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由“破窗理论”谈班风的“养护”

已有 455 次阅读2009-7-11 18:58 |个人分类:班级管理

由“破窗理论”谈班风的“养护”

                                 ——记2008328日的一次主题班会

班会缘起:

2008319日,女儿出世,在医院陪护了五天,学生在学校总体上一如平常,回校之后,适逢周五,每周五有班会课一节,正好在一本书上看到“破窗理论”。

    看到这个心理效应,我欣喜若狂,灵机一动,想出了这个班会主题,希望每个同学用心维护班风,共同呵护大家共同的心灵港湾。

班会流程:

一、表达三个感谢

    表达对所有同学的感谢,感谢你们对小师妹朱子妍的美好真诚祝福。

    表达对班干、课代表、小组长即相关班情督察员的感谢,感谢你们认真负责、恪尽职守的工作。

    表达对刘翔、张凯、张峰、李丽、夏春泉、王浩、樊晶晶等12位同学的感谢,感谢你们给了我一次与你们共餐晚餐的机会,我们之间的友谊从此会变得愈加浓厚。

(承转)上周到本周,我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为人父了,我的心情是无比激动的,喜悦的,幸福的,我也把这种喜得千金的快乐传递给了我身边的同事和学生。然而在医院时我那一半心还牵挂在一中。我担心各项工作是否顺利?班级会不会乱了?你们会不会惹任课教师生气?班级有没有基本实现“老师在与不在一样”的管理目标?班干都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吗?……事实证明,你们表现非常不错,我很满意,这也揭示了我们班级的班风是不错的。

二、班风的总体评价

引用邱梦竹、董俊儒、孙文杰、马俊等同学评价的班风,即班风纯正,上课秩序井然,同时也指出了学风不够浓厚的事实。为了对比映衬,罗列了班主任会议上教导主任提及的近期平行班的一些不良事件,如:

(1)    随意旷课,缺课的。

(2)    穿戴奇装异服、戒指、耳坠、耳环的。

(3)    课堂纪律乱糟糟的。

(4)    谈恋爱。相信我们班绝对没有,有的男女同学接触略微频繁那都是正常而纯洁的男女同学关系,他们是以友谊为中心,以学习为话题,以共同兴趣为桥梁。

(5)    拉帮结派。

(6)    通报年级组的处分,包括考试作弊、旷课严重、翻阅墙头、过量饮酒、殴打教师的几个学生等。

三、良好的班风需要大家来“养护”

   以上列举的种种事件,我班一件没有,我们是纯洁、文明、向上的班级,良好班风的形成需要每一个同学努力,这其中最主要的是:

1、同学们发自内心的认同和遵守。

2、家长背后默默的支持。——表扬全体同学的家长,家长素质高,有涵养,人品好,为人真诚,这是坚定的幕后英雄。当然,少数家长不尽如人意,但我们学校教师能够宽容、谅解,虽然有观点的分歧,但求同存异,不影响沟通的继续进行。

3、胡晓山朗读《我看韩寒》,指出韩寒之路不可轻易效仿,我们必须周自己的正常的人生发展之路。

4、班级管理思想,包括学生自我管理和班级干部服务执勤制度等。

……

讲到这里,到了抛出“破窗理论”来点题的时候了,我先抛出理论——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把两辆外形完全相同的汽车放在相同的环境里。其中,一辆车的引擎盖和车窗都是打开的,另一辆则封闭如常。打开的那辆汽车在三天内就被人破坏的面目全非,而另一辆则完好无损。这时候,实验人员在剩下的这辆车的窗户上打了一个洞,仅仅一天功夫,车上所有的窗户都被人打破,内部的东西也全部丢失。

为了帮助同学们理解,我举一反三,列举了:其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故事;其二,有人曾一时失足犯错了,却被同事、领导、街坊邻居等终身认为其人品不好,行为不端;其三,有的女孩子,清纯、大方、文雅却因为奇装异服弄得让别人分不清年龄甚至被怀疑其身份。

“班级是我家,创建靠大家”,希望同学们把班级当做家一样去爱,共同走完美好的高中生活的另一半旅程。下面大家休息十分钟然后马上开始周练,周练严谨讨论,学习用具自备,千万不能让我们的班级“破窗”呦!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思月 2009-8-31 23:16
就第四点,我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个人认为,在这个年龄段,生理发育导致的男女感情十分正常。因此我不认为这是不正常的班风。个人认为,这种情况,班主任应该给予一定程度的宽容,但宽容不是放纵,并不代表不闻不问。遇到此等情况,个人认为班主任立即找当事人谈话,“棒打鸳鸯”的做法效果不好,反而会引起青春期同学的反弹。个人认为,堵不如疏,应该采取谈心等方法,强调现阶段学习的重要性,同时鼓励两人互相帮助,成绩好的帮带成绩差的,如果两人成绩都不是很好,可以通过说服教育,使两人意识到问题,如果单纯,粗暴的企图终结两人关系,逆反心理的反弹是十分恐怖额的,即便分开,对学生的影响也很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19 , Processed in 0.06339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