是同事,她对于我的情况多少有点了解。叶的母亲首先恭贺我喜得千金,因为319日我的女儿出世;聊着聊着就聊到了她自己的孩子,叶是我的地理课代表,确实很懂事、上进,妈妈举了今年五一他们夫妻外出旅游而孩子自愿留在家中看书的例子。叶一直是个懂事、上进、自觉、听话的学生,学习成绩也总体比较稳定,平时学习很少让家长操心,但最近的这次月考,叶数学考得差,在家里痛哭,伤心,情绪一直不稳定,这种状态令做母亲的很担忧,导致母亲自己的情绪也不好,看到孩子情绪不好,父母不知怎么开导,生怕话讲错了反引起负面的影响,母亲就来询问我有何对策。我本着“鼓励为主,发现优点,指导方法”的原则,与母亲谈了很多教育子女的方法、原则问题,指出了孩子的很多学习中的优良学习习惯,并鼓励母亲孩子只要稳定情绪,查找出薄弱之处,不断改进,一定能考取理想的大学。每当孩子考得不好的时候,父母一定要保持镇定自若,以良好的情绪,平和的心态,与子女一起查找考差的原因,父母应该督促子女改正,而不是一味指责训斥或者抱着只关心成绩的样子等等。

最后我向叶的母亲又指出三点:

1、教会(引导)孩子调控情绪。平时自觉的孩子,成绩优异的孩子,自尊心强,上进心强,有点压力轻易不外吐,故遇到挫折时脾气有点大。对于这种类型的孩子,教会其学会调控情绪有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并能保持持久的学习动机,我举了一些常见的方法,如“转移法”、“体育运动法”、“阿Q精神胜利法”、“暂时放弃法”、“家务劳动法”等。

2、引导孩子制定切实可行的阶段性目标,并在逐步落实中提高学习效率。优等生或者准优等生之所以有时在考试中会有较大的挫败感,主要不是因为他们考得一定很差,而是因为他们的目标定的很高,或者不允许自己失误,而实际的考试干扰因素很多,稍有闪失,考分便降下来了,而他们承受不了这个落差,随之挫败感、失落感产生了。考后他们不是关注错误问题的原因而是更多的考虑的是排名、分数以及家长、教师的责罚等。这种情况是最不利于高中生的学习的,而很多家长和孩子自己并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老是不停的给孩子加压、拼出尽量多的时间学习、制定越来越难的目标等。我把这个道理向叶晓佳的母亲讲清楚之后,我提出了关于孩子的“目标定位问题”的建议,即不宜把孩子定义为“优等拔尖生”那样孩子的压力太大,会严重打击孩子学习的自信心;而应该把孩子归类为“优等潜力生”分解目标,逐步推进,关键是帮助孩子夯实基础,找到自信。

3、鼓励(强迫)孩子学习之余适当干一些家务,这样一来帮助父母分担了家务劳动,二来能够体会到父母的艰辛,三来缓解了大脑紧张的学习压力。孩子做些适当的家务劳动,不仅能够培养其爱家、爱父母的感情,培养了生活情趣,营造了浓浓的生活氛围,还能锻炼各种能力,尤其是生活自理能力,益处甚多,所以,我经常建议家长们,尤其是母亲,无论你是职业女性,还是家庭主妇,一定让你的孩子干些家务。

4、父母,尤其是母亲,一定要有自己的生活世界和精神世界。很多妇女,终其一生,忙于生儿育女、相夫教子、主持家务、操劳奔波,可谓熬白了头,累弯了腰,生活圈子局限于丈夫、孩子,看不到圈子之外的世界,个人封闭、目光短浅、思路狭窄、见识浅薄,这样的母亲很容易与孩子产生代沟,并且她把培养孩子当成生活的唯一重心,到头来孩子没有出息内心很容易失落,致使其更加患得患失、郁郁寡欢。所以,我的建议,除了干好基本的家务,母亲该玩的时候要玩,如旅游,尝试与孩子建立共同感兴趣的话题等。

对于优秀孩子的管理核心是培养其自我管理能力,学会生存,学会共处,学会适应生活,这些也是家庭教育的核心内容,家庭不需要过多的孩子施加外界的限制和压力,优秀的孩子不是高压“压”出来的,相信有追求、有上进心、有良好习惯的孩子到了大学仍然能够继续优秀!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01 , Processed in 0.05474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